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音樂

Billie Eilish獻唱《芭比》原聲帶,〈What Was I Made For?〉揪心歌詞引共鳴:「我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就是為我自己寫的歌。」

《芭比》(Barbie)即將上映,電影原聲帶眾星雲集,其中由Billie Eilish所演唱的〈What Was I Made For?〉將為電影帶來情緒最濃厚的反轉。

photo/billie eilish youtube、MTV

Billie Eilish獻唱《芭比》原聲帶,〈What Was I Made For?〉揪心歌詞引共鳴:「我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就是為我自己寫的歌。」

《芭比》(Barbie)即將上映,這部萬眾期待的電影由《淑女鳥》《她們》導演葛莉塔·葛薇執導,找來瑪格羅比、萊恩葛斯林主演,電影講述芭比和肯尼到真實世界的故事,企圖翻轉過往大眾對芭比娃娃的既定印象。而本劇的原聲帶更是前所未見的豪華陣容,找來了Dua Lipa、Charli XCX、Fifty Fifty、Gayle、Haim、Ice Spice、Lizzo、Nicki Minaj、the Kid Laroi等一眾目前西洋流行音樂圈的熱門人物配唱,不過其中由Billie Eilish所演唱的〈What Was I Made For?〉又獲得最大的關注,情緒豐沛讓人很難不跟著劇情落淚,也讓Billie再度收穫金球獎項(她2022年演唱〈No Time To Die〉首度入圍並獲獎)。

延伸閱讀


這首歌曲劇傳將會出現在電影情緒最豐沛的時刻,歌詞以芭比的角度出發講述一個段自我懷疑的故事,儘管被世人認為是完美女性形象的化身卻依然有陰鬱憂愁的時刻,究竟自己是為了甚麼存在。提到本首歌的創作 Billie Eilish 在接受訪問時提到,自己是在今年一月接受導演葛莉塔·葛薇的邀請看了片段,本來只是出於一個很想提早看到電影的心態,沒有壓力的現身,卻被電影的內容深深打動,看完電影隔天,她和哥哥FINNEAS靈感乍現,一夜之間就完成了歌曲大部分的創作。

而在寫這首歌曲的時候Billie Eilish完全是以芭比的視角去寫,所有的歌詞都是從芭比的角度出發:「在寫這首歌的時候我完全沒有去想我的人生、我的感受,很單純就是受到這部電影和角色啟發,去寫我認為芭比會有的感覺。但過了幾天我反覆的聽,我才發現我根本就是在寫自己的故事,我ㄧ開始根本沒有意識到這就是為我自己寫的歌,這首歌寫的就是我。」或許這就是這首歌最大的魅力所在,就連瑪格羅比在首映紅毯接受訪問,被問到這麼多歌曲哪首歌她最期待粉絲聽到,她不假思索的回答:Billie’s。

這首歌MV一樣由 Billie 本人執導(上張專輯的所有MV都是她親自導演),她在自己的IG寫下「這個對我意義重大也希望你們感受到我所感受的,不用多說太多,我相信這個作品會為自己發聲。」MV中Billie戴上芭比的假髮坐在一個學生桌前,慢慢的從小盒子中把所有芭比服裝拿出來,有趣的是裡面出現的所有迷你服飾都是現實中 Billie 所穿過的微型版,一鏡到底的形式在期間經歷地震、狂風和暴雨,簡單卻深刻的表現方式,也在歡快的芭比原聲帶中注入真實卻人性的脆弱情感。

這首歌曲經過電影的發酵獲得巨大的迴響,入圍五個葛萊美獎也入圍金球等影視獎項,「看到大家對歌曲的反應出乎我意料之外,因為在創作的時候正好是我和哥哥靈感全失的時期。我一度想我是不是已經過了自己的巔峰,再也寫不出任何一首好歌了。這首歌治癒了我,也重新讓我找到創作的靈感。」提到在音樂節上看到大眾對這首歌的迴響,看著自己作品凝聚眾人的情緒,這首歌無疑是她生涯意外卻又重要的作品,也毫無疑問是今年影視作品原創音樂裡最具代表性的一首。

Billie Eilish經典造型全復刻

1. Bellyache MV


2.  2020 奧斯卡頒獎典禮


3.  lovely MV


4.  MTV 'TRL'


5. when the party's over MV


6. bad guy MV


7. 2020 葛萊美頒獎典禮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