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電影

《莎莉》林柏宏護姐心切唱衰網戀,劉品言赴法追愛相遇帥哥搭訕一夜情

電影《莎莉》由練建宏執導,劉品言、林柏宏、李英宏主演。劇情描述女主角惠君是個內心渴望愛情,卻又怯於表達的純樸農婦,只能透過交友軟體化名「莎莉」,與法國男子談情說愛,不僅弟弟唱酸,全村的人都說她被騙了,她決定義無反顧飛到巴黎,展開一場屬於自己的追愛之旅。

Photo/伯樂影業股份有限公司

《莎莉》林柏宏護姐心切唱衰網戀,劉品言赴法追愛相遇帥哥搭訕一夜情

愛情喜劇電影《莎莉》獲大阪亞洲電影節最具潛力創作者獎兩大獎項肯定,成功讓台灣鄉村生活躍上國際。釋出「莎莉前往法國篇」花絮,曾在巴黎留學過的劉品言在《莎莉》飾演零法文基礎的鄉村農婦,讓現實中能用流利法文和外國演員溝通的她直言:「最大的挑戰是不能露餡。」

劉品言在《莎莉》中飾演零法文基礎的鄉村農婦
劉品言在《莎莉》中飾演零法文基礎的鄉村農婦

劉品言大尺度床戲,最大挑戰不能露餡?

片中劉品言為愛赴法還遇法國帥哥搭訕一夜情,大尺度床戲讓她羞喊:「第一次在大銀幕上看到那麼多肌膚的我。」分享在現場還需親自和法國演員講解導演練建宏的指示令她相當害羞。

《莎莉》劉品言為愛赴法遇法國帥哥搭訕一夜情
《莎莉》劉品言為愛赴法遇法國帥哥搭訕一夜情

劉品言透露雖然拍攝時需同步翻譯床戲的動作與順序,讓她一度覺得尷尬,但實際執行時卻比想像中順利,慶幸表示:「很幸運的是遇到很有經驗的演員,而且可能是因為晚上氣氛很好,又先拍約會場景,所以拍攝上比我想像的要容易達成許多,整個情緒流動很有趣。」也成為一次拍攝親密戲的難忘經驗。

《莎莉》劉品言(右)與外國演員拍攝夜晚約會戲氛圍感十足
《莎莉》劉品言(右)與外國演員拍攝夜晚約會戲氛圍感十足

林柏宏指責網戀「不正常」中傷劉品言

《莎莉》片中,林柏宏護姐心切擔心劉品言玩交友軟體受騙,指責對方網戀「不正常」中傷劉品言,讓她淚喊:「你的愛就是愛,我的愛就是不正常的嗎?」兩人吵架台詞打動人心,也成林柏宏最印象深刻的一場戲。劉品言認為在追愛的過程中,不論年齡大小都會遇到困境,但愛本身是沒有對錯的,坦言:「在我自己個人的生命經驗裡面,我確實有因為追愛飛過很多不同的地方。」林柏宏則表示如果在現實生活中遇到相同狀況,為了對方安全,不論結果好壞都會陪同前往。

《莎莉》林柏宏(右)護姐心切中傷劉品言(左)
《莎莉》林柏宏(右)護姐心切中傷劉品言(左)

然而,李英宏片中得知劉品言透過交友軟體交到外國男友時吃醋調侃,談及若是現實生活中親朋好友遇到交友詐騙就會阻止對方:「首先要阻止是他的財產,如果是他的家人,會先把他這些東西保護好,因為我覺得要在那瞬間阻止他的意志是有點難的,那有點像『煞到』,要給他點時間。」但還是相信緣分到了仍有機會在網路上遇到真愛。

劉品言坦言《莎莉》中一幕颱風肆虐雞舍的場景讓她相當不捨
劉品言坦言《莎莉》中一幕颱風肆虐雞舍的場景讓她相當不捨

電影釋出的「我們這一家篇」花絮,劉品言和林柏宏姊弟情深的背後故事也讓眾人感動落淚。導演練建宏今和片中飾演一家人的演員劉品言、林柏宏、楊麗音、湯詠絮,以及飾演好鄰居的李英宏一同出席首映會分享拍攝心路歷程。導演練建宏表示《莎莉》中有許多原先劇本上沒有的橋段,都是靠著這些實力派硬底子演員即興演出,像是林柏宏為符合角色個性就邊嗑瓜子邊講話,劉品言也提議要在大樹下擺放躺椅貼近角色心境,讓他直呼:「每位演員都比我還入戲。」劉品言表示和林柏宏演起姊弟有絕佳默契,笑說:「但我實際年齡比他小幾個月啦!」

《莎莉》林柏宏透露拍攝颱風肆虐雞舍一幕時很心疼動物雞
《莎莉》林柏宏透露拍攝颱風肆虐雞舍一幕時很心疼動物雞

導演練建宏說:「拍攝過程中,我很放心交給我的演員們,因為開拍前他們就住在片中的家裡,所以在拍攝的時候很順利。」養雞姊弟劉品言與林柏宏每天都需餵雞、撿雞蛋,因此和動物演員們培養出好感情。片中一幕颱風肆虐雞舍的場景讓兩人都相當不捨,劉品言透露:「我一開始還沒走進場景,就有人跟我說他們有請雞舍老闆留下先前自然死亡的雞,要我知道在哪些位置,我就說不用跟我說了,因為我覺得一進去的那個感受是很強烈、很震撼的!」林柏宏也有感分享:「看到其實會蠻心疼的,當然這本來就是死掉的雞,不是因為我們刻意要拍這場戲所以去傷害牠,看到就會很難過,朝夕相處還是不一樣。」大銀幕上呈現的都是他們當下最真實的反應。

林柏宏拍《莎莉》超入戲 「雞演員」離世真情流露
林柏宏拍《莎莉》超入戲 「雞演員」離世真情流露

林柏宏組「小雞」兄弟檔即興演出超有默契

電影中「最高顏值養雞戶」林柏宏與劉品言生活在台中東勢山區,身為小雞供應商的李英宏也常前去串門子,年齡相仿的林柏宏和李英宏也在現場發展出許多自然互動,不僅閒話家常被剪進片中,突發奇想的逗趣互動更是笑翻眾人,兩人首次合作卻展絕佳默契驚呆導演。導演練建宏透露許多片段都是兩人現場的即興發揮:「有一顆鏡頭主要是拍品言,我讓李英宏和林柏宏在背景閒聊,沒想    到他們亂聊一通,根本停不下來。」

《莎莉》李英宏(左)與林柏宏(右)互為麻吉好兄弟
《莎莉》李英宏(左)與林柏宏(右)互為麻吉好兄弟

林柏宏和李英宏在《莎莉》中互為麻吉好兄弟,有一場戲更不約而同地向導演提議要逗弄彼此的「小雞」,導演故意不告訴他們,想拍下兩人最真實的反應,他們先是嚇到後再順利接戲,自然互動令人印象深刻。李英宏此次不只飾演阿豪一角,更親自操刀電影配樂挑戰全新曲風, 從劉品言呼喚雞群的口哨旋律作為發想,融合民謠歌曲與電子音樂、舞曲呈現鄉村的純樸風情,他坦言:「跟我之前做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

《莎莉》林柏宏即興演出被剪進片中
《莎莉》林柏宏即興演出被剪進片中

新銳演員湯詠絮真情流露打動人心

片中同住在台中家景的還有資深錄音師湯湘竹的女兒、新銳演員湯詠絮,她在試鏡時憑真情流露打動劇組人員,獲全體主創全票通過,奪得飾演劉品言姪女一角的機會,導演練建宏曝關鍵原因:「看得出她的真誠,沒有落淚,但有種讓人想要疼惜她的感覺。」湯詠絮分享首次出演劇情長片的心情,沒想到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吃得很好!」逗笑眾人,但也感謝飾演姑姑的劉品言及導演給予的幫助,讓她能更沉浸在角色中。

《莎莉》為新銳演員湯詠絮(左)首部出演劇情長片,飾演劉品言(右)姪女
《莎莉》為新銳演員湯詠絮(左)首部出演劇情長片,飾演劉品言(右)姪女

李英宏親自操刀電影配樂展二刀流

劇組台語擔當楊麗音和李英宏道地發音大獲好評,李英宏更爆料自己是最早進組並最晚離組的人員之一:「原本導演找我做配樂,第二次開會是演英文老師,第三次開會變成現在的角色,跟英文老師特質完全相反。」而曾以電影《誰先愛上他的》榮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他表示導演練建宏一開始是找自己做配樂,過程中才提議演出, 導演練建宏說:「和英宏越熟就會發現他很有本土魅力。」恰好符合片中角色設定,更稱李英宏自帶本色一演就上手。談及身為音樂人與演員之間的轉換,李英宏表示:「剛好都遇到身邊很棒的導演跟合作夥伴們,就有把自己感受到的個人特色演出來,像是阿豪就有一個直男台台的,雖然有點粗魯,但又有好心的人格特質,人在某個成長過程中就是這樣子。」

《莎莉》李英宏不僅飾演阿豪一角,更親自操刀電影配樂挑戰全新曲風
《莎莉》李英宏不僅飾演阿豪一角,更親自操刀電影配樂挑戰全新曲風

李英宏身為《莎莉Salli》電影配樂製作人,作為個人第三部電影配樂作品,以突破自我挑戰全新曲風,讓整張原聲帶專輯融合民謠、爵士樂隊演奏曲、電子舞曲等元素,主題曲〈莎莉 Salli〉以李英宏擅長的台語創作,生動描述女主角的愛情異想世界,喚起初戀無限美好的回憶。

《莎莉Salli》電影原聲帶製作期歷時兩年,其實一開始導演練建宏先邀請李英宏製作配樂,當李英宏因應劇情需求製作收錄於原聲帶的台語英文教學歌〈ABC SONG〉Demo後,導演聽見李英宏獨到的趣味喜感,認為相當適合飾演片中的純樸台味臭屁直男「阿豪」一角,以「音樂」試鏡意外成為電影第二男主角的過程,讓李英宏相當驚喜,也表示這次演出機會不僅讓演技有更多磨練機會,製作配樂時所有人物與場景的角色帶入感非常強烈,對音樂製作有相當大的啟發。

《莎莉》電影主題曲〈莎莉 Salli〉單曲封面
《莎莉》電影主題曲〈莎莉 Salli〉單曲封面

《莎莉Salli》電影原聲帶主題曲〈莎莉 Salli〉MV則搭配電影畫面,聽著歌詞以第三人稱的口吻敘述女主角從樸實的農村生活遠赴法國的浪漫追愛故事,讓人能立即融入到電影劇情中。李英宏表示:「為了將主題曲如實呈現女主角在鄉下雞舍的生活,以民謠曲風為基底,加入夢幻的鋼琴演奏,搭配琅琅上口的旋律融合台語歌詞,希望讓觀眾感受從農村的平淡歲月靜好卻對愛情充滿幻想,到勇於去愛面對愛情不可捉摸的狀態。」

主題曲〈莎莉 Salli〉敘述由劉品言飾演的女主角,從樸實的農村生活遠赴法國的浪漫追愛故
主題曲〈莎莉 Salli〉敘述由劉品言飾演的女主角,從樸實的農村生活遠赴法國的浪漫追愛故

製作面十分細膩的用音樂描繪田園場景,開頭口哨聲帶入,唱著女主角莎莉的生活日常,融合雞的聲音搭以輕鬆的節奏,配上歐風十足的曼陀鈴,走進童話夢幻般的故事場景;分明的段落映照女主角不同階段的心境,在薛詒丹甜美迷人的和聲下,不自覺也跟著節奏點起頭,而許郁瑛精湛的鋼琴演奏在尾奏更是將整首歌曲醍醐灌頂,尾韻留給人無限的想像。

李英宏聊到這次《莎莉Salli》電影原聲帶製作過程,因應多重場景與心境轉換讓配樂得融入多元曲風,他下了許多工夫,坦言:「跟我之前做的是完全不一樣的事情。」整張配樂嘗試很多鋼琴的演奏,有些曲目為了要營造出平易近人的鄰家感,設計鋼琴練習曲的感覺,就好像下午隔壁鄰居的練琴聲那樣,跟電影很多場景,如農舍、玉米田、狗狗與雞,非常搭配。因為有跨國的劇情發展,為了融合法國歐風感但又不過於強調,在編曲的元素中加入了爵士樂隊的演奏;也因應場景需求,打造不少電子舞曲音樂。李英宏表示:「相當感謝眾多實力堅強的音樂人參與,以及導演給我很大的空間發揮,這次的原聲帶我認為相當精緻,相信大家看完電影後來聽一定很有感覺!」

《莎莉 》幕後花絮|莎莉前往法國篇

《莎莉Salli》電影原聲帶主題曲〈莎莉 Salli〉MV線上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