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鳳小岳,誠實面對人生與電影

從《九降風》、《女朋友.男朋友》、《艋舺》到今年最被注目的愛情電影《我的蛋男情人》,優遊在戲劇裡的小岳,這次卸下角色的武裝,娓娓道來他的電影夢。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關婷玉 攝影/Hedy Chang 化妝/Austin Peng 髮型/LUZ Marc 編輯助理/陳玟蓓

鳳小岳,誠實面對人生與電影

從《九降風》、《女朋友.男朋友》、《艋舺》到今年最被注目的愛情電影《我的蛋男情人》,優遊在戲劇裡的小岳,這次卸下角色的武裝,娓娓道來他的電影夢。

得心應手的廚師角色

《我的蛋男情人》預告片上架的那天,許多單身女子的臉書幾乎全被洗版,原因無他,因為小岳和林依晨主演的這部愛情片,不僅讓許多都會女性深有共鳴,在預告片裡帥氣又深情的小岳,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對於與依晨首度合作的感想,小岳則是對她的專業讚不絕口,「以前沒有合作過,第一次見面的時候導演為了讓我們互相認識,三個人關在一個排練室裡聊天。對她的第一印象我就想到了檸檬派,清爽舒服,有點酸,有點甜,很輕盈的一個人,很舒服,很好相處,而且她在現場總是有很多能量,願意去聆聽對方想說的是什麼,跟她一起工作很輕鬆。」

這次小岳飾演的廚師阿始,擇善固執,有自己的原則和邏輯,不輕易改變,而這個面向剛好跟他性格裡的某一塊互相呼應。「在演這個角色的時候蠻順手的,我才發現原來自己也有這個面向,有一點自以為是,在自己的領域很保護自己。在我看來,阿始是個滿脆弱的人,因此建立了一個生活空間,一個框架,讓他自己覺得安全。」

不只是性格上與角色有相同之處,小岳從小就希望當廚師,《蛋男》算是讓他一圓了小時候的夢想。「我一直以來都喜歡自己做菜,雖然平時有在下廚,但是演專業廚師還是有難度,這次最有挑戰性的應該就是切菜了,劇組還有請廚藝指導教我,但有一天有場戲拍到凌晨四五點,最後幾顆鏡頭了,因為太累切到自己,算是這次最深刻的一場戲。」

電影讓我看到世界的其他角落

出生英國威爾斯的小岳,在國小三年級的時候,隨著台灣人母親定居台灣,高二那年,拍了林書宇導演的《九降風》,成為他大銀幕上的處女作。但小岳沒有順理成章地成為演員,而是回到英國讀書,劇校畢業後才繼續到台灣拍戲。「回想起來,感覺經歷了好多好多事情,歐洲的事情,台灣的事情,也去了好多地方,但是我卻還不到三十歲,有時候想想也滿驚訝的。」

獨特的成長環境和各地文化的衝擊,讓小岳展現出來的氛圍,比其他演員更多了一份神秘與好奇,總是想學習的他,也不斷在電影產業中找尋自己想要訴說的故事。「對我來說,電影最迷人的地方是帶我去我不理解的角落,說我不懂的故事。我不知道一百年前拍電影是怎麼回事,但現在拍電影的夢離大家越來越近了,影像的敘述、說故事的方式也越來越普及,大家可以透過這個媒介來講自己要說的事情,雖然同時間可能少了一點神秘感,但可以有更多故事的可能性。」

就拿他最近看的電影《夜晚還年輕(Tangerine)》來說,這部日舞影展的片子,拿洛杉磯的變性人為主題,不僅題材特別,整部電影還都是用 iPhone 拍的。「愈來愈多電影突破框架,跳出制式思考,不僅是因為當演員,可能這些年來也看了很多的電影,越來越能夠了解不同的敘述方式,了解導演或是製作方想要說的是什麼,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講這樣的故事?自己也開始慢慢知道拍電影是什麼,以前比較懵懵懂懂。」

現在才是考驗的開始

拍過兩部電視劇和十餘部電影的小岳,雖然已經算是兩岸三地電影的中流砥柱,但他依舊覺得自己拍的不夠多。「雖然覺得拍的不夠多,但我也不著急,我相信耐心等待好的機會才是最重要的。現在最令我期待的就是遇到不同的製作團隊和導演,去學習他們的手法以及思緒的過程,任何角色我都很願意嘗試。加上兩岸三地這麼蓬勃,機會多了,平台寬了,但其實我覺得門檻也變高了,對自己的要求應該要更高。」

對於表演而言,小岳也坦言現在會接的戲,會想扮演的角色,幾乎都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我現在越來越覺得表演離不開自己,什麼人演什麼戲,比如說去年陳建斌導演的《一個勺子》,我看了就覺得:『哇!這個我絕對演不來的,不可能的!』,然後我才發現一個跟我這麼不同的世界,原來可以讓故事這麼精彩!所以我現在慢慢回到一個好好做自己的階段。」

正因為這樣,他接下《我的蛋男情人》,希望不只是愛情故事打動人心,更希望以料理讓大家了解慢活的真義,對於現在有了丈夫和父親新身分的他,享受生活成為更重要的事情。平時沒有工作的時候,他不是鎂光燈前的帥氣混血男星,只是個一般的新手爸爸。他可能早上六七點就起床了,做飯、洗衣服、打掃家裡、跟小孩子玩,然後抽空讀點書,看些有意思的電影。不僅創作回到原點,他在生活中也反璞歸真,體現活在當下的真諦。

在訪談的最後,他說:「要體會到人生不管在怎樣的狀態下,都不會有完美的時候,重點是讓自己保持平靜,甚至是愉快地度過低潮,要不然時間一下就過了,你才發現自己都在抱怨或是怨天尤人,豈不是很可惜嗎?對於現在的我,最重要的是保持樂觀,活在當下,讓自己的內心和外界的事物得到一個平衡,你不需要外界的刺激才有活著的感覺,而是找到方式讓自己的生活有激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