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金曲31/2020金曲獎】高爾宣OSN:「比起工作順遂,把自己照顧好更重要,你要懂你自己。」

出道短短時間即爆紅,這對只有20出頭歲的小伙子來說,是份喜悅,更是一場試煉,明星光環縱使耀眼,但回歸到音樂,才看得見真正的高爾宣。

採訪撰文/廖崇捷 攝影/Hedy Cheng 造型/許微 妝髮/平平 編輯助理/江語恩

【金曲31/2020金曲獎】高爾宣OSN:「比起工作順遂,把自己照顧好更重要,你要懂你自己。」

儘管拍攝前身體微恙,甚至跑了趟診所,爾宣依然在鏡頭前展現最好的自己,台北的夜被夏末的霓虹妝點著,映襯出他相當好看的身形。儘管外表看來成熟,但時候透露出的稚氣,把他形塑成不同的模樣,眉宇間透露著深沉氛圍,若有所思,但卻劃有界限,這是雙子座的獨到氣質,一種猜不透的魅力。

延伸閱讀

變形蟲圖騰長版襯衫、棉質西裝長褲、皮革短靴,all by Dior。
變形蟲圖騰長版襯衫、棉質西裝長褲、皮革短靴,all by Dior。

2020金曲獎公布的那天,爾宣在社群媒體上發了一張廁所裡的自拍照,皺著眉頭向大家道謝,貼文寫著「起床去廁所太陽太大的臉,收到太多恭喜啦,謝謝大家~~」對他來說,真實是最希望展現在大眾面前的模樣,他說:「我其實不太在意外表,會拍一堆醜照上傳,我就是長這樣,沒化妝的時候就是那麼醜,我毛孔就很粗大,我長痘痘,對我來說那就是我,很醜。」和爾宣侃侃而談,和拍照時有所不同,可以感受到直線條的力道,沒有任何武裝、不拐彎抹角,不帶客套最Real的姿態。

空虛放大好幾倍

縱使成功得靠七分打拼,而剩下的那三分天註定,剛好就落在爾宣的身上,不過名利來得太快,和他過去時的想像,出現了落差,爾宣說:「努力了這麼久,就是為了現在的狀態,但走到了這裡,好想沒有想像中的有趣,賺到了錢卻不是那麼快樂,那種狀況不是去買什麼就能得到滿足的,目標逐漸模糊,找不到意義,有點迷失,現在的我只希望能夠真正體會『快樂』這件事。」

印花襯衫、卡其色拉鍊大衣,both by Dior。
印花襯衫、卡其色拉鍊大衣,both by Dior。

然而名利隨之而來的,不僅只是空虛,還有更多複雜的代價,被黑、被放大檢視,藝人不只有寫歌或是創作那麼簡單,他說:「現在慢慢學著把自己和藝人這兩種身份確立出來。以前沒想過當藝人會需要注意到這麼多事情,當下我沒辦法把自己抽離出來,很多時候很悶。所以現在盡量不把工作時的身份帶進生活中,慢慢地一點一滴在調適。」能否捱過這關,靠的真的只能是自己,爾宣繼續說:「最近常常禱告,比起工作順遂,把自己照顧好更重要,雖然聽起來很老套,但真的也只能這樣,別人不懂你沒關係,但你要懂你自己。」

最愛不是〈Without You〉

入圍金曲獎兩項大獎,最佳新人以及最佳年度歌曲,爾宣不諱言地說,即使〈Without You〉很成功,但就是一首芭樂歌(笑)。但不要小看這首歌的魔力,釋出至今4千多萬將近5千萬的YouTube瀏覽量,KTV 依舊保持點播排行榜前十名的成績,喜歡唱歌、關注華語流行樂壇的聽眾,絕對不會不知道這首歌,堪稱高爾宣出道的最佳神曲。但對他來說,心中最喜歡的歌卻不是〈Without You〉?


如果要說至今最喜歡最滿意的創作,他選的是去年底今年初識出的單曲〈No Name〉,他進一步解釋道:「〈No Name〉這首歌很特別,三、四年前還沒紅的時候,也寫一首名叫〈No Name〉的歌。但那時候的心境是,已經做了三年了,還是默默無聞,心裡很不是滋味。過去我真的批判性很重、很憤世嫉俗的那種人。不過後來這首〈No Name〉則寫的是後來受到歡迎的心情,人很矛盾,現在卻寧願回到當初那個沒有名氣的時期,不會有人關注你,不會有在意你做過什麼,身邊一切都很簡單、很單純,儘管擁有不多,但是每天都很滿足,簡簡單單就很好。」

「阿宣師」是你!

如果回到那個所謂「仍需努力」的人生階段,會不會就放棄歌手事業而另尋他路了?如果不做藝人?高爾宣還有令人驚奇的才華嗎?他說:「當廚師吧!還記得小時候媽媽帶我去吃鐵板燒,我很喜歡看師傅炒鐵板的模樣,一方面覺得很帥,一方面也想如果是自已來炒,會不會更好吃?(笑)」下廚的志業,從小埋在心中,後來開始上網找食譜,每當電視轉到《Hell's Kitchen》都會特別放下遙控器臨摹 Gordon Ramsay 的帥樣,而對許多女孩來說,會料理的男人,立刻加分無誤。

爾宣繼續說:「前陣子在健身的時候,因為飲食需要比較控制,要攝取大量的蛋白質,所以都和朋友在家裡備餐,很有趣、很好吃也很健康。我也很會做香料式的咖哩跟墨西哥捲餅,之前在美國的時候很喜歡吃Burrito,自己順手弄一弄真的滿好吃的,沒有在蓋,我說話很公道、很實在,大家都叫我『公道伯』,真的很好吃。」說起料理,爾宣的眼中散發光芒,笑容也更真實,想必如果不唱歌的話,也能用「阿宣師」的身份闖出名堂。

把光環留給別人

「把愛留給自己以及真正愛你的人」,是爾宣現階段最大的感悟,獎項或是眾人的肯定與否,則是擺在第二順甚至第三順位,他說:「真的要說老實話,其實我並沒有一定要拿獎。我覺得從去年到現在,我已經占據太多光環。如果這得獎能夠帶給其他人關注,我會希望是其他更厲害的歌手拿獎。我覺得自己已經很足夠了,也不想要備受矚目,老實說心真的滿累的。」

變形蟲圖騰長版襯衫、棉質西裝長褲、皮革短靴,all by Dior。
變形蟲圖騰長版襯衫、棉質西裝長褲、皮革短靴,all by Dior。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還是心中對於音樂的渴望,其它的那些雜音,當作是指教,受傷結痂後依然繼續向前。問問爾宣,是否有句話放在心中給自己力量,他說:「請給我胸襟雅量去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給我勇氣去改變能改變的事情、給我智慧去分辨兩者的不同。」2020年太多的負面能量,2021新專輯的誕生,期待高爾宣還能為華語音樂注入更創新的力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