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金馬60最佳新演員快速入門!春風真情流露打動評審、葉曉霏細膩探索性向、素人演員胡語恆必須關注

金馬60最佳新演員入圍名單,個個都是狠角色!一起來認識實力派鄧金煌、超新星胡語恆和謝咏欣、拿下北影新人獎的葉曉霏,以及從金曲跨足金馬的洪瑜鴻-玖壹壹春風!

Text/Jemoony、Photo/IG@ is.wingyan、flymetothemoon.movie、ej_x_y、911_eo;FB@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華納兄弟台灣、金馬執委會

金馬60最佳新演員快速入門!春風真情流露打動評審、葉曉霏細膩探索性向、素人演員胡語恆必須關注

2023金馬獎頒獎典禮於11/25在國父紀念館登場,自從入圍名單公布以來,除了有「死亡之組」之稱的最佳男主角成為熱門話題外,最佳新演員的入圍者也值得關注,其中最令人驚喜的莫過於見到玖壹壹春風,他在九把刀執導作品《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中「本色出演」被洗頭妹宋芸樺煞到的黑道大哥,共譜爆笑又感動的愛情故事。

延伸閱讀


春風(洪瑜鴻 )/《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

這雖不是春風第一次演戲,卻是他首次挑大樑擔任男主角,得知入圍消息,還搞笑說是神明有保佑!春風在《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飾演的阿泰,平時是霸氣的大哥,但在洗頭妹「阿芬」宋芸樺面前,馬上變成癡情男子漢。

別以為春風演大哥信手捻來(先前在《黑的教育》也飾演黑道,且也叫泰哥),他表示首次當男主角有夠緊張,還去請教以前的朋友,去揣摩真兄弟走路和講話的姿態。不過比起春風和宋芸樺的「床戲」,哭戲反而最有看頭!在某場感情戲中,他初次把內心攤開在鏡頭前,不需要太多台詞,才跟宋芸樺對視,眼淚就迸出來,彷彿是宣告他成為演員的儀式。看來是這份真情流露打動了評審,也讓我們看見不一樣的春風。

葉曉霏/《青春並不溫柔》

舞蹈系畢業、受專業演員訓練出身的葉曉霏,演戲多年後轉戰大銀幕,終於收穫了第一顆果實—2023台北電影節新人獎,並強勢成為本屆金馬最佳新演員獎呼聲最高的人選!《青春並不溫柔》描述解嚴後的學運情侶,有對威權的反抗、情愛的探索,以唯美女女戀刻劃出的深刻愛情。她將對性向的探索與掙扎表現得恰如其分,細膩的演技讓她成為難以忽視的力量。

鄧金煌/《富都青年》

描述馬來西亞無國籍底層勞工悲歌的《富都青年》,橫掃金馬7項大獎入圍及眾多國際獎項,吳慷仁憑藉此片入圍本屆最佳男主角。鄧金煌則在片中演出跨性別者Money姊,縱然扮相誇張,但演技卻內斂飽滿,毫不突兀。有趣的是,劇場出身的他,這次是「回鍋」當演員,就連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都說對他不太了解,只知道他目前身分是烘焙師,超神祕!

胡語恆/《少男少女》

《少男少女》描述一個濱海小鎮上,兩個看不見未來的國中生嘗試苟且偷生,卻被殘酷現實世界迎頭痛擊的故事。這是主角胡語恆生平第一次演戲,那時他才14歲。從未想過要當演員的怪物新人胡語恆,在媽媽朋友的推薦下偶然參加試鏡,竟因自然表現與純真視角脫穎而出,在戲中陰鬱的模樣和本人個性天差地遠,對鏡剃頭的畫面亦成經典。得知入圍消息的他,當下還在補習呢!

謝咏欣/《但願人長久》

《但願人長久》描述來自湖南新移民姊妹,除了有身分認同、貧窮難題,成長過程還得面對父親(吳慷仁飾)長年吸毒、進出監獄且喜怒無常留下的親情傷害。演出姊姊的謝咏欣曾分享,雖然自己飾演的是姊姊,但本身性格比較像妹妹,是靠著觀察導演祝紫嫣去揣摩。謝咏欣前一部作品也是同一位導演祝紫嫣的《林同學退學了》,長相清秀超有名模感的她,IG目前只有12個貼文,完全是演藝圈「新鮮人」。

每位「最佳新演員」入圍者,都可能是未來的影帝后!擁有這些難能可貴的大銀幕新血,不只是電影圈的希望,也是觀眾的福氣,一生只有一次的殊榮,會獎落誰家?別錯過即將到來的第60屆金馬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