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解密50歲金城武10大真相!不可替代的神顏,被稱男神是個誤會,隱世宅男做自己才是真理

成為經典的人,就算不露面、不營業,仍舊會有許多人記得他的每個生日,金城武就是這樣的存在,一代神顏的他更被讚「好偉大的一張臉」!

Edit/Eva、Photo/微博

解密50歲金城武10大真相!不可替代的神顏,被稱男神是個誤會,隱世宅男做自己才是真理

他是一出現就可以成為一個物品、景點,乃至地區的代名詞,陳可辛曾說每個藝人就是一間公司,要經營自己的人氣來維持經濟體的運轉,但他是唯一與世俗違背的個體,他不用自己運行便有許多人找上門來,他是不出現也依然可以成為經典的男人,金城武,一個不被歲月抹滅、驚艷時光的存在。

出道只為買車

台日混血的金城武,單名武字,自小就因外貌受到不少周圍親友的稱讚,17歲時因為自己正好想存錢買摩托車,朋友的媽媽又極力推薦他去拍攝廣告,因緣際會下促成了這位清新美男的首次公開。當被稱為綜藝之母的葛福鴻找到他表示有意簽約時,金城武也可愛的向他確認自己是不是這樣就可以買到摩托車,從當初的摩托少年到如今的50歲天王,金城武未曾更換經紀公司。

師姐是劉若英

簽約後,金城武在公司安排下成為陳昇的錄音室助理,而他的師姊便是奶茶劉若英,兩人都從打雜開始,每週一、三、五是劉若英,二、四、六則是金城武,他在錄音室裡觀察著大家的工作方式,將學習到的技能吸收到自己身上,兩年後帶著第一張專輯正式以歌手身分出道,雖然唱片銷量不如預期,但人氣完全不比現在的流量男星差。

戲劇處女作是NG王

在高人氣的促使下,金城武朝演歌雙棲路線發展,1991年出演首部電視劇《草地狀元》,不是專業表演出身的他,雖然只是飾演配角,但一句「我哪有」也NG了整整26次,他曾在採訪中坦言自己當時覺得很丟點,連這樣的事都做不好,在現場更是惹的導演發怒,但也因為他非科班出身,現場的觀察和經驗累積對他尤為重要,正是這樣的磨練才讓他往後部部作品都能是神作。

20歲出演影史經典

王家衛執導的《重慶森林》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世界影史百大不朽電影」,也是臺北金馬影展的「影史百大華語電影」,金城武正是在20歲時登上王家衛的鏡頭,警察223和5月1日到期的鳳梨罐頭,成為許多人心中無法抹滅的經典,「過期的鳳梨罐頭」從此代表了不保鮮的愛情,而《墜落天使》裡他所飾演的天使3號便是串接《重慶森林》的角色,鮮少的台詞表現,僅用眼神也能透露出生氣,導演陳可辛便是被這樣的他吸引。

 

一代日劇男主

在香港電影圈大放異彩的90年代,身為中日混血的金城武也進軍日本市場,和當時也備受矚目的女星深田恭子擔綱演出浪漫日劇《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他也以此劇獲得日本第18屆日劇學院賞最佳男主角獎,拿下出道以來第一座影視講座。

唯一拿下陳可辛的小鮮肉

陳可辛曾在和金城武的聯合訪談中提及,自己是對小鮮肉很反感的人,不論哪個時期的小鮮肉都會讓他討厭,唯獨金城武逃過一劫,陳可辛看見《重慶森林》20歲的金城武後,便萌生想邀請他一同拍戲的想法,奈何自己的劇本角色都是30歲,因此等到金城武30初時便向他發出拍攝《如果愛》,可見陳可辛的蓄謀已久!

不想被關注的名字

從王家衛的《重慶森林》、《墜落天使》,接續張藝謀的《十面埋伏》,以及有著深厚合作情誼的陳可辛《如果愛》、《投名狀》、《武俠》、《喜歡你》,到2017年為止,金城武都維持著一年至少一部作品的曝光度,如今我們只偶爾的在廣告代言看見他的身影,曾在電影宣傳期被問到結束後會怎麼犒勞什麼,他淡淡回答「只要沒人再注意到我,就是最好的獎賞了」,結束了宣傳他只想做回他自己,畢竟在金城武眼裡,台上的他某刻開始陌生的連自己都不記得。

宅男鼻祖

這是陳可辛給他的title,畢竟金城武是個對網路流行不太關心的人,於他而言,wifi、電腦的最大用處就是打遊戲,在網路遊戲興盛時期,他拍戲的條件就包含不能距離太遠、不能沒有網路、不能沒有電腦,休息時間他都會待在家裡玩遊戲、看電影,甚至有飯局邀約,也會以和網友約了線上碰面而拒絕,如今半隱世的他多居住於日本,起初不出席朋友、親人聚會邀約是怕引起不必要的困擾,如今這般光景或許更符合他所想的自在。

不花錢天王

雖然外界都說金城武和陳可辛是好友,但兩人從沒公開承認過,只以行動表示,金城武只要到香港都會見陳可辛,甚至陪伴著他經歷小孩出身、母親離世,陳可辛到日本也會見金城武,和他相約去吃高級料理,但金城武總會在吃完後跟他說自己知道一樣好吃而且更便宜的店面,買單的時候還會炫耀似的說很便宜吧,陳可辛也認證金城武是自己看過最不愛花錢的演員。

揭開影視產業陋習

2003年參與日本電視台南極紀錄片的他,在看到死去的海豹時追問動物醫師還有什麼辦法避免,醫師僅是無奈回應,這讓他想起在香港拍電影時,因為自己有養過鳥,所以在片場看到鳥格外親切,不料沒多久就看見小鳥在地上掙扎,他急忙跑去問工作人員怎麼辦,工作人員只回「沒關係,還準備了五隻」,這樣殘暴的生態讓他很討厭在拍攝現場看到動物,直言「這種工作真不想幹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