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金曲31/2020金曲獎】得獎名單!阿爆奪3獎成最大贏家,魏如萱、吳青峰成最新歌王、歌后

2020金曲獎 ( 金曲31 )頒獎典禮於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舉行,本屆得獎可是競爭激烈,除了將公開新一波金曲歌王、歌后等得獎名單,就連表演橋段也相當精彩,包括田馥甄、瘦子、林俊傑、梁靜茹等人都將登台獻唱,而去年拿下年度專輯的蔡依林,也來到今年的金曲盛會。

Edit / Benny、魯編、派脆克

【金曲31/2020金曲獎】得獎名單!阿爆奪3獎成最大贏家,魏如萱、吳青峰成最新歌王、歌后

究竟今晚誰會抱回獎項,成為金曲大贏家、以及發表感人肺腑的得獎感言,完整得獎名單就跟著美麗佳人一起揭曉!

延伸閱讀

金曲31得獎名單如下 (持續更新)

【金曲31/2020金曲獎】年度專輯獎

《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

阿爆:「非常謝謝評審的肯定,在台灣其實原住民只有佔人口的2%,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其實我們是比新住民還要少的。如果你不知道的話,你看到很多河粉跟原住民碳烤豬肉的比例,你就可以知道,我們真的是認真少。那我們要用什麼樣的方式讓別人看到我們,我們有一點點藝術跟運動的天分,所以我想要告訴電視機前面所有原住民,不要浪費天賦也不要依賴天賦。謝謝所有聽過、按下play播放鍵分享的所有人,謝謝你們試圖聆聽你們不理解的東西。最後我想要告訴大家,藉由這張專輯,希望你們可以多多了解少數人的生活,不只是原住民,還有很多少數。希望在這個作品裡面,可以讓你們窺探他們的生活,不用到強迫自己熱愛,起碼可以去接觸。從聆聽的過程當中,在音樂裡面我們可以對話,希望我們能夠多一點理解,少一點誤解。真的很謝謝。如果你還不理解為什麼這張專輯會得年度專輯,請你去聽聽看。如果你還是不喜歡的話,請你聽第二次。謝謝。感謝所有至高無上的神。謝謝音樂讓我們有彼此,有機會可以聚在這裡,masalu!」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

《愛的呼喚》

女歌首王若琳上台領獎:「我想要說的就是,在疫情的時候,我覺得大家都很努力辦一個盛大的頒獎典禮,我可以身為一部分,覺得很感動。我想要謝謝這張專輯的另外一個製作人還有編曲,還有錄音師跟混音師。我想要謝謝我的爸爸媽媽,他們熱愛各種音樂以及藝術,謝謝所有的朋友以及公司。謝謝大家。」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國語男歌手獎

吳青峰/《太空人》

延伸閱讀

「我覺得2019對我來說是很很特別的一年,因為我重新定義自己成為一個歌手,也重新定義自己看到的善惡跟人性。我想謝謝很多人,首先是我的家人朋友以及蘇打綠的團員。謝謝參與專輯,以徐千秀為代表的所有製作的夥伴,以及陪著我一起演出的所有音樂家們。也謝謝謝陪我一起成立工作室的夥伴,特別是我十幾年的工作夥伴,因為有難同當不容易,有難同當之後可以有福同享更難。但是有福同享之後,再一起迎接更大得災難是奇蹟。我要感謝環球音樂在我像是一個等待回收的垃圾時,給我一個家,尤其是Mei,他在我完全不相信這個世界時對我說,你不想再做音樂沒關係,你不想跟任何人合作也沒關係,但請你一定不要再也不相信人就是因為這句話,我才把那個碎成一地的歌頌者,一片片撿回來,成為大家聽到的太空人,所以我想要很自私地對自己說,我要謝謝自己沒有被打倒,謝謝我自己死命地去唱歌,死命地繼續歌頌,你很努力了,謝謝。」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魏如萱/《藏著並不等於遺忘》

4度叩關金曲獎終於拿獎,魏如萱激動落淚說:「我跟你們說孩子不能亂生,因為記憶力會有一點差。而且我就為了要準備主持人的工作,得獎感言是我剛剛才寫好的。你們會不會覺得剛剛那張卡片是我在後面換的吧,沒有那是評審給我的。我要謝謝金曲獎的評審,也要謝謝金曲獎。謝謝健騏,謝謝好多音樂跟Sony。謝謝我的家人還有保姆,謝謝我的朋友們,我奶奶現在應該在電視前面哭,希望我在天上的爸爸、媽媽還有爺爺還有嘎嘎,還有盧凱彤,如果他們知道的話希望他們可以為我感到驕傲。謝謝我的歌迷朋友。謝謝一路幫助還有陪伴我的人,謝謝我的妝髮團隊,他們把我變得很漂亮。Louis~媽媽真的得獎了!謝謝你們讓我成為自己,這個是我的第一座金曲獎,有一還有二,有二還有三,最後我把榮耀歸給上帝,哈利路亞。」


【金曲31/2020金曲獎】年度歌曲獎

阿爆(阿仍仍)/〈Thank You 感謝〉

Dizparity:「我跟阿爆一起做了這張專輯的一些編曲。我要謝謝阿爆譜出這首〈Thank You〉動人的旋律,最初收到 demo 的時候只有阿爆清唱,跟她一人福音的和聲,但很能感受到具體的畫面跟層次,而這也就是一首好歌最可貴之處,不需要多餘的裝飾就能傳達豐富的情感、產生共鳴。感謝評審跟我的家人。」

阿爆:「今天入圍的所有年度歌曲都代表了一種面向,很榮幸能跟他們一起(入圍)。可能就是一種選擇吧,我就站在這裡了。這首歌其實一開始寫的時候是寫給我的護士朋友們,因為他們總是不管什麼時候都守護我們,我們今天有的自然而然都是有一些人犧牲他們的日常,請在日常的時候善待他們,謝謝。Maljimalji masalu。」

【金曲31/2020金曲獎】評審團獎

鄧紫棋/《摩天動物園》

因疫情未能親臨現場,由工作人員代領:「這張專輯能得獎,讓我覺得是個奇蹟。去年四月我離開了前公司,年底就發了這張。整張專輯製作時間都不到8個月,從未試過在這麼短的時間裡,要去完成這個巨大的任務,讓我覺得人的小宇宙,都是被逼得爆發出來的。因為我舊歌的版權,還在跟我前公司訴訟中,我很無力,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創作新的作品,努力在孤立無援的時候,化悲憤為力量。謝謝我的團隊,當時核心團隊只有3個人,加上我4個人,每天大家都很累,而且壓力很大,但是我們做到了。我知道我的要求很高,我們很多時候都在細調別人都聽不出的細節,但是我們還是做到了。還要感謝這張專輯幕後許多幕後功臣,許多MV導演等等。最後感謝我的家人、歌迷以及上帝。」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陳珊妮/《Juvenile A》

「製作人的工作是個謎樣的工作,你要為歌手投入多少情感,都是自己拿捏,其實外人是很難了解的。還有在音樂之外,在音響上你要做多少調整,這又是屬於科學跟理性的部分,我非常感謝從以前到現在,有很多錄音師跟樂手教會我很多東西。製作人從來不是一個人的工作,是所有的人成就了我的工作。非常謝謝你們,謝謝。」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單曲製作人獎

謝銘祐/《路》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

謝銘祐/《路》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作曲人獎

余佩真/《昏你》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編曲人獎

KOBUDO古武道/戰《失物之城》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台語專輯獎

濁水溪公社/《裝潢》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獎

蘇明淵/《善良的歹人》

延伸閱讀

回想起一路走來的辛苦,蘇明淵落下男兒淚:「謝謝金曲獎。這個獎對於一個律師來說,是一個奢侈的榮耀,但是對一個歌手來說,是一個遲來的肯定。人生教會我們,很多事情都無法預期,但是同時也教會我們,不能因為怕死,就不敢活。30年前第一次拿著吉他上台比賽,一直走到這個地方,花了這麼長的時間。我要告訴大家,你被定位為某一個角色的時候,你還是可以勇敢地去追求,並且去灌溉你心裡面夢想的田,總有一天它會開花結果,就像現在一樣。我第一要感謝的就是我爸爸媽媽,灌溉滋養我台語的文化,讓我能夠認識台語之美,用台語創作音樂。但是很遺憾的是,我爸爸幾年前已經失智,他現在已經沒有足夠的辨識能力,能跟我分享這份榮耀,所以這個獎我要獻給他。我的太太跟孩子全心包容我、支持我,讓我沒有後顧之憂,得以兼顧律師跟歌手這兩個都很難的工作,我要感謝你們。30年前在一場比賽相遇的大鈞老師,帶著我進音樂圈,教導我,讓我能夠得到這個獎。再來就是紅豆娛樂上上下下的知遇之恩,如果沒有你們,我的音樂現在可能還躺在硬碟裡面,無法問世。我想,每個人到最後,即便到了50歲還是有追夢的權利,謝謝金曲獎。」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

朱海君/《朱海君 花開的時》

「大家好,我是朱海君。首先我要感謝金曲獎,給我這個肯定,給了我這個殊榮。我是高雄來的孩子。我雖然是一個客家人,但是我選擇唱台語,我不太會講台語,但不過我很認真在學習唱台語歌。我沒想到今天,我可以站在這個地方,拿到這個獎。我要感謝,我這張唱片的製作老師,和我一起完成這張專輯。感謝唱片公司十多年來的栽培,感謝我的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謝謝我的家人朋友們,謝謝我的歌唱啟蒙老師。謝謝我的老公No No,謝謝我的女兒,謝謝老公給我的支持與鼓勵,讓我繼續唱歌,我知道你今天很緊張,但你緊張的是你的雞排要怎麼辦?阿密陀佛、感謝濟公師父媽祖婆!謝謝我的粉絲朋友們!」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持修/《房間裡的大象》

延伸閱讀

持修難掩興奮說:「倒數90秒。知足、感恩、惜福。這不是眼淚,我從來不哭的,我從17歲就開始等這天,我每天洗澡都在想著致詞。可是昨天晚上覺得好像有點太誇張了,所以還是不要講好了,剩40秒。感謝這張專輯參與的所有人,爸爸媽媽,還有小媽,我有兩個媽媽,我妹,還有我的老大張惠妹,還有另外一個老大川哥,我的經紀人,還有小宇師傅,陳君豪,還有公司的每個人,還有很多在這張專輯之前陪伴我成長的人,太爽了,謝謝。」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樂團獎

滅火器(楊大正Sam、鄭宇辰ORio、陳敬元JC、柯志勛KG)/《無名英雄》

延伸閱讀

柯志勛KG:「謝謝金曲獎、謝謝評審,然後還有支持滅火器的朋友,還有感謝跟我們一起創造出這張專輯的人。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意義非常重大。因為我曾經也是在台下,被這個樂團感動的人。現在我可以跟你們三個一起在這邊,我非常榮幸,謝謝。感謝我的老婆,沒有你就沒有我,謝謝愛你呦!」

陳敬元JC:「先謝謝評審對這張專輯的肯定,謝謝我的家人,我的女友,還有一路陪伴我們的樂迷朋友。謝謝今天的造型團隊。我們從玩音樂到全職的音樂人,花了20年的時間。這20年來,我們完成了我們沒有看過的風景,今天算是完成一個滿重大的拼圖,讓我們拿到金曲獎。對於做音樂在台灣,可以自由自在地說話,是一件非常自傲的事情,希望台灣能為我們感到驕傲。」

鄭宇辰ORio:「這個獎我真的是等超久的,因為等到這個獎,等於是肯定我們這20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我們所受過的挫折都是有意義的。感謝我的家人,謝謝他們的陪伴。」

楊大正Sam:「謝謝一路支持我們的樂迷朋友,謝謝我的家人。感謝紙風車跟綠光劇團,在我最沒有勇氣的時候遇到你們,感謝你們的疼惜,做我的後盾,我才能完成這麼多的事情。謝謝火氣音樂,謝謝製作人,謝謝滅火器的團員還有歷任團員。最後謝謝謝評審。這個獎是滅火器成軍20週年最棒的生日禮物。有些時候。我在網路上看著鍵盤攻擊,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像他們說的,滅火器就是一個愛扯政治,熱愛消費台灣的爛團,但是謝謝金曲獎的背書,讓他們知道這件事情絕對不是像他們說的那樣,我們可以站在這裡,是因為我們很認真在做音樂,而且做得很好。這個獎我想送給16歲的自己。我們是來自高雄的滅火器。」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Chick en Chicks(蔡奇龍、Kartina Flavia Hai)/《作弊人生》

「謝謝金曲獎各位評審,謝謝文化部,我首先要謝謝這張專輯的團隊,感謝我們的混音師。如果你有在看節目,我們說不出有多感激你,你從一開始就與我們同在,不只是工作夥伴也是朋友,非常非常支持我們,我們愛你。還有專輯封面設計、導演、還有很多很多幫忙我們的朋友,還有在我們發片時幫忙我們的單位。謝謝你們。」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

《kinakaian 母親的舌頭》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盧靜子/《尋樂》

第一代阿美族歌后盧靜子上台領獎:「各位來賓大家好,我等這個獎等好幾年,從15歲到現在。評審委員肯定我會得這個獎,因為我從15歲就創作歌曲,到現在我錄了唱片有13張,我感謝評審委員,也感謝鼓勵我的好朋友,謝謝,還有我的小孩還有我老公,感謝。」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

米莎/《戇仔船 The Ship of Fools》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獎

米莎/《戇仔船 The Ship of Fools》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演唱錄音專輯獎

《少年》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演奏錄音專輯獎

《鍾興民作品集 Initial Value》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

告五人/〈紅〉/《我肯定在幾百年前就說過愛你》

【金曲31/2020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獎

《Ciao Bella》

【金曲31/2020金曲獎】演奏類最佳作曲人獎

大竹研/Okinawa《Ken》

【金曲31/2020金曲獎】演奏類最佳專輯製作人獎

非/《密閉空間》

【金曲31/2020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獎

何佳興/《海光之聲》

【金曲31/2020金曲獎】特別貢獻獎

「台灣鼓王」黃瑞豐

金曲31直播平台

金曲31特別提供「多視角」服務,民眾經由下載「GMA 2020」APP可以進行線上觀看,承辦單位台視當天下午5點開始live轉播星光大道及晚間7點登場的頒獎典禮,並在臺灣電視台(台視主頻)、台視綜合台、非凡新聞台、非凡商業台直播或重播盛況;國內網路獨家免費直播及重播平台為LINE TODAY、LINE MUSIC官方帳號、LINE TV App和網站,其中LINE TODAY也將提供多視角直播。

其他則包括金曲官方網站全球YouTube金曲頻道(台灣以外直播,惟YouTube-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汶萊無播出)、中華電信MOD、飛碟聯播網、新加坡StarHub、馬來西亞Astro、北美Tiger Tech、機上航空(長榮、華航、星宇)等都會播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