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鋼鐵人小勞勃道尼的8件事!曾拿過時薪8分美金,八零年代好萊塢壞男孩專業戶,和老婆是最清醒的戀愛

憑藉《鋼鐵人》享譽全球的小勞勃道尼Robert John Downey Jr.,被視為天才型演員,更以《奧本海默》拿下奧斯卡男配,卻曾多次出入監獄,片商更為了防止他中途消失,還提出預扣片酬的針對性條件。

Edit/Eva、Photo/@robertdowneyjr

鋼鐵人小勞勃道尼的8件事!曾拿過時薪8分美金,八零年代好萊塢壞男孩專業戶,和老婆是最清醒的戀愛

他是曾一手將自己送入低谷的人,也是和命運死嗑到底贏來翻身戰的勇者,小勞勃道尼不一定會是全世界的英雄,但他一定會是自己一生最強大的戰士,披荊斬棘歸來仍是少年,今年更憑《奧本海默》勇奪奧斯卡最佳男配角。

出生演藝世家

從小浸染在影視圈的小勞勃道尼,父親老勞勃道尼是一名演員和電影製片人,而母親也是名演員,他在5歲時,就已經在父親的荒誕喜劇電影《狗狗人生》中首度亮相,雖然他從未接受過系統性的演技訓練,但他就如媒體給予的稱號一般,是名副其實的天賦型演員,由他出演的戲劇,不論好壞,他總能成為最惹眼的那一個。

輟學專攻演員

從小的生長環境,讓小勞勃道尼對自己未來的規劃早早有了目標,16歲時便輟學專職演員,或許因年輕時的長相與氣質,他成為80年代好萊塢的壞男孩專業戶,出演不少校園惡霸、紈絝子弟、花花公子的角色,也因為如此他曾為1987年上映的《泡妞專家》男主角,並參演《零下的激情》身陷毒癮的富家公子,打開知名度。

出演喜劇界傳奇人物

當90年代宣布要拍攝以喜劇泰斗卓別林為主角的電影,便引起大眾的高度關注,而最終宣布由當時年僅25歲的小勞勃道尼接演《卓別林與他的情人》時,噓聲和質疑四起,經過耗時一年的準備及拍攝,勞勃精湛的詮釋這位傳奇人物的悲喜,並為他贏得奧斯卡金像獎、金球獎劇情類最佳男主角入圍,也拿下了英國電影學院的最佳男主角。

全盛期入獄

聲名大噪之際,1997年他卻因持有管制藥物入獄,而這並非他初嘗禁品,因為老勞勃道尼創作時也有吸食大麻的習慣,在小勞勃道尼幼時默許他接觸,便為他種下引子,出演《零下的激情》時為了更深入角色,小勞勃道尼更是變本加厲,2000年出獄後一年間,小勞勃道尼便經常因為毒品而反覆進出監獄及勒戒所,但他並沒有責怪父親的不作為,而是坦言這是家中的相處方式,父親只是以他認為的方式在愛他。

好萊塢特殊合約對象

好勞勃道尼在重振期拍攝過MV,也發行得自己首張專輯〈我這樣的男人〉,一人包辦詞曲,以及封面設計,在這期間只要有劇組願意用他,不論片酬高低,他都會接下並全力演出,出演《鬼影人》也是在朋友擔保,下得到的機會,製片人為了避免他重蹈覆轍,以預扣其40%片酬為條件簽約,直到拍攝完成才返還於他,自此後,許多片商在選用小勞勃道尼時都會將這項列為合約上的必備條件。

世界級鋼鐵人

他的成功無庸置疑來自漫威英雄「鋼鐵人」,而他成為世界級英雄的契機很是特別,2005年時他出演了《吻兩下打兩槍》,這部電影《鋼鐵人》導演強法夫洛執導的《逃走星球》同周上映,兩部片票房都極其慘淡,卻也因此讓強法夫洛注意到小勞勃道尼,才會在《鋼鐵人》找上他時,首推勞勃來試鏡,原本抱有懷疑的團隊也在看完試鏡後,認同導演的決定,就此開創鋼鐵人盛世,而他也是漫威宇宙電影中出鏡最多、創造最多收入的英雄。

8分美金到千萬片酬

《鋼鐵人》不僅給予他聲勢上的威望,也帶給他實際面的改變,在他入獄時,還只是個時新8分美金的廚房清潔工,而當《鋼鐵人》首部曲一票而紅後,漫威更是下重本在他身上,每部片酬都確保他高於其他演員,在《終局之戰》時傳出他的片酬高達2000萬美金,9年期間不斷刷新自己的商務價值。

清醒的愛情

勞勃公開的3段情史都帶有著特別的意義,他與莎拉潔西卡帕克的7年戀愛,從恩愛同居到因為毒品分居,分手隔年他便與女演員兼歌手博拉法可納結婚,而這期間他也深陷毒癮中,最終法可納帶著兒子離開,直到2003年,他在片場遇見了現任妻子蘇珊,兩人戀愛後便火速求婚,在2005年舉辦婚禮,而蘇珊當時答應小勞勃的交往條件便是要完全戒毒,小勞勃要笑稱戒斷後的日子是自己最清醒的時候,彷彿過去20年都是恍惚度日。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