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謝沛恩專訪,在意想不到的角色中享受演員的自由

整整三個月,謝沛恩全心投入《揭大歡喜》「黑輪」這位生理男性的角色,不僅是她演員生涯的一大挑戰,更是全面考驗台灣觀眾,對於性別藩籬的既定框架。

執行企劃/劉哲學 撰文採訪/黃映嘉 攝影/Weslie Wei 造型/張佳瑜 造型助理/Joan Lee 化妝/Nina Yeh 髮型/Keanu@Flux

謝沛恩專訪,在意想不到的角色中享受演員的自由

收到飾演片中男主角的邀約時,謝沛恩毫不遲疑,她坦言一直都想飾演男生、更想把頭髮剪短,這樣的心願如今在電影《揭大歡喜》裡實現,「或許是從小被媽媽影響,一直覺得短髮很酷,也想知道自己短髮會變什麼樣子,直到剪完看到鏡子瞬間,簡直跟媽媽賴佩霞一模一樣!」

飾演男性角色或許辛苦,但是從中體會到的樂趣卻更顯難得,讓謝沛恩直呼想再接演別種風格的男生,「這次角色的個性比較憨直,但我一直想演帥氣、油滑的路線,其實就是想當花心渣男啦!」語畢再度展開爽朗的笑聲,也像是一道樂觀的宣言,期許在未來的演員生涯中,能夠嘗試更多元的路線。

蕾絲襯衫、皮革背心、條紋短褲、黑色羅馬涼鞋,All by Dior
蕾絲襯衫、皮革背心、條紋短褲、黑色羅馬涼鞋,All by Dior


成為男性的條件!?

然而,究竟該如何徹底「跨越性別」,謝沛恩表示,就是要讓自己徹底的變成男生,像男生一般展開日常生活。她提到,雖然從小學習跆拳道、也很習慣跟異性打成一片,但直到以男性身分站在螢幕前才發現,「我竟然比自己想像的還要女性化!」於是在拍戲前一個月,劇組便找來表演老師幫大家上課,提點了許多成為男性的重要關鍵,「步伐不能太輕、身體擺動不能太柔軟,因此我把自己想像成一顆保齡球,很沉很沉,連聲音都跟著厚實起來。」


除了將肢體動作內化成陽剛男子,當外顯特徵加上去之後,讓謝沛恩更顯英氣挺拔,「開拍時,除了鞋子要選較大雙之外,還會需要束胸、加墊肩,甚至是褲檔裡塞襪子,幫助我完全陷入狀況,導致那陣子收工回家洗澡時,看到自己有女性象徵的胸部,一度覺得好奇怪。」整整維持這樣的狀態三個月,謝沛恩全心投入「成為」一位男子,連私下穿搭也選擇寬鬆的服裝,她笑說,「以前走在路上,還會有異性投以注目的眼光,那陣子幾乎都沒有,反而讓真實生活有點無聊。」


成為一個自由的演員

但是當實際演出時,還是遇到不少需要克服的關卡,「有時因為女性化那面跑出來而NG,讓我體會到男生被說不夠Man時有多受傷。」也因為這次的經驗,間接開啟謝沛恩想讓自己更好的契機,於是在殺青後,恰巧有前往美國學習表演課的機會,更在那邊遇見指導知名好萊塢演員的老師。她提到,透過老師的指導,學習到很多肢體表現方式,以及該如何讓自己保持專注,「當你越徹底投入角色,就能得到越多自由,那是一種很有力量的感覺。」

蕾絲襯衫、皮革背心、條紋短褲、黑色羅馬涼鞋,All by Dior
蕾絲襯衫、皮革背心、條紋短褲、黑色羅馬涼鞋,All by Dior

如同《揭大歡喜》想要討論的自由一樣,當人們生活在沒有性別、傳承、資訊…等框架時,唯有靠「愛」才能打造理想的住所。演員與表演也是如此,因為熱愛這份工作,因此渴望挑戰更多、更無界限的演出方式,謝沛恩提到,希望觀眾能夠過《揭大歡喜》發掘許多我們在演出上的驚喜,「開拍時我們給了很多種演出的方式,有的情緒很收斂、有的把感覺放很大,甚至大到我看正片時都覺得害羞。」若是說,《揭大歡喜》中拍出了人類未來的烏托邦,那麼同時間,演員也獲得了自己理想的表演場域,彼此都能夠沉浸其中、全心投入,共同交出一部劃時代的美好影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