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保證催淚!盤點近年台灣十大洋蔥系電影,社會寫實題材帶你一次看懂真實人生運作!

富都青年、陽光普照⋯⋯遞上2020年至2023年的社會寫實電影片單,題材涵蓋社會底層、同志、疫情等,每部電影都是催淚彈!

圖片/DR

保證催淚!盤點近年台灣十大洋蔥系電影,社會寫實題材帶你一次看懂真實人生運作!

2023年第60屆金馬獎在11月25日於國父紀念館圓滿落幕,話題性極高的《富都青年》及《小曉》也在12月全台強檔上映,想必影迷們一定手刀衝去電影院!電影藝術充分帶給我們人生啟發,也能藉由鏡頭反射出社會樣貌。寫實電影不僅使我們重審社會現況與議題,同時讓我們停下腳步思考該如何打破沉默,付諸行動。以下整理出十大近年台灣社會寫實電影,準備好衛生紙一起面對真實世界。

《富都青年》

瘋傳全台15秒吳慷仁無聲金馬封帝的神演技手語片段,正是《富都青年》中最令人震撼的一段,戲中吳慷仁用手語激動表達在殘酷不公的體制下,唯有尋死才能讓自己解脫的無奈。劇情描述馬來西亞一對沒有身分證的兄弟檔,兩人互相依賴,在富都老城區過著苟且偷生的日子。哥哥「阿邦」吳慷仁是一名啞巴,即便被苛扣工資也任勞任怨,只圖能安穩生活。而弟弟「阿哲」陳澤耀不甘向現實低首,處心積慮要觸法謀生。電影寫實詮釋馬來西亞無身份證者艱苦的生存環境,道出社會底層的催淚悲歌,也讓片名「富都」二字充滿諷刺。

《小曉》

同樣甫獲2023第六十屆金馬獎多項大獎提名殊榮的《小曉》,不但榮獲最佳原著劇本,飾演女主角的林品彤更一舉拿下金馬最佳女主角,成為史上最年輕就封后的天才級演員。劇情講述一個過動症女孩在面對學校霸凌以及與母親之間的情感交纏。「如果沒有你,我是不是能做自己。」這句電影海報的標語也貫穿孩子與母親之間緊密卻又陌生的關係。電影中各種情緒交錯堆疊,林品彤描繪出身為過動症孩童的苦楚,在學校與同儕之間的格格不入以及面對複雜家庭關係的折騰。

《無聲》

被譽為台版《熔爐》的《無聲》,取材自真實台南啟聰學校漠視8年的集體性侵案。劇情以一個「不能說的遊戲」貫穿整部電影。背景設置在一間聽障學校,同學彼此間喜歡在校車最後一排玩一個「不能說的遊戲」,但這個所謂的遊戲卻是隱藏在簾幕後少女被侵犯的慘案。電影《無聲》中很難正確分出善與惡,因為換個角度加害者也有可能是受害者之一,觀影後的電影後座力可以說是2020年最直搗人心的一部。導演柯貞年表示希望藉由電影的力量,讓觀眾走進戲院,踏入聾人安靜無聲的世界,反思我們能做出什麼行動。而不是選擇繼續當個旁觀者,成為無聲的共犯,讓相同的悲劇持續輪迴著。

《陽光普照》

「我們都曾受過傷才能成為彼此的太陽。」榮獲國際媒體影評盛讚的《陽光普照》,描述家中因小兒子叛逆入獄後所帶來的餘波。整部電影影射出家人的愛與關懷就好比照亮我們的陽光,但每道陽光的背後都有屬於自己的陰影處,每個人也有與家人道不出口的秘密,甚至這個秘密的來源便是從家中壓力所衍生而出。《陽光普照》以寫實的角度拼湊了平凡人的故事,呈現一個台灣家庭所歷經的悲歡離合,即便如此,依舊願意努力相愛,堅信家是最好的地方,努力成為彼此那道溫暖的陽光。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每個人的初戀,都跟史詩電影一樣偉大。」同志題材電影在近年台灣市場陸續受大眾接納與喜愛,《刻在你心底的名字》更達成票房破億成就,電影改編自導演柳廣輝高中時期的初戀故事。背景設計為解嚴後,社會風氣還相當封閉的年代,愛人與被愛皆需要付諸勇氣,聚焦在一對互相愛慕的高中好友阿漢(陳昊森 飾)與 Birdy(曾敬驊 飾)。兩人除了是深情厚誼的同窗,同時也存有一絲曖昧情愫。而青春促使他們對愛蠢蠢欲動,逐漸渴望彼此的愛意,踏上男男禁戀的冒險。

劇中一句台詞更是觸動不少同志好友的心,「你喜歡女生就可以,我喜歡男生就不行。你有多愛一點,我有少愛一點嗎?」在那個壓抑內心的年代,每個人的愛情或許都有無法釋懷的遺憾,永遠都有個名字烙印心底。

《親愛的房客》

入圍第57屆許多金馬獎大項的《親愛的房客》,電影中透過日常小細節去刻畫角色之間的情感羈絆,談論愛是否能夠跨越血緣關係。綜觀整部電影其實碰觸許多社會議題,包含同志婚姻、收養、安樂死。劇情描述由莫子儀所飾演的房客林健一,照顧著毫無血緣關係的房東祖孫倆。隨著房東周秀玉(陳淑芳飾)逝世,房客林健一的動機遭受質疑。一場家庭懸疑案,看穿愛的各種樣貌。《親愛的房客》就好比一顆洋蔥,當好奇地剝開一層層的外皮,越想深入瞭解,越發覺自己早已身陷其中,淚流滿面。

《美國女孩》

《美國女孩》改編自導演阮鳳儀童年的親身經歷,堅持電影台詞「不說家人沒說過的話」,藉由真實劇情攤開自身童年故事,以初試啼聲之作,敲響金馬58最佳新導獎。電影描述在人人皆提心吊膽的SARS期間,移民美國將近五年的莉莉(林嘉欣 飾),在診斷出罹患乳癌後,決定和女兒芳儀、芳安搬回台灣,與分隔許久的丈夫重新生活。其中,對於自我身份搖擺不定的芳儀,在不熟悉中文導致被同儕戲稱為「美國女孩」,種種文化衝突下都讓芳儀一心渴望返美。《美國女孩》不僅是導演闡述自身,同時也細膩呈現每對母女間互相埋怨又相愛的情感互動。

《疫起》

同樣榮獲入圍第六十屆金馬諸多獎項的《疫起》,劇情描述台灣人民都不願回「疫」的恐慌惡夢,那就是2003年台北和平醫院爆發院內SARS群聚感染而封院的故事。由金鐘最佳導演林君陽攜手《返校》金牌監製李耀華共同打造,卡司包含王柏傑、曾敬驊、項婕如、薛仕凌等人一同飆戲。藉由口罩底下急促的喘息聲、被迫邁向病毒的幽暗長廊呈現疫情時期的絕望與人性試煉,共感程度飆升。電影除了刻畫人類在面對病毒席捲下的手足無措,同時也淋淋盡致描繪人性善惡兼具,詮釋醫護人員在面對疫情的掙扎及無私。

《小藍》

入選2022韓國釜山國際影展「亞洲電影之窗」單元的情慾電影《小藍》,劇情描述青少年在探索愛與性的過程。懵懂的青少女小藍與心儀的校草發生了第一次性關係,在她以為愛情即將萌芽時,對方卻選擇背叛,隨手外流她的私密照。一夕之間,自己成為了同儕眼中的玩笑話。美好的青春年華徹底崩解,對愛情的憧憬及信任也蕩然無存。於是她開始與陌生人上床,想要尋求被愛的短暫價值。導演李怡芳透露希望有類似經驗的女孩子看完這部電影能因此被治癒,得到一絲慰藉。

《孤味》

電影《孤味》以離家出走許久的父親過世一事揭開序幕,藉由不同家庭身份的角色視角探討家中三代關係。電影裡頭由「國民阿嬤」陳淑方飾演女主角,面對丈夫拋下妻女離家後,她靠著賣蝦捲親手拉拔三個女兒長大,細膩呈現老一輩台灣女性堅強卻不失溫柔的樣貌。不管是與女兒難以紓解的心結或是對離家丈夫愛恨游移的情感交織,陳淑方在戲中不掉一滴淚卻充分展現看盡人間百態,最終選擇放下的過程,精湛演技備受好評,更榮獲當年金馬最佳女主角獎。同時這部劇情題材發想也是藉由導演許承傑外婆的故事改編,可堪稱2020年最強親情療癒派作品。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