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只走自己的路,古天樂:「為什麼我會不斷接劇本,是因為我樂在其中」

出道至今,古天樂參與過的影視作品難數,還開始自己投資電影,實在很難想像到底要如何有這樣的拚勁,他笑說:「保持自己的熱情,樂在其中,才能這樣 Keep Walking 吧。」

採訪撰文/徐嘉偉 造型/關婷玉 攝影/Sean Huang 化妝/Man Lai Yee 髮型/Tam Ka Keung

只走自己的路,古天樂:「為什麼我會不斷接劇本,是因為我樂在其中」

那天,見到古天樂,膚色比印象中更加黝黑。受訪時他又彷彿睡足了八小時般,精神奕奕,「這次來台灣心情還是很好,拍廣告之外,他們一直說要帶我吃好吃的,但是帶我們去吃的東西都不好吃。你不想知道是誰嗎?」

說完,調皮地望向一旁的工作人員。  對一般演員來說,這已經是驚人的產量,他用帶有港式腔調的的口音說:「每一個劇本都有很有挑戰,為什麼我會不斷接下劇本,是因為我樂在其中。」

 

不要停下來是對的

不管是在拍《危城》時在大雨裡打鬥,《使徒行者》中和張家輝、吳鎮宇肉搏對戰甚至在爆破場面中受傷,或是在《三人行》中,每天關在攝影棚裡,一關就是八小時,對它來說這些不過都是談笑之間的事,「我覺得不要停下來是對的。過程裡面只要讓自己持續去做,就會學到不同的東西,讓自己面對更多困難、更多挑戰的時候可以成長。」 

拍電影的辛苦古天樂總能找到方式調適,美食就是他最好的救贖,「跟杜琪峯拍戲是非常好的一件事,學到很多東西之外,跟他拍攝還能吃到不同的美食,因為他非常喜歡吃東西。和他出外景,他會找一些當地最有名超級好吃的東西來吃,而且他找的真的超級好吃。」古仔好像意猶未盡似地說著。 

從不享受到堅持向前

對古天樂來說,成為藝人是他最大的轉捩點。年輕時,他沒想過當演員,在一間模特兒經紀公司裡帶模特兒,去拍廣告的時候被星探發現,當時認為自己不適合而拒絕,過了一年公司倒閉。巧合的是,同一天那位星探又打電話問他有沒有興趣,他就這樣成為演員。「剛開始時,我是完全不享受的,什麼理想、夢想都沒有的。開始一定會有辛苦,不習慣。但是必須有這個過程,你才會享受到中間的樂趣,所以既然決定要做了,就必須堅持向前。」 

過程中,古天樂不斷尋求突破。1993年,他出演《神鵰俠侶》中的楊過,演活了這個亦正亦邪卻單純癡情的角色,接著星途大開,演出的電視劇《尋秦記》更成為眾多觀眾的時代回憶。之後踏入大銀幕後更多方嘗試,在《門徒》中將毒重的角色詮釋地絲絲入扣,更以此片獲得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而這些突破,對他來說,只是必然的嘗試,「突破的事情太多了,很難一兩句話就說完,對我來說,每一部戲都是新的突破。」


他開始自己投資主演的喜劇電影《喵星人》,「拍這部戲時,每一天都很累的,早上要跟導演討論兩、三個小時才能開拍,拍的過程會一邊拍一直想,怎樣改善可以讓觀眾隨著電影開心、傷感。每一天都要想不停動腦。」而特別是喜劇角色,讓他備感挑戰,「我覺得演搞笑的電影很難,因為不可能每一個人都演到讓人發笑,讓觀眾認同跟接受,才能製造出歡樂的氣氛。整體配合也很重要。拍一部搞笑片不可能是一個人的表演。」 

這樣不間斷的工作讓他感到充實,而票房反而不是他最在意的,「其實一部電影拍完後就有自己的命運,人家接不接受也是它的命運。就算你問哪部戲有沒有機會拿獎,我也是這樣說,一部戲的命運,你沒辦法控制。」


不變的古仔

古天樂出道多年,他的臉孔與作品是我們所熟悉的,但談起他的私生活卻讓人相當陌生,他不喜歡談論私生活,也不愛張揚,這是他的原則,一個演員將自己的角色扮演好就已足夠,「大家覺得我有所改變,但我從來都沒有變,我就是我。我自己的事情不想多說,我覺得做什麼都好,用心去做就好。」

他說。 而在他冷酷的外表下,其實相當溫暖,而他特別把這面留給了家人。沒工作時,古仔喜歡跟家人一起,享受在家的生活,「出道這麼多年,其實我最感謝的人是我的爸媽,沒有他們就沒有我。雖然很多人要感謝,要說我可以說一整天,但最重要的還是我爸媽。這也是為甚麼我現在也跟我爸媽一起住,我覺得他們是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不忘初心

古仔入行有幾分幸運,闖蕩了這麼多年,他遇過貴人,也經歷過不少高低起伏,演過無數作品,卻尚未獲得許多演員渴望的肯定,抱回一座真正的演技獎。也許他曾經在乎過,只是時間讓一切雲淡風輕,也或許是他對演戲的熱情,已經足夠使他努力不懈地埋首其中,不需外界來給予肯定。眼前這位不多話的古仔,並不想多談,我們也無法得知。  

不過,有年生日,古天樂在網路上發了一篇文叫《走自己的路》,裡面是這樣寫的:「每個人所走的路,不會完全一樣…只有你自己的路,才是你必定經歷的人生,無論上坡或下坡,仍然不要忘記自己是向前走的。」也許從這裡看來,答案已經足夠清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