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謝欣穎 我是演員,不是明星

在近乎完美的外型底下,謝欣穎有著自在的靈魂。不裝腔作勢,更懶得故作甜美,自然,就是她闖蕩演藝圈的最佳武器。
【獨家專訪】謝欣穎 我是演員,不是明星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林智強  攝影/Hedy Chang  化妝/曉雯  髮型/Joann @ EROS 圖片/謝欣穎官方粉絲團

在近乎完美的外型底下,謝欣穎有著自在的靈魂。不裝腔作勢,更懶得故作甜美,自然,就是她闖蕩演藝圈的最佳武器。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白米炸彈客》剛剛上映,電視劇《巷弄裡的那家書店》正熱烈播映,再加上侯導眾所期待、即將上映的新片《聶隱娘》。去年半年,說謝欣穎是最忙的台灣女演員也不為過。

她固然不是一般的女演員,你不太會看見謝欣穎在主流、喧鬧、賀歲感的電影中現身,而總是在小眾、獨立、頗具風格的影片中出現。2003年,由瞿永寧導演發掘,演出《殺人計畫》出道。三年後,就因為《愛麗絲的鏡子》獲得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更於2011年以《命運化妝師》和《消失打看》兩片,榮獲第13屆臺北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除此之外,她還是侯導大力盛讚的女演員。

劇本要能吸引我

從模特兒出道,誤打誤撞走進了演藝圈。對欣穎而言,一開始,演戲只是為了賺錢,只是沒想到愈演愈有興趣,愈演愈有感觸,現在,更是認真想在每一場戲裡挑戰自己。「剛開始在摸索,根本不知道怎麼演戲,純粹只是為了賺錢,不像現在是為了要知道自己的極限。但事實上,演戲這件事情也時常讓我感覺矛盾,每拍完一部戲,結束前我都會嚷嚷再也不要接戲了。拍攝的現場有太多未知、難以掌握的事情。就好比現在要拍一場一分鐘半的戲,但可能拍到3個小時,剛開始覺得有趣,但後面就很消耗。不過最奇怪的是,明知是這麼累人的事情,下一次看到好劇本的時候,卻還是想挑戰。」

幸運的欣穎一出道就得到侯導賞識,現在又與他和前輩舒淇合作大片《聶隱娘》,她在裡面演的是個胡人,一個野性的女人,劇裡面很多肢體動作,算是一圓她一直想要演個叛逆女人的渴望。而說到和侯導共事會不會緊張,欣穎搖搖頭說完全不會:「侯導是第一個了解我個性的人,那時候沒有經紀約,他把我簽到公司裡面之後,沒讓我上任何的表演課,只叫我好好地過生活,什麼年紀就做什麼事,也不會干涉我,我覺得這真的很有用。前幾天,我剛好看到《美麗佳人》三月號採訪周迅的文章,她說:『拍戲帶給我最多的是刺激』,我看了這句話後,感觸很多,覺得她說出了我的心聲。正是因為我的人生沒有戲劇那麼精彩,才會想讓我一直拍下去,體驗不同人的人生。」

生活還是要過

即便她光鮮亮麗出現在首映會和廣告上,但務實的她知道,下戲後的人生還是要過,因此,喜歡時尚的欣穎,今年做了一件她從小夢想的事情──和男友與好友開創服裝品牌 NU by slightly numb。年輕時就在服裝店打工,時尚對她而言,是永遠不會動搖的興趣。「我小時候的夢想就是開一間店,出國帶貨,讓時尚帶給人美麗的改變。」為了這個新生的品牌,在拍攝品牌形象照時,她和好友蛋頭兩人為了進入狀況,狂喝難喝的威士忌,結果到最後,兩個人還真的醉得一蹋糊塗,卻也因此讓攝影師捕捉了頹靡的氛圍,一種宛如七○年代嬉皮式的狂妄美好。

你幾乎不會遇到女演員大膽承認自己的男友,或是侃侃而談自己與好友喝醉的經驗,但欣穎不是這樣,她不覺得自己的工作需要隱瞞,反而希望大眾看見真實的她。「我不會忘記自己的初衷,不會因為我的工作是演員,就必須捨棄什麼,就算這幾年積極地當演員之後,依舊不會刻意改變。比如說我本來就有男朋友,我就不會隱瞞。我自認自己是演員,不是明星,演員如果沒有談戀愛,沒有真實地生活,就很難去詮釋真實,很難讓每個角色活起來。因為你感受不出那種痛,和那種甜美,和關於生活的一切。」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