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都會男女最愛的餐廳!Vicky 謝葦怡,在貓下去找到療癒和陪伴

瑪莎的老婆,時髦的 KiiTo 主理人 Vicky 謝葦怡。這次來到台北極難訂位的餐廳貓下去,告訴我們關於她的食物回憶。

採訪撰文/李昭融 攝影/Puzzle Leung 妝髮/米嘉

都會男女最愛的餐廳!Vicky 謝葦怡,在貓下去找到療癒和陪伴

座落於敦化北路民生路口,貓下去見證了許多台北人的故事,對 Vicky 而言,這裡已經不是一間餐廳了,而是一個有歸屬感的空間。「有些餐廳需要某種儀式,但這裡就是一個都會男子女子的聚會場所,任何理由都可以來,不管是失戀、慶生或結婚,我記得登記完的那天我就在以前的貓下去,徐州路上的那家慶祝,小小的位置,覺得好溫暖。」

在這裡度過人生的每個階段

或許因為貓下去的老闆阿寬個性鮮明,Vicky 說這裡比其他餐廳多了一點創意和Kuso 感。幾杯酒精下肚,與這個餐廳的連結又更為緊密,感受到臭味相同,更時常在隔壁桌發現自己的朋友,或是未來可能會成為你朋友的人。

「身而為人總是會有一些眼淚和大笑,我發現我從還是單身就時常來,結婚重要的日子也在這裡慶祝,現在有了小朋友之後還是會來,因為這邊也有娃娃椅(笑)。貓下去陪我參與了人生的好多階段,不管是以前在徐州路,或是現在擴大營業,觸碰到更多客人。我從單身、戀愛、結婚到當了媽媽,每個時間點都陪伴我,」Vicky 說,或許是自身個性使然,她最喜歡貓下去的隨性,「這裏探討人性的一切,沒有排場,只有能夠打動人心的食物。我小孩一歲生日也在這邊慶生,他們最愛這裡招牌的冠軍薯條,人生吃第一根薯條就愛上了。」

記得要好好吃飯

Vicky 有時候也會自己做飯,她的招牌菜是紅燒牛肉麵和打拋豬,也享受做菜前置作業帶來的療癒感。對他而言,做菜是紓壓,吃東西是開心。「不管是買材料、切菜、洗菜,對我而言都很紓壓,尤其有了家人和小孩之後,那樣自己的時間更是難能可貴。我也喜歡做菜的過程,端給家人吃,讓家裡面的人開心。」

對於飲食的喜好上,她笑稱自己是個澱粉控,「一天沒有吃到麵粉就會覺得沒有飽足感。」身材纖細的她,令人意外的是完全不忌口也不特別挑食。「我喜歡讓我開心的食物,當然有一種是罪惡的,guilty pleasure 不是吃健康,而是開心。有時候等小孩睡了之後,我會把洋芋片打開,就這樣邊吃邊開心地看 Netflix,我也很愛吃炸物,吃起來太快樂了。」

古早味與職人

身邊很多美食家朋友的 Vicky 說,其實很多好吃的食物無關價位,而是用心。在大稻埕出生的她,想到那邊的綠豆椪、甜點、廟旁邊的豬腳、一整條路邊的小吃就會很有感。「雖然現在多了一點文青味,但有時候只需吃幾口就知道是古早味,在陽光正好的下午,會是很好的享受。」

對她而言,小吃就是一種職人的考究,她也尤其喜歡日本料理,不但是一場秀,也是一種藝術。「我有一次跟家人在日本飛驒高山,合掌村附近百年老屋吃飯。我在那邊吃了一個烤魚,是百年老店裡的阿公幫我用灶爐烤的,那個時候我覺得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食物。有些食物在某些時間點,在對的氣氛,傳遞在你眼前的那一剎那真的很難忘,所以才會有這麼多跟食物相關的記憶吧。」


想被食物慰藉時會去哪家餐廳?

除了貓下去之外,還有石牆仔。我小時候是奶媽帶長大,不愛吃菜,唯一喜歡吃的是高麗菜,疼我的奶媽會一早去市場買梨山來的高麗菜,特別甜跟脆。第一次在石牆仔內的三合院吃山菜時,吃到小時候的回憶,這裡的山產高麗菜是小時候的味道,沒有其他坊間餐廳的重跟香,卻有滿口的甜,跟記憶裡奶媽的味道一樣。我的奶媽已經離世多年,想她的時候,我會去這找尋回憶。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