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蒼鷺與少年》宮﨑駿新片票房超越《神隱少女》紀錄,6件上映前該知道的事

宮﨑駿新片《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要在台灣上映了!中文片名正式命為《蒼鷺與少年The Boy and the Heron》,絕對要衝戲院!

Photo / 甲上娛樂、getty

《蒼鷺與少年》宮﨑駿新片票房超越《神隱少女》紀錄,6件上映前該知道的事

繼《風起》後,日本動畫大師宮﨑駿睽違10年再次製作動畫長片《蒼鷺與少年》(前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在2023年10月6日台灣上映,各位宮﨑駿粉可不能夠錯過。

《蒼鷺與少年》越神秘討論度越高,票房超越《神隱少女》紀錄

這部《蒼鷺與少年》採「零宣傳」逆向操作,只釋出一張電影海報,劇情隻字未提,甚至連劇照和預告片都沒有,越神秘卻越引爆話題,在日本上映4天就衝破21.4億日圓(約4.7億台幣)票房,超越《神隱少女》紀錄,上映至今已累積741400萬日圓(約16.1億元台幣) 票房紀錄。

《蒼鷺與少年》劇情是什麼?

《蒼鷺與少年》靈感來自小說家吉野源三郎在1937年發表的同名著書,講述因為太平洋戰爭喪母的少年牧眞人與一隻會說話的蒼鷺相遇,展開不可思議的探索旅程。

《蒼鷺與少年》劇中角色

這次《蒼鷺與少年》片中男主角「牧眞人」是取材自宮崎駿的兒少時期的親身經歷,由18歲的山時聰真擔任配音,菅田將暉則是替會說話的「蒼鷺」配音,鳥的外型下隱藏著一張擁有大鼻子、禿頭的男性容貌,時爾以鳥和人的姿態現身。

特別出演的木村拓哉則為真人的父親「牧正一」配音,以及服侍真人、久子、夏子家族成員的女僕「桐子」由柴咲幸配音,木村佳乃是真人的阿姨兼繼母「牧夏子」,國村隼是「鸚鵡王」,小林薫是「老鵜鶘」與火野正平是「大叔父」等。

《蒼鷺與少年》配音陣容

本片配音卡司包括山時聰真、菅田將暉、柴崎幸、愛繆、木村佳乃、木村拓哉、大竹忍、竹下景子、風吹純、阿川佐和子、瀧澤凱倫、國村隼、小林薰、火野正平等人。

《蒼鷺與少年》許光漢、曾敬驊、李心潔擔任中文配音

《蒼鷺與少年》中文配音卡司太華麗!找來兩大男神許光漢、曾敬驊聲演片中兩大靈魂人物「蒼鷺」與少年「真人」,更有金馬影后李心潔加持,一人分飾真人生母「久子」及繼母「夏子」兩角,演繹動人母愛。

自稱「配音菜鳥」的許光漢一進錄音室就展現過人天份,磁性嗓音彷彿自帶魔力,瞬間引人進入魔法世界氛圍,還能一秒切換情緒濃重的台詞,連最難表達的氣音都信手捻來,令聲音導演讚譽有加,配到最後進度大超前,足足提早4小時收工。對此許光漢謙虛表示:「過程很新奇有趣,有開發到對自己聲音的其他想像,學到新東西很開心!」

曾敬驊為片中男主角「真人」獻出動畫配音初體驗,由於要配音的角色是十幾歲的少年,起初他擔心自己的聲音不夠少年,刻意將聲音拉高或提亮,但聲音導演告訴他不用做太多設定,其實他的聲音很有少年感,有時甚至聽起來只有8到10歲;曾敬驊一點就通,開始放膽去玩:「我發現我有點太拘謹了,配音就是來玩,後來我用自己舒服的方式,著重在角色的情緒上,理解他的心理狀態,對我來說才是更好的表演。不管聲音長成什麼樣子,都去延伸出更多可塑性,然後把自己的想像力盡量發揮出來,玩得很開心!」

李心潔表示自己和孩子們都非常喜歡宮﨑駿動畫,兒子4歲時看的第一部動畫片就是《龍貓》;這次她在《蒼鷺與少年》中文版配音挑戰一人分飾兩角,分別為真人生母「久子」及繼母「夏子」,事前她慎重地調整飲食,只吃清淡食物保養嗓子,維持最佳狀態演出,她說:「宮崎駿先生是我們都很尊重的創作人,他已經八十幾歲還持續在創作,這個精神是我非常尊敬的,有榮幸為角色配音,我一定要讓自己在最好的狀態,將他細膩刻畫的人物情感詮釋到非常到位。」

《蒼鷺與少年》片尾曲米津玄師打造

《蒼鷺與少年》片尾曲〈地球儀〉找來米津玄師演唱,音樂由久石讓負責,預定收錄包括主題曲在內的37首歌曲。米津玄師表示曲名之所以取作〈地球儀〉,正是因為宮崎駿導演在《崖上的波妞》的紀錄片中手持畫筆繪出地球儀的模樣令他感到十分印象深刻。用水彩描摹出地球儀,彷彿是勾勒出了一個世界,也因此浮現了「如轉動地球儀一般(地球儀を回すように) 」這句歌詞,曲名也隨之而生。

歌曲〈地球儀〉中,米津玄師灌注了許多情感,製作時採取了「『我是這樣活到現在的』而『我將來要這樣活下去』」的觀點,與電影想傳達的訊息深深共鳴。編曲中也滿含著心思,像是歌曲前奏選擇使用風笛伴奏的原因與曲子中如椅子般發出的嘎嘎聲都蘊藏著一段段的故事。


宮崎駿的魅力有多強大無須多言,零宣傳操作票房依舊驚人,究竟《蒼鷺與少年》將會帶來什麼樣的故事,一起到電影院感受驚喜吧!

《蒼鷺與少年》上映日期

2023年10月6日上映

《蒼鷺與少年》電影預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