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魚丁糸《池堂影夜》最後一夜!季節限定版最終場等了6年「蘇打綠」正式回歸

魚丁糸在相隔365天後,《池堂影夜》演唱會重返小巨蛋,於2023年2月18、19日開唱,團員6人笑說:「這是我們的周年慶!」

Photo、Video / 環球音樂

魚丁糸《池堂影夜》最後一夜!季節限定版最終場等了6年「蘇打綠」正式回歸

去年2月魚丁糸《池堂影夜》團員6人睽違5年多,正式合體回歸攻蛋!共同寫下很多的「第一次」,把小巨蛋變身《池堂影夜》,將池塘、森林通通搬進小巨蛋,外國團隊使用 Disguise 系統與 Notch技 術,硬體、視覺、燈光、現場合為一體,這也是華語樂壇第一次採用此技術做好做滿整場演唱會,小巨蛋一樓的蛋黃區設置打卡景點「森林步道」,成為演出前觀眾們猛拍照留念的最美麗風景;舞台上更有池塘台、漂浮橋⋯等,媲美國際級電影、演唱會製作,打造新規格,演出圓滿成功,獲得廣大迴響、佳評如潮!但由於複雜的舞台結構費工耗時,導致當時無緣加場,如今能美夢成真、重返小巨蛋。

先前環球音樂即於社群寫下「去年的今天,5936 我就想念。」邀大家一同慶祝魚丁糸宣布舉辦演唱會的好日子已屆滿一年,要在相隔365天後,帶給大家獨特的魚丁糸《池堂影夜》周年慶典!回想起去年2月舉辦《池堂影夜》演唱會,是因為當時受疫情影響團員們抱持著能辦一場是一場的心情,但也因疫情這次的巡演恐怕將無法前進各地成為「世界巡演」,魚丁糸近期練團也非常認真討論,盤點有哪些歌曲遺珠,希望在返場能大大滿足歌迷們的期待。

自從決定重返小巨蛋,魚丁糸已緊鑼密鼓地跟外國製作團隊開會,在去年初《池堂影夜》首演由於疫情,外國團隊 Metaform 無法來到現場,跨海遠端共同建構魚丁糸式的演唱會體驗;隨著疫情趨緩,這次的返場,外國團隊紛紛從歐洲、拉丁美洲、英國等地,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與影像創意人員,將在演出前抵台,這次不再只是隔空遙控,而是能完全沉浸式的身歷其境,外國團隊們大呼:「很興奮能親自參加這場周年慶盛會!」更誓言要用盡全力讓魚丁糸《池堂影夜》演出華麗大升級!

眼尖的網友們更發現在發布的演唱會訊息釋出的影片中,容光煥發的馨儀好fit,回到以往「女神」之姿,因為帶小孩和忙著練團而廢寢忘食的馨儀表示,「目前有瘦回到生小孩前,但還沒到10年前的最佳狀態,希望能再努力加把勁回到『女神』必須的水準囉。」而每到魚丁糸的重大日子,團長阿福的體重都會成為其中一「大焦點」 ,他自己也忍不住在社群寫下,「這次還要以肚肚為榮嗎?」網刷一排讚、紛紛熱烈回應:「有肚肚才有福!」「週年慶肚肚也應該要加碼吧!」「以腹腹為榮也很讚!」已被下達瘦身令的阿福,究竟會以肥美的肚肚,還是傲人的腹腹見客呢?跟精彩可期的演唱會一樣令人拭目以待!

而將從世界各地前來的製作團隊誓言要用盡全力讓這次演出華麗大升級!網友們直呼:「上次已經夠華麗了,居然還可以再華麗,好期待!」「重磅喜訊,生活的動力都來了!」還有「浮萍」幽默回應周年慶:「請問有滿 5000 送500(週邊折價券)嗎?」更多人敲碗許願高雄場以及復刻專輯;而讓粉絲們幸福感爆表,除了返場演唱會喜訊,魚丁糸官方網站www.sodagreen.com也在今天正式上線,「在某個時間軸的分岔點,另一段完全不同的人生與歷史,新的樂團需要你的支持,可以的話,Follow 魚丁糸。」一段感性告白,為本週六的周年慶典啟售暖身!而大家最期待《池堂影夜》演唱會周邊商品,則延續魚丁糸《池堂影夜》極具特色的風格,2023台北小巨蛋限定商品:粉魚T與綠魚T、一面素色一面滿版的雙面戴魚帽,7片一盒「我罩你三色口罩組」「我就是條樸實無華的小毛巾」。

魚丁糸《池堂影夜》演唱會20230218.Day 1

魚丁糸《池堂影夜》於2013年2月18、19日兩晚返場台北小巨蛋!由於舞台結構複雜、費工耗時,很多場地做不到,難以搬移到不同地方,因此稱為「季節限定版」,在第一天2/18晚上6人帶來倒數第二場演出;外國團隊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與影像創意人員,在演出前從歐洲、拉丁美洲、英國等地紛紛抵台,這次不再只是隔空遙控,而是重新調整成完全沉浸式的身歷其境,與魚丁糸用盡全力讓演出華麗大升級!由於演唱會製作耗工耗時,魚丁糸與外國團隊又都力求完美,不斷地調整、修改到最後一刻,許多工作人員連日來沒有睡覺,但仍無可奈何,時間還是怎麼樣都不夠用啊!

季節限定版!倒數第二場開場前街頭藝人表演讚聲連連

開場前設計了街頭藝人的表演巧思,尾聲阿龔加入中提琴即興演出;原本佈滿荷花沼澤地的一樓觀眾區,經過一年更蓋起了木棧道,如沐在大自然的芬多精中,還未正式開演就讓”浮萍們”讚嘆連連。

春神來了大地萬物跟著甦醒「春遊趣」魚丁糸繽紛登場

開場時從原本的冬眠轉由春暖花開中醒來,光束貫穿音樂「魚宇宙」,青峰從天而降,14米高的布幕瞬掉,魚丁糸以嶄新「春遊趣」裝扮登場,亮彩大色塊拼接,訴說著春神來了,大地萬物也跟著甦醒!〈Must Keep Singing〉宣告不管發生什麼就是要唱下去的心情。

當6人站在池塘上,緊接著演出〈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新選曲〈You are, you will〉,團員們引領全場高舉雙手跟著節拍合唱〈你在煩惱什麼〉,池塘台瞬間傾斜,阿福向滿座的觀眾們表示,「你們好,片刻組成永恆,經歷365天,又一年的時間我們在小巨蛋相聚,幾年前我們把團名拆解為”魚丁糸”,把你們稱爲”浮萍”。」青峰忍不住虧阿福就是片刻永恆的代表,一片一片組成一個龐大的集合物;而在「季節限定版」的倒數第二場,阿福領軍全宇宙的浮萍們高喊:「我們是魚丁糸!」

處處是驚喜!馨儀、阿龔接連哽咽,青峰更數度落淚

平常淡定的女漢子馨儀,在〈小時候〉組曲過後,竟然淚腺失守,哭到說不出話,阿龔也跟著淚眼汪汪,青峰開玩笑說:「是不是我唱太好?」每次唱到〈小時候〉自己也很有感覺,而昨天彩排則是敗在小威寫的歌,怪小威太會寫歌,從其直爽的歌詞,可以唱出平常無法輕易說出的話。

為幫馨儀平緩情緒,青峰爆料自己剛剛唱〈四季狂想〉太用力,落枕啦!在台上叫小威幫他按摩,全場有笑有淚,正是魚丁糸現場演出的迷人魅力。

馨儀接著表示,每次表演到這段情緒都很滿,會想到前陣子比較焦慮、無助的瞬間,在面對無法改變的事情我們只能接受,過程蠻辛苦的,但再怎麼艱難,我們只能繼續往前走,就像雜草叢生的池塘,慢慢整理後也搭蓋起美麗的木棧道。而在這365天,6人完成了四張復刻專輯,一年80幾首;連青峰自己也驚呼:「加上我的個人專輯,一年100多首歌耶!」

堅定歌聲伴隨著一路走來相互扶持的信念與力量

當煙霧漸漸瀰漫開來,湖中搭起了一座氣勢磅礡的飄浮橋從天而降,「暗黑系」魚丁糸登場!滾動人生的劇本髮夾彎〈我就奇怪〉B級人生神展開!緊接著青峰奔走上橋,演唱〈他舉起右手點名〉,團員們各自獨白,心裡有話大聲講!阿福、家凱的精彩鬥嘴,家凱稱讚阿福真的瘦了,不過是先胖了10公斤再瘦了5公斤。

阿福則稱讚家凱製作出最好的配樂,那就是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兩人你一言我一語,帶出收錄在復刻Vol.4專輯的〈羅生門〉;小威更上一層樓的精湛Rap,道出疫情期間,大家仍完成了一張新專輯、拍了一部劇,以及四張復刻專輯,這樣的重新出發,有一種累卻與快樂並行著的奇妙感覺;「鋼琴王子」阿龔延續大獲好評的 freestyle 舞蹈,青峰感性傾訴這段時間所經歷的點滴⋯⋯。當演唱〈喜歡寂寞〉以及改編版〈不甘寂寞〉,身為團裡唯一女漢子的馨儀,點燃大家吶喊:「貝斯手!」瞬間〈我就是個樸實無華的Bass手〉襯托出一場”魚式”風格嘉年華會,大展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亦莊亦諧的團魂特色!

等待3年最高潮!6人感動宣布:「我們是蘇打綠!」

回憶起三年前,休團三年的6個人一起重回小巨蛋,在青峰的演唱會上合體演唱〈當我們一起走過〉,那時候還不知道後面會迎來那麼多劫難,那時候講了一句話,沒想到後來都不能講了;但其實誰都不能阻止他們講這句話,於是6人在舞台上齊聲說出萬眾等待了好久好久的那句:「全宇宙的朋友大家好,我們是蘇打綠!」

青峰小綠mic終於盼來初登場,全場激動歡呼聲響徹雲霄

2020年青峰特別為了蘇打綠而訂製了一支橄欖綠的麥克風「小綠」,後來只能封存在防潮箱,到今天才終於初登場!當青峰拿起象徵蘇打綠的麥克風,全場群起激動,浮萍們頻頻拭淚,歡呼聲更是響徹雲霄!昨晚的彩排場,馨儀落淚了,青峰更一度痛哭失聲,仍不忘幽默表示,彩排場先練習哭過應該可以麻痺了,希望第一天晚上正式演出自己能忍住淚水;在演唱會的前夕6人也跟觀賞彩排場的浮萍們約定好不能說,眼淚藏不住的歌迷們,很認真得把秘密藏住了,成就了首日夜晚美好又感人的夜晚。

〈當我們一起走過〉〈相信〉經典歌曲全場大合唱

在全場大聲唱和〈相信〉的堅定歌聲中,大螢幕上出現久違的字樣「蘇打綠」,青峰更是數度哽咽;在伴隨一路走來相互扶持〈無與倫比的美麗〉,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串起動人畫面;當6人穿上限定版「粉魚T」與「綠魚T」演唱〈這天〉,來到分隊點歌時間,最後在〈頻率〉歌聲中,滿場的紙花為今晚的華麗返場,同時也是『季節限定版』的倒數第二場劃下完美句點。

魚丁糸《池堂影夜》最後一夜!20230219.Day 2

「季節限定版」最終場!足足等了6年「蘇打綠」正式回歸!

就在今夜!魚丁糸《池堂影夜》迎來最後一夜!歌迷們前前後後足足等了6年蘇打綠才正式回歸,台上台下一片淚海,而能看到魚丁糸、蘇打綠兩大頂尖天團的演出,更盛讚雙倍享受絕對是最難忘的”這天”!

今晚開場前大家都提早入場來看荷花沼澤地的一樓觀眾區,蓋起了美麗的木棧道,捕捉街頭藝人和阿龔的驚喜身影並拍照,是最美麗的限定版打卡景點,第三首歌<遊樂>更是今日限定曲;而散場的歌曲還特別改選收錄在復刻Vol. 3《無與倫比的美麗(魚版)》裡的〈最後一夜(魚in summer)〉,感謝大家一起為「季節限定版」的《池堂影夜》演唱會畫下超感動的最後一夜!

馨儀自嘲淚腺失守是吃錯感冒藥,卻也意外救援青峰、阿福

 阿福在2/19這一夜,先虧自己是片刻永恆的代表,也感性道出已經是最後一個晚上了,希望全宇宙的浮萍們喊出「魚丁糸」的名字,台下迴響似乎沒有很熱烈,青峰笑說:「他們有看昨天的新聞,在保留力氣。」全場笑聲不斷。馨儀則自嘲最後一場的情緒沒有第一天那麼波濤洶湧,笑言那天應該是吃錯感冒藥,不知道在講什麼,超時罰款怕是被自己所害⋯。青峰安慰她說,魚丁糸應該要朝向國際發展,演唱會只要唱7、80分鐘就好。

不過馨儀第一天淚腺失守,意外救了唱歌太賣力扭到脖子的青峰,以及耳機斷在耳朵裡的阿福,能有時間去處理突發狀況,但青峰仍不忘幽馨儀ㄧ默,「人間獵豹竟然在這草原的盡頭哭泣了!」一路上嘻嘻鬧鬧,一起攜手走過的6人,感謝擁有彼此,不管前方遇到了什麼,都能一直往前走,而一年來復刻4張專輯都是跟過去自己最好的「再遇見」!

魚丁糸、蘇打綠兩大頂尖天團同場演出!雙倍享受最難忘的「這天」

 青峰回憶起16年前,蘇打綠第一次來到小巨蛋,那天發行《無與倫比的美麗》,猜想不到現在要復刻這些專輯;原本想說都不會變,結果還是會,那些好的、不好的遭遇,都會讓自己變得更好,原本想說不會炒新聞,所以上天才給了這些事能有些梗;每次也會感覺到世界是對自己好的,像昨晚拉傷,今天早上去找醫生就好了,他自覺個性比較喜歡寂寞,但當歌手表演好像必須不甘寂寞,隨即更妙語如珠表示,自己電話不會接,外面的花籃就有寫了,「誰早上5點會接電話啦!等下罰款跟徐熙娣說。」全場爆笑連連。

2/19當晚,全場滿座萬名觀眾齊心吶喊:「蘇打綠」感動迎接6人的正式回歸!青峰形容看似平凡的3個字,卻有很深的意義,謝謝大家陪著一起走失,又再找了回來,前兩天看台下的觀眾們大合唱,認真的表情絕對騙不了人,深深感受到大家無條件的愛,曾經自己會去懷疑身邊的人事物,但因為大家而找回了「相信」的力量。

魚丁糸《池堂影夜》圓滿成功!坦言只唱2晚很可惜

魚丁糸《池堂影夜》圓滿成功!演唱會製作耗工費時,這一年期間限定僅4場的演出,情感滿滿的馨儀坦言,「今年其實很多片段都很感動,設計上增加很多新的巧思,兩晚就結束,有點可惜!」最終場青峰有忍住淚水,而他在後台抱住馨儀竟被推開,因為馨儀就怕眼淚再度失守啦!

外國團隊遠道而來驚呼演出太棒、太不可思議啦!

返場演出華麗大升級,外國團隊 GrantJames.Studio 從世界各地飛來,遠道而來的他們,有人甚至花了30個小時飛行,加上車程,總計3天的時間才抵達;而去年沒辦法親自見面,今年終於可以看到魚丁糸真實的表演,帶給他們更多想法,完美主意的他們也修改演出到最後一刻,讓一切更立體具象、更完美!也表示跟在外國的演唱會非常不同,因為在英國很多表演才90分鐘,很難想像3個多小時的演出,台上台下齊心完成充滿能量的演唱會,驚呼非常不可思議!也很感謝能有機會跟這麼具代表性的天團合作。對於重金禮聘外國團隊,青峰開玩笑表示,「好不容易把他們找來,90分鐘當然要變180分鐘!」

魚丁糸可甜可鹹將完成所有專輯復刻,預告期待「蘇打綠日」

這次演唱會特別來賓是重量級的天團「蘇打綠」,很多歌迷們盛讚看到「魚丁糸」+「蘇打綠」兩個頂尖樂團的演出,雙倍享受實在太讚啦!至於未來要兩團並進嗎?青峰開玩笑說,今天演出完打算退休一陣子,因為實在太累了!但也直呼跟歌迷朋友們一起變老很浪漫,更幽默形容「我們就是可甜可鹹啊!」由於要復刻全部的專輯擔子很重,所以還沒時間去想接下來的計劃,會用魚丁糸先專心復刻完所有的專輯,但大家可以期待一下「蘇打綠日」,這個名字可是好不容易找回來的孩子,6人肯定要好好計劃啊!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