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封面人物】大小S,哪有這種姊妹

前言/家人手足之間再親也有種一般人熟悉的形狀,看著大小S姊妹卻覺得新鮮,她們有作為手足的感情義氣,也像夫妻情人般,互補、相愛、吐槽、互給白眼,回頭又抱在一起哭。
【封面人物】大小S,哪有這種姊妹

採訪撰文/徐嘉偉,造型/林智強,攝影/童夢,編輯助理/陳虹均、張佳瑜,化妝/YA-LI(大S)、貽亭 @ interesting make up(小S),髮型/Splendy @ Zoom Hair(大S)、Miki(小S)

她們一起時叫 ASOS,分開時是大S徐熙媛,小S徐熙娣,我們看著這對姊妹長大,成熟,走入家庭,已經不知多久沒看見兩人聚首。情人節當晚,小S的個人演唱會上兩姊妹與眾多好友同台,紀念20年的堅固情誼。她們還是一樣,一樣讓人想跟著她們一起哭,一起笑。

出門就想回家

訪談前幾天,大S特意將拍攝時提前了2小時。當天她第一個到,第一個坐下化妝,喝水配黑咖啡,自制且有效率地開始工作,不為了趕下個通告,只是想到女兒還在家裡等她,心裡焦急不捨。「今天早上出門時,我女兒對我喊了一聲媽,當下真的差點出不了門了,最後還是心一橫,把她塞到保母手中,手刀頭也不回的走出家門。」

延伸閱讀


 

5年前結婚後,大S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變化,只是生活上多了一個人,別人問起婚前婚後的差別也只能硬擠,才能說出些什麼,然而這一切都在有了女兒後改變,「當人妻真的沒什麼,真的感受到自己巨大的變化時應該是生了女兒之後。當媽媽後心變得很包容,容易感激,很愛自己的孩子,那是一種爆炸性的愛,無法形容。以前談戀愛,愛過一個人,都覺得那是極限了,不可能更愛一個人。沒想到有了孩子之後才體會到什麼叫愛到分秒都離不開,現在真的可以為了小孩放棄一切。」

延伸閱讀


 

有了孩子,生活歸於平淡,大S幾乎不再接工作,只想每天陪著女兒成長,再也沒有人能讓她分心,唯獨妹妹是個例外。

 

一天晚上,大小S和姊妹在家吃飯,哈林庾澄慶撥來一通電話問小S有沒有興趣開演唱會。正面力量強大的阿雅聽到,立刻鼓勵她應該接受,也為自己留個紀念。幾杯酒下肚,已經有點茫的大S除了贊同竟還提議一起登台,「她要我辦個九○的主題,我們 ASOS 重出江湖,還要一起唱兩首主打歌,聽了我也覺得這主意太棒了!立刻答應哈林哥的提議,馬上開始籌備。接下來我不時提醒大S,要她別忘了演唱會,她卻好像想裝作沒這件事,一直飄走。」演唱會逼近,感到壓力山大的大S,打了電話給妹妹,「我罵她,自己出專輯,要開演唱會,為什麼要把我逼到現在壓力這麼大!」一頭霧水的小S心想:「這不是你的主意嗎?」

 

當晚,小S最擔心的事情沒有發生,大S為了挺妹妹,穿上當年的打歌服,梳了一樣的頭髮,和她一起高唱精簡版的〈十分鐘的戀愛〉,唱完忍不住在台上大罵,「徐熙娣,你要我老命啊!」抱怨歸抱怨,兩人都說,懷念同台的日子,「一起工作是我們最開心的時候。」

在廁所大哭

演唱會前,小S和姊妹們一起決定主題,開始緊鑼密鼓練唱,「決定歌單之後,我常常把自己鎖在廁所練唱,但唱到〈十分鐘的戀愛〉,原本應該是很歡樂的歌,我幾度哭到不行,想到隔了這麼久又可以跟姊姊站在台上,心裡激動,加上小時候的事情不斷在腦袋出現,都讓我淚崩,哭到女兒都來關心我,我告訴她們,媽媽在回憶年輕的事,先讓我靜一靜。」

 

熟悉小S情緒開關的人就是大S,有次小S拍一場戲,需要發自內心地哭,偏偏那天小S情緒就是出不來,她讓工作人員都出去,自己躲在化妝間,拿出手機上網找爸爸的照片,甚至翻出爸爸的來電答鈴〈愛的禮物〉,眼眶就是乾的。「當下我立刻打給大S,因為我知道 她是最能牽動我情緒的人。」 好不容易電話通了,卻挨了一頓罵,「徐熙娣,你真的是莫非定律耶!都在我沒法說話時打給我!」

延伸閱讀


 

大S笑說:「我叫她拿薄荷棒用力擦眼睛或滴眼藥水,但她說不行,那場戲必須真哭,但我說完就掛了電話去洗澡。」小S接著說:「事實證明,她還是很懂我,她翻拍了一張婚禮時已經生重病的爸爸牽著她的照片,看完我立刻丟下手機,衝到外面完成這場哭戲。」

假堅強假自信

拍照時,大小S有個習慣,兩人的位置總是一高一低,熙媛在高位像是可以承受天塌下來的姿態,熙娣則喜歡在下方抱著姊姊,臉上無比安心。

一直以來不管發生任何事,姊姊是那個第一個站在前面的人,她軟弱猶豫的時候姊姊會保護她、帶領她,在她眼裡,姊姊是愛別人勝過自己的人,「她愛女兒愛到可以放棄一切,甚至對我的女兒也是疼得要死。有次我女兒生日,她送我女兒 Tiffany 項鍊,只因為我女兒先前問了她一句『姨媽,Tiffany 藍是什麼樣的顏色?』為此我還不太高興,因為我不希望小孩子太小就收到這麼名貴的禮物,怕她們價值觀偏差。後來,我不小心把項鍊的盒子丟了,女兒跟我大發飆,我也生氣,最後跟女兒抱在一起哭,害我們母女搞成這樣的始作俑者就是大S。」

不過,熙媛的堅強,很高的心裡素質,在妹妹的眼中其實只是一種武裝,「她假堅強、沒自信,常常假裝自己可以 Handle 一切,確實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她能給我力量,但每當到睡前或是微醺時,她會很放鬆,也是放下武裝的時候。那時她會打給我,跟我傾訴她的害怕、軟弱、沒自信,她對很多事都裝得無所謂,其實心裡怕得要死,就像有雙面人格,這些模樣都是白天、人前你看不到的大S。」

而小S歷經許多大小風浪,姊姊不再身邊的日子,學會獨自面對與承擔,每一場風暴、新聞事件都像場肉搏戰,「現在除了家人,很少有什麼事能打擊我,我希望老公、公婆快樂,他們快樂我也安心。」

沒有姊姊在身邊的日子也確實讓小S成長許多,大S說:「以前她什麼事都要我陪,是個俗辣,我告訴她,我要去演戲了,難道你要跟著我去嗎?但這些年我發現,她更堅強了,變得圓融。以前她像個行屍走肉,不管工作各方面都不開竅,現在反而慢慢有智慧了,不管在螢幕前後都能帶給人溫暖。」

最親密的兩人,緊緊靠在一起,堅強與軟弱都無所遁形,像照片裡的她們,攙扶彼此,相互支持,一起體會生命的酸甜苦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