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許光漢、清原果耶愛情指數飆升,催淚場面哭到鼻涕都有戲

年度愛情電影《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集結華麗卡司演出,許多觀眾在搶先看過之後都現場淚光閃閃,哭到無法自拔!將又是一部許光漢主演的現象級的純愛代表戲劇大作。

Photo/翻滾吧男孩電影有限公司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許光漢、清原果耶愛情指數飆升,催淚場面哭到鼻涕都有戲

電影《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改編自真實故事,於網路發表的一篇遊記「青春.18 x 2 日本慢車流浪記」,影評「用鉛筆寫日劇」看完電影有感而發表示:「導演藤井道人以有別於文字的方式,領著眾人再次經歷 Jimmy 和 Ami,跨越時間與空間所積累下的情感。」藤井導演用兩趟跨越了18年的旅程,今昔交錯,講述了年少時的青春、愛戀與純真,以及長大成人之後的懊悔、遺憾與和解。影評「白色豆腐蛋糕電影日記」也說:「喜歡這一部電影塑造的旅行意義,有些想念即便要用一生忘記,也要配上一次誠懇的告別。」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由張震首度監製,許光漢和清原果耶主演,為《餘命十年》導演藤井道人最新編導作品。劇情緣起於18年前的台灣,追溯初戀的旅行從此開始,高中生 Jimmy(許光漢 飾)打工的地方出現了一位大他四歲、從日本來的背包客女孩 Ami(清原果耶 飾)。

兩人夏天一起打工,漸漸地 Jimmy 對 Ami 萌生純純的愛意。就在距離越來越近的時候,Ami 突然要回日本。看著難以接受的 Jimmy,Ami 提出了「某個約定」。時光飛逝,Jimmy 回到久未進門的老家,在房間內找到18年前 Ami 從日本寄來的明信片。初戀的記憶湧上心頭,決定展開第一次在日本的單人旅行。Jimmy 聽著和 Ami 有共通回憶的歌曲,坐火車前往她的故鄉。究竟 Jimmy 和 Ami 能夠再次相遇嗎?

許光漢&清原果耶,因經典電影《情書》愛情指數飆升

在片中飾演男主角 Jimmy 的許光漢在片中一場特寫的哭戲,從緊緊忍住眼淚到淚流滿面,大銀幕前的觀眾揪心不已更直呼「許光漢不只眼淚會演戲,連鼻涕都好有戲啊!」不僅許光漢連哭都很帥,清原果耶收放自如的哭戲橋段,也深深打動觀眾的心。

藤井導演也對清原的演出表示:「上一秒她還跟大家有點打鬧,下一秒說哭就哭,哭完後自己一個人擦眼淚、緩解一下,看回放時又能馬上回到輕鬆狀態。」有一場清原果耶和媽媽講電話起爭執到落淚的戲,飾演媽媽的黑木瞳貼心地親自錄下電話中的台詞,讓她感動不已:「真的像跟媽媽對話一樣,非常幫助入戲。」

許光漢是導演藤井道人唯一指定的男主角,片中他和清原果耶打破語言隔閡,談著純純的愛戀,既浪漫又苦澀,藤井導演期待地說:「許光漢和清原果耶兩人擦出的化學反應,觀眾一定能在電影中看到他們十足的魅力。會跟著他們又哭又笑的。」 

電影《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裡更出現意想不到的彩蛋!因為要符合18年前兩人首度約會看電影,而這部電影要能暗示著女主角 Ami 的心情,同時也是男主角 Jimmy 對於初戀情愫的一大突破,於是兩人騎著機車到台南全美戲院看了世代經典愛情電影《情書》,中山美穗的經典畫面也成了本片一大驚喜!

許光漢樂當導遊帶清原果耶逛台南全美戲院

電影《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為符合故事背景,也在片中加入各式復古元素,讓當時年僅21歲的清原果耶在拍攝現場看得驚呼連連;像是在擁有70多年歷史的台南全美戲院看日本經典電影《情書》,以及她和許光漢初次相遇的 KTV,更是劇組精心打造年代感十足的場景。清原果耶印象深刻地說:「真的沒看過這樣熱鬧又有霓虹感的 KTV。」她也分享自己特別喜歡片中在 KTV 短暫借住的小房間:「第一次來時只是佈滿灰塵的倉庫,為了住起來更舒適,做了不少更動,整體氛圍也變得更可愛了。」

電影有一場重要的橋段,來到全台灣唯一有手繪海報看板的台南全美戲院,許光漢在拍攝現場當起導遊,裏裏外外仔細導覽後,還帶著清原果耶一起參觀師傅作畫的地方。監製張震也分享,現場有一些海報是自己曾演出的作品,清原果耶聽了驚訝表示:「在日本沒看過這樣復古又浪漫的電影院,希望未來自己作品的海報也能被手繪出來。」

飾演女主角Ami的清原果耶片中也展現了繪畫能力,完成一幅充滿回憶的極美壁畫,替復古KTV注入新生命。而現實中這幅畫是出自藤井道人導演的親姊姊之手,清原果耶認真向導演的姊姊請教揮動油漆刷的技巧,一筆一畫也看起來有模有樣。

不只壁畫精緻,KTV內的擺設也非常講究,藤井道人導演看了愛不釋手:「我有請美術組幫我保留了一些,想要做紀念。」清原果耶聽到也說想要一組:「現場的紙巾、煙灰缸,還有啤酒杯上都印有KTV的標誌,很精美!」拍攝KTV場景戲的時候,劇組也趁著休息空檔,點播許光漢演唱的歌曲「一派輕鬆」,清原果耶不只聽得著迷,甚至跟著律動搖擺身體,逗得一旁的許光漢害羞不已。

日本天團Mr. Children量身打造電影主題曲〈記憶的旅人〉

而片裡「主題曲預告」中出現的歌曲,是廣受日本不同世代愛戴的超級天團 Mr.Children 創作演唱。他們為了電影量身訂做寫下的主題曲〈記憶的旅人〉。Mr.Children 不僅是導演從十幾歲就很愛聽而且崇拜的樂團,而且是導演強烈要求代表自己導演生涯第二章序幕的作品,一定要邀請 Mr.Children 擔任主題曲,因此促成這次的合作。

〈記憶的旅人〉這首歌在劇本創作的階段就開始製作,歌詞深深抓住作品想表達的概念,令導演和製片都驚訝不已。藤井導演在拍攝期間經常會聽這首歌,亦表示「它成為我創作上堅定的核心了」。導演還表示「我的確講過『Mr.Children 是我的原點,這次的主題曲非他們莫屬』……但是沒想到會真的實現。真的很感謝 Mr.Children 為本片寫下「記憶的旅人」這首動人的主題曲。」

Mr.Children主唱櫻井和壽也特別寫下感言:「那些曾幾何時「確實存在」於自己心中,並且現在仍然「強烈希望擁有」的事物,不斷湧現於這部電影,從開頭到最後一刻,那種情懷、深刻與溫暖,彷彿近在咫尺,卻已遙不可及,令人心焦 難以釋懷,熊熊燃起對人的思念。既然要跟這部電影合作,就要極力排除所有雜質,盡可能單純以音樂來呈現。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2024年,有一部如此精彩的電影誕生,並且有機會參與這部電影,真的很感激、很開心,現在心中只有滿滿的感謝。謝謝!

神戶 KTV 小隊共度歡樂時光!很像大家在那生活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首支幕後花絮,導演藤井道人表示,「我們就像 Jimmy 一樣,透過別人的背影,來描繪人生這段旅程。」即使長大的過程中會產生遺忘,但有些相遇,能將記憶的片段逐漸拼湊回來,或許是與這部電影的相遇。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李冠毅(左)飾演的阿威是許光漢(右)飾演的 Jimmy 在神戶KTV打工時的好夥伴。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李冠毅(左)飾演的阿威是許光漢(右)飾演的 Jimmy 在神戶KTV打工時的好夥伴。

而片中備受觀眾喜愛的「神戶 KTV」小隊:許光漢、李冠毅、陳姸霏,「拍攝時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大家在 KTV 度過的時光,很歡樂!大家一起吃飯、玩遊戲,很像在那邊生活,不像在演戲。」許光漢說,因為大家都很投入在作品中,雖然 KTV 的戲因為要集中拍,某種程度像是大魔王般的存在,但大家默契十足,好像沒有適應的問題。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片中備受觀眾喜愛的「神戶KTV」小隊: 李冠毅(左)、陳姸霏(右)。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片中備受觀眾喜愛的「神戶KTV」小隊: 李冠毅(左)、陳姸霏(右)。

其中有一場 KTV 聚餐戲,因為演員人數較多,必須不斷調整台詞與說話順序,就連喝酒的氣氛都很講究,光是試戲就走了三、四次。順利完成拍攝後,攝影師今村圭佑都稱讚:「原本擔心聽不懂中文,實際拍攝後發現感情和整體氛圍都能夠直接感受到,打破了剛開拍時的想像。」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飾演小婷的陳姸霏(右)活潑外放的模樣讓實際小她兩歲的清原果耶(左)都忍不住直呼:「卡哇伊!」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飾演小婷的陳姸霏(右)活潑外放的模樣讓實際小她兩歲的清原果耶(左)都忍不住直呼:「卡哇伊!」

「神戶 KTV」小隊還有一場在海邊玩水的戲,李冠毅率先入水後,接著所有人都玩到全身濕透,甚至玩到眼睛進沙,大家互相打鬧、開玩笑的模樣,也讓清原果耶驚訝發現許光漢新的一面,「原本我對光漢的印象是很溫柔且紳士,因為每次一到休息時間,他總是會一邊說著『請休息』,一邊讓我先坐下、他才坐下,真的是很會照顧身邊的人;但他和神戶 KTV 演員互動的時候,又能看到他調皮、天真的笑容,非常可愛!」片中飾演小婷的陳姸霏和清原果耶雖然年齡相仿,但電影裡陳姸霏不斷和許光漢打鬧,甚至被稱作「不良少女」,活潑外放的模樣也讓實際小她兩歲的清原果耶都忍不住直呼:「卡哇伊!」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一場在海邊玩水的戲,大家互相打鬧、開玩笑的模樣,也讓清原果耶驚訝發現許光漢新的一面。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一場在海邊玩水的戲,大家互相打鬧、開玩笑的模樣,也讓清原果耶驚訝發現許光漢新的一面。

《青春18x2 通往有你的旅程》片中 Jimmy 和 Ami 的純愛互動,讓許多觀眾懷念起初戀曖昧的美好時刻,電影中的經典台詞:「我能擁有夢想都是因為遇見你!」更是令人相當感同身受。清原果耶開心分享:「回想起了在KTV拍攝的點滴。」許光漢也笑說:「神戶KTV就像時光膠囊,把美好的回憶都保存在裡面。」說起印象最深刻的片段,大家都直說是在海邊的拍攝,調皮的KTV小隊當天玩到全身濕,度過了又累又開心的時光。

藤井導演第一次的國際合製就選在台灣拍攝,還找來配合多年的好友今村圭佑合作,拍出台灣和日本兩地的美景,其中一場在平溪放天燈的戲讓觀眾印象深刻,畫面超美,許多影迷看完紛紛表示要前往朝聖,這段絕美景色拍攝時卻讓劇組吃足苦頭,藤井導演分享:「鐵道的拍攝很困難,團隊大家集結各自的力量才能完成。」

《青春18x2通往有你的旅程》 花絮|旅程進行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