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盧貝松自編自導《人犬》啟發自真實報導 !偕同坎城影帝卡賴伯蘭李瓊斯來台宣傳:願痛苦的邊緣族群找到自我價值

曾執導《露西》聞名國際影壇的動作導演盧貝松在2023年末再度出擊,自編自導的最新話題鉅作《人犬》將於12/29在台壓軸上映!並親率坎城影帝卡賴伯蘭李瓊斯和和製片維吉妮貝松來台宣傳這部跨年首選的電影。

Photo/傳影互動

盧貝松自編自導《人犬》啟發自真實報導 !偕同坎城影帝卡賴伯蘭李瓊斯來台宣傳:願痛苦的邊緣族群找到自我價值

法國名導盧貝松自編自導的最新話題鉅作《人犬》,找來曾以《惡的序章》拿下坎城影帝的卡賴伯蘭李瓊斯擔綱《人犬》男主角,並在片中啟用了124隻犬類,和23位各國專業訓犬師一起完成了影史上最多狗狗參與的電影,堪稱今年爽度十足的復仇大片!

與法國導演盧貝松合作演出《人犬》的卡賴伯蘭李瓊斯,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他在《X戰警:第一戰》中演出海妖的角色,即使演出過《逃出絕命鎮》《意外》等票房優異的電影,但是盧貝松說:「第一眼我以為沒見過卡賴伯的電影,後來才發現自己至少看過他10部片,原來他就像一個變色龍一樣,把自己裝進角色裡面!」因為卡賴伯對於角色的揣摩如此用心,讓他以《惡之序章》一片拿下坎城影帝頭銜。

導演盧貝松與製片妻維吉妮貝松,與首度來台的卡賴伯深受熱情感動

《人犬》導演盧貝松與首次來台的卡賴伯蘭李瓊斯特地於12/16抵台宣傳,並於12/17和製片維吉妮貝松連袂出席電影記者會與星光首映會,首次來台的卡賴伯蘭李瓊斯難掩興奮之情表示:「很開心可以來台灣宣傳《人犬》,希望有機會吃到台灣小吃!」導演盧貝松則表示:「《人犬》是我投入很多心力製作的最新作品,我和卡賴伯都投射許多情感在其中,他的演出更是令我動容,我相信台灣觀眾看完電影後一定會深受感動。」

電影《人犬》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製片維吉妮貝松、導演盧貝松
電影《人犬》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製片維吉妮貝松、導演盧貝松

《人犬》劇本靈感啟發自盧貝松在報紙上讀到的虐童新聞,讓他相當震驚,不禁去想像受虐的兒子長大以後會變成怎樣的人,因此發想出這部關於傷痛的電影《人犬》,也希望觀眾看完後可以從傷痛中獲得療癒。盧貝松坦承在拍攝《人犬》之前,最害怕的事情就是沒有辦法找到夠瘋狂的演員來詮釋片中男主角道格拉斯!還好他看到了卡賴伯之後也跟他會面兩次,在第三次時才敢問他:「你喜歡動物嗎?」兩人深聊了對於狗狗的感情,才確認了一起合作的機緣,也讓兩人成為莫逆之交!

《人犬》中一共集結了上百隻不同品種的狗參與演出,導演盧貝松表示:「跟狗拍戲每天都是場大混戰!」有時候甚至拍攝三天只為拍到一個鏡頭,相當用心良苦。此外,《人犬》劇組像對待人類演員一樣對待狗狗群演,盧貝松在開拍前看過七百多張的狗狗照,最後精心挑選出不同品種的組合,四個月內組織好動物群演的團隊。有些狗在拍攝《人犬》前來自收容所,身上都有許多傷痕,拍片過程受到良好的照顧,殺青後狀態都變很好,劇組工作人員也紛紛收養牠們帶回家,可說是拯救了不少流浪犬。

此外,讓盧貝松夫婦讚譽有加、更稱他為「世界上最好的演員」的坎城影帝卡賴伯蘭李瓊斯,在《人犬》中有許多令人驚豔的表演,當被問到是他如何準備這悲傷的角色?卡賴伯謙虛地表示,導演給他很多的準備時間,讓他去上芭蕾舞和唱歌課,甚至帶著他跟專業醫生討論脊椎中彈後的走路姿勢,以及讓卡賴伯把戲服帶回家私下感受,給他充分的自由度詮釋劇本,這一切都成就了卡賴伯備受外媒盛讚的完美演出。

電影《人犬》製片維吉妮貝松
電影《人犬》製片維吉妮貝松

電影《人犬》導演盧貝松
電影《人犬》導演盧貝松

卡賴伯為了戲直接在開拍前坐在輪椅上生活很長一段時間,最後搭飛機去找導演時還隨身帶著輪椅,甚至為了演出在戲中一跛一跛的肢體語言,他去參加宴會都以這樣的姿勢走路,完全不介意別人的眼光。導演盧貝松提到:「在現場真的很瘋狂,你可以看到25個馴狗師每人帶著2隻狗,然後一喊Action的時候,所有的狗狗都在沸騰,轉身還有卡賴伯正在念莎士比亞的台詞!」卡賴伯笑說:「在片中我最享受的時光,就是當我一抬頭看到30隻狗狗正用水汪汪的眼睛盯著我看!」

除了狗狗與卡賴伯的完美演技之外,盧貝松這次在《人犬》也利用了大量的法國經典歌曲來串場,每一首雋永的曲調與歌詞都完美表得了男主角的心路歷程,像是也映照了在電影一開始,男主角母親聽著黑膠唱片的短暫快樂時光。像是〈甜美的夢〉Sweet Dreams 和〈莉莉瑪蓮〉 Lili Marlene 等,讓觀眾看完電影之後還有好聽的歌曲可以回味。

卡賴伯蘭李瓊斯當被問到第一次來台灣的心得?他暖心表示:「我來自德州,在巴黎拍攝《人犬》,又因為宣傳這部電影來到台灣,即使地理距離很遙遠,但大家對於苦痛的感受都是共通的,我很開心來到台灣跟大家交流。」

電影《人犬》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首度來台
電影《人犬》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首度來台

桂綸鎂驚喜現身首映會送祝福,盧貝松開心力讚「亞洲最棒女演員」

盧貝松帶著最新話題鉅作《人犬》偕同製片維吉妮貝松和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出席首映會,近距離和台灣觀眾面對面。在知道《人犬》特別放映場上週開賣後立即秒殺,令盧貝松夫妻和卡賴伯都相當開心。盧貝松不只親自出席首映活動,並參加映後和全場400多位觀眾互動合照。在全台首場放映後,全場觀眾對於《人犬》中卡賴伯與狗狗相濡以沫的關係相當感動,卡賴伯表示自己投入年少與狗狗相處的經驗,會先躺在地上讓狗狗們熟悉他,之後很快就完全和狗狗玩在一起,真情流露的真實情感,就連寵物訓練師都非常佩服。

首映會上,坎城影帝卡賴伯蘭李瓊斯被問到曾演出這麼多角色,《人犬》裡的道格拉斯和其他角色有什麼不同?被盧貝松稱為「變色龍」的卡賴伯笑稱,《人犬》這個角色有很多面向和性格,感覺像是在一部電影中分身飾演許多角色,更是他第一次與124隻狗一起演出,是此生難忘的經驗,對他來說更是一種美夢成真。身為國際大導的盧貝松也大讚卡賴伯在《人犬》的表演,常常讓他在攝影機後面感動落淚,盧貝松也用中文直呼:「他很棒,電影很棒!」他強調《人犬》有很多情感投射,強力推薦全台觀眾一定要看第二次,可以感受更深!

特別的是,與台灣影視製作單位友好的盧貝松,也邀請了一些友人來參加首映會,而片商更是特別邀請到曾和盧貝松合作過的桂綸鎂驚喜站台,桂綸鎂出場隨即獻上大麥花束象徵「電影大賣」,她的祝福讓盧貝松相當窩心,被盧貝松誇為「亞洲最棒的女演員」的桂綸鎂也開心表示:「非常榮幸可以跟盧貝松夫婦合作,未來希望有機會可以跟卡賴伯這麼樣優秀的演員一起演戲。」

在記者會上一直心心念念著台灣小籠包的導演盧貝松,在首映會後隨即帶著卡賴伯直衝餐廳享用,首次嚐鮮的卡賴伯也對台灣美食讚不絕口!盧貝松相當熱愛台灣的紅茶,到哪都指定要來壺熱茶,卡賴伯則是特別嗜甜,喝咖啡時糖不離身。

盧貝松寫劇本一直在思考「人是為了什麼存在?」

盧貝松也在宣傳最後一天12/18中午與製片維吉妮貝松、男主角卡賴伯蘭李瓊斯出席媒體試片,和全場400多位業內人士交流觀影心得。一出場盧貝松俏皮地說反話:「這部片對我來說很容易拍,快問我問題!」隨即將在《人犬》中表演得精彩絕倫的卡賴伯蘭李瓊斯介紹出場。盧貝松正色道:「我在寫《人犬》劇本時一直在思考人生而為,人是為了什麼存在?我認為人類不是由任何外在標籤所定義,而是奠基於我們選擇做出的行為。」

當被問到坐在輪椅上演戲是否會被受限?坎城影帝卡賴伯蘭李瓊斯表示,在動作上的確會有所受限,但也讓他更能感同身受主角「道格拉斯」悲慘的情緒與心境,而身為演員的他能做的事,就是跟主角一樣,把悲痛轉化成正能量呈現給觀眾。

卡賴伯蘭李瓊斯返美前抽空觀光台北景點留美好印象

現場盧貝松更加碼電影小趣聞,透露在《人犬》中動用到124隻狗,其中有6隻狗受過好萊塢訓練,專門用來表演某些指定動作,但這些狗比人類演員更大牌,即使受過專業訓練,到現場一看道具和訓練時不同,就會鬧脾氣不演了。認真回答觀眾提問的盧貝松與卡賴伯更在媒體試片後,在廳外與上百位觀眾一一合照,國際大導和坎城影帝的親民程度讓眾人直呼不可思議!

另外,此次為《人犬》專程來台宣傳三天的卡賴伯,也抽空在工作行程外跑到龍山寺、大稻埕一帶觀光,路上的觀眾紛紛認出他來搶合照,讓他對台北留下相當美好的印象,直呼有機會一定還要再來!

電影《人犬 DOGMAN》預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