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6件事認識「迷幻復古女伶」拉娜德芮!曾酒精成癮、當代最偉大作詞人,還幫天后泰勒絲寫歌

美國歌手拉娜德芮Lana Del Rey被譽為「當代最佳作詞人」,充滿迷幻、朦朧氣質的復古女伶將在9月發行新專輯《Lasso》,這位「迷幻復古女伶」你必須要認識。

Text/YZ、Photo/Getty Images、apple music、kkbox、FB@ Lana Del Rey

6件事認識「迷幻復古女伶」拉娜德芮!曾酒精成癮、當代最偉大作詞人,還幫天后泰勒絲寫歌

1985年出生的美國歌手拉娜德芮,18歲開始寫歌,以豐富文學性詮釋各種議題的她,不僅是當代最做自己的歌手,同時也是最偉大的作詞人之一。作品雖然被劃分為獨立音樂,但她的歌曲早已打入主流市場,豐沛的創作擁有極高藝術性,在西洋流行樂壇上是非常特別的存在。

15歲時酒精成癮

拉娜德芮從小就不喜歡上學,認為傳統的教育方式不適合她,求學階段叛逆的她甚至在15歲時因為酗酒嚴重,被家人送到嚴格的寄宿學校戒酒。就讀寄宿學校肯特中學時,她遇見了影響人生的老師,在老師的帶領下她認識《蘿莉塔》、《草葉集》等詩集,還有嘻哈大佬圖帕克Tupac的音樂,這也讓拉娜德芮開始萌生想當歌手的夢想。

《Born To Die》初嚐爆紅滋味

2012年,拉娜德芮第一次以「Lana Del Rey」這個名字進入音樂市場,第二張專輯《Born To Die》推出後雖然沒有得到樂評讚賞,但商業成績卻獲得極大成功。曾是iTunes下載網站16國冠軍、英國金榜冠軍及《告示牌》二百大專輯榜第2名,全球銷量更超過340萬張,成為2012年全球第5暢銷專輯。從這張專輯能看見拉娜德芮來自1950、1960年代,充滿優雅、迷幻的復古風格,卻又帶有嘻哈元素,傳遞出「活著就要享受」的豁達價值觀。

是音樂人也是詩人

拉娜德芮畢業於福坦莫大學,主修哲學,她曾說過若不走音樂,她會當一位詩人。2017 年拉娜德芮在音樂創作上遇到瓶頸,便開始將情感以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與抒發,2020年她正式出版第一本詩集《Violet Bent Backwards over the Grass,薇奧菈在草地嬉戲》。有些詩出現時就已經完整,拉娜德芮會用語音輸入的方式記下,有些詩則是斟酌用字遣詞後才構成的。從這本詩集中能看到她最真實的靈魂及豐沛的創作能量。

反駁反女權爭議

從2011年單〈電玩 Video Games 〉發行後,不斷有批評聲浪說拉娜德芮的作品有反女權主義成分。2014年拉娜德芮透過美國雜誌《The Fader》正面回應並反駁此說法,她認為一個真正的女權主義者就是完全做自己想做的事,可以選擇和很多男人在一起或很滿足於性關係,她不覺得那就一定是反女權,女性主義應該有像她這樣的人的容身之處、有足夠自由做任何決定。

很做自己的音樂人

2021年拉娜德芮宣布將全面關閉所有社交平台,停用擁有2000多萬追蹤者的IG帳號,因為她有太多的興趣和工作要完成,不希望社群影響到她的創作,試著找回隱私和生活中的平靜。對拉娜德芮來說,音樂才是身為最該被專注的地方,她甚至直接用自拍照當作單曲封面,捨去過多華麗又花俏的設計,讓大眾聚焦在最重要的音樂本身。

泰勒絲、怪奇比莉都是她的粉絲

創作奇才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在爆紅時,曾被網友拿來與拉娜德芮比較,那時她回應希望大家不要不尊重拉娜德芮,也讚賞拉娜德芮用她的音樂打造屬於自己的完美王國。除了怪奇比莉,美國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也經常公開稱讚拉娜德芮,在2022年推出的創作專輯《Midnights》中,歌曲〈Snow On The Beach〉更邀請拉娜德芮一起製作與獻聲,兩大天后好歌喉的合作讓全球粉絲都興奮到不行,更一起走上葛萊美頒獎舞台,顯見兩人的好交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