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吳慷仁「全片無台詞」絕望演出成金馬60影帝!憑《富都青年》首次入圍就得獎:我真的很愛電影

2023金馬獎重頭戲:最佳男主角獎座由吳慷仁奪下!在《富都青年》飾演聾啞人士的他,全片都靠手語演出,卻仍能牽引著觀眾情緒,實至名歸!

Photo/甲上娛樂、金馬執委會、Yo Young

吳慷仁「全片無台詞」絕望演出成金馬60影帝!憑《富都青年》首次入圍就得獎:我真的很愛電影

被譽為金馬60「死亡之組」的最佳男主角獎項,最後由吳慷仁抱走!第一次入圍就成功封地的他也激動落淚,在舞台上直呼:「我真的很愛電影、很愛表演!」

41歲吳慷仁的精湛演技眾所皆知,也曾奪下金鐘獎、台北電影獎肯定,在《富都青年》中,他為了飾演聾啞人士而勤練手語,全片無台詞的他以內斂絕望的表現,緊緊牽引著觀眾情緒,被金馬獎形容是「極具魅力的演出」。

他從其他男神中抱走獎座,情緒激動地上台致詞,回憶起因為喜歡香港電影、27歲才入行,要特別感謝《富都青年》編劇、片中飾演弟弟的陳澤耀,還有第一次當電影監製的李心潔,教會他如何用「眼睛」演戲,回首這一切都是「太難忘的緣份!」最後更不忘感念曾合作過偶像劇、日前剛過世的陳慧翎導演。吳慷仁對自己喊話:「從每次演出經驗,有慢慢感受到自己的不同,下個階段會更好!」

吳慷仁完整致詞如下:

謝謝評審,所有入圍的人、所有入圍的朋友都不僥倖,我們都應該值得為我們所拍的電影驕傲,但我相信我們都不會自滿,因為我們真的很愛電影,我真的很愛表演,謝謝你們、謝謝。看著前面《富都青年》的朋友有一些失落,我在他們旁邊其實我也很緊張,畢竟馬來西亞這片國度我可以跟你們相遇,真的是太難忘的緣分。謝謝禮霖,你用你生命的經驗寫下這個有愛的劇本,謝謝你願意把這份愛分享給一個台灣演員,謝謝;陳澤耀,我真的要非常非常謝謝你,因為沒有你這個弟弟,我在馬來西亞真的語言不通,我可能會很危險,謝謝你陪著我去到很多地方,跟我一起捅雞的屁股,謝謝你,希望你之後來台灣拍戲可以順順利利,我愛你;謝謝馬來西亞所有的工作人員,你們真的是太棒了,我還要最謝謝的是李心潔監製,心潔姐,聽過心潔姐無數次的談論張姐,真的是無數次,我可以相信張姐在你的心裡一定留下很大的陰影,但也謝謝你第一次當監製,我有榮幸遇到你,你也在我心裡留下了很大的陰影,謝謝你打開了我的心,謝謝你跟我用你生命的經驗,告訴了我很多只有你知道的故事,我不會告訴別人,也謝謝你教我如何用眼睛演戲,謝謝心潔姐。好多了!其他簡單說,就因為我沒有家人來、我也沒有經紀人,有有那都朋友,我的公司唯一一個就是只有我的會計,因為我是一個不專業的法務,所以很辛苦他,謝謝你。

我很謝謝所有在場曾經跟我合作過的朋友,我是一個不太懂的表演的人說實在,因為27歲才入行,我很喜歡香港電影,然後很想要想說為什麼香港的明星演戲可以演這麼好?後來才知道他們拍戲很快可以拍很多戲,後來我就跟我的經紀人溝通,就是我自己,我就自己決定我可以拍很多戲,我去拍得很累、拍得很操,過了幾年之後我在想,既然我的偶像是丹尼爾·戴-路易斯,欸他會方法演技欸?那我也試著讓我又胖又瘦,但我後來發現成果並不是很理想,但就是這些的經驗,反而從每一次的經驗當中累積了很多的自己,慢慢地感受自己的重量、慢慢地收,慢慢地感受到每個階段自己的不同,我想我下個階段會更好,其他該謝謝的人我之後再一一感謝。喔對了,陳慧翎導演,想不到吧!我拿金馬獎了!此刻的我有沒有比VanNess還要帥?有吧有吧?謝謝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