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台灣實力模特兒劉欣瑜:「真正很厲害的人,仍是不動聲色地在做自己。」

突出的五官、高挑的身材,和兀自散發的中性氣質,劉欣瑜可以說是獨樹一幟的台灣模特兒,在各種時尚場合、國際刊物與廣告中,留下她雋永又多變的面貌。

攝影/Huan Chung Kuo 企劃執行&造型/Daisy Hsiao 採訪撰文/Jhe-Syue Liu 化妝/Yenting Yang 髮型/Joshua Liao (fluxCollection) 造型助理/Samantha Xin

【專訪】台灣實力模特兒劉欣瑜:「真正很厲害的人,仍是不動聲色地在做自己。」

時間拉回2008年,Chanel 在台灣舉辦大秀,將同年3月,巴黎大皇宮秀上的巨型旋轉木馬復刻、搬運到了南港世貿展覽館,而欣瑜是當時有幸走上台北大秀伸展台的模特兒之一,那也是她第一次為 Chanel 工作。她口中這次「大開眼界」的經驗,成為不久後決定出國發展的契機之一。

說起在國外做模特兒的生活,則是對欣瑜生涯影響至深的另一場大冒險。她提到以前在台灣,模特兒都要穿試鏡服、化淡妝,被「保護」得很好,在一個形體裡照著規矩走;出國發展後才發現,原來國外那麼自由,那麼做自己,加上「他們對美的感受從小浸染,並且資源確實更多,累積的 base 就很強大。每天在這樣子的環境下工作,能力上改變和吸收很快速。」讓欣瑜難忘的是,當她再回到台灣工作,許多攝影師和編輯都跟她說,她拍起照跟以前差別很大。「還沒出國前我是等攝影師按快門,希望他覺得我OK再擺下一個動作;去了國外後因為生活影響個性,我會照著自己的 flow 走,丟東西給攝影師去捕捉。」


欣瑜這輩的模特兒都經歷過一陣過渡期,從底片拍攝的世代到數位拍攝,接著走向資訊爆炸的網路世代。銜接在新與舊之間,讓她對於跨過這個時代界線感到焦慮,心中充滿不確定性,「我不太明白怎麼去操作新世代的網路產物,或是透過它來詮釋自己。」當問到做模特兒最驕傲的時刻,她這樣反著回答:「應該說每個時刻都滿喜歡的,唯獨中間這個過渡期,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做自己。」後來隨著心態改變,她決定回歸於把擅長的事做好,交給作品來詮釋自己;即使市場不那麼純粹,依然可以把自己最純粹的東西做好。「真正很厲害的人,仍是不動聲色地在做自己。」於是,我們看見現在的她,一個無可替代的劉欣瑜。

在拍攝現場,欣瑜專業地在鏡頭前變換姿勢,她可以是沉靜優雅的仕女,也能是好萊塢新潮女星,在她演繹下的 Chanel 2021春夏系列,是當代女人能夠擁有多變、立體樣貌的生動例證。和 Chanel 一直有著密切關係的她說:「或許是品牌在我身上看見跟他們定位相同的女性特質──獨立、自主、勇於挑戰和不畏改變。」上個世紀的香奈兒女士即是如此,而欣瑜在私著風格上擁抱中性氣質、對簡約寬鬆裝束的偏好,想必也會受到香奈兒女士青睞。


和欣瑜一聊穿搭,彷彿上了一堂風格演示課,她把平常內心中細膩,別人較難看見的部份,交給包包和戒指等配件去陳述。將戒指戴在食指跟拇指,這是偏個性一點的戴法,她甚至建議能嘗試戴在指節間,「戴戒指很有趣,像是濃縮版的穿衣風格,縮小在指頭上。」而像她這樣高個子的人,一般觀念是配大一點的包,「但我喜歡有點反差的包包,例如 Chanel 的11.12包款在我身上可能小了點,卻也像是在述說我個性比較體貼、細膩的部份。」她笑說,以前看這只 11.12包覺得氣息有點成熟,現在才讀懂它的經典魅力。像是金屬材質與柔軟皮革交錯的鏈帶、柔美又嚴謹的菱格紋、背面「蒙娜麗莎的微笑」口袋弧線,以及感性的勃根地紅襯裡…。聽她解密這些元素令人入迷,像在講包也像在講人,女性本該有複雜的面向、細緻的品味、獨到自我的精神,魅力始得雋永。

 

聽她侃侃而談,外表看起來給人高冷時尚感的欣瑜,其實更像一片恣意的樹林,毫不吝於分享豐富的經歷以及其中待挖掘的細節。聊起時尚心法如數家珍,還有被她視為 Icon 的模特兒同儕,從個性超模 Agyness、丹麥王子 Freja 到活力多變的 Coco,都是她汲取風格養分的對象,卻不曾盲從效仿。在這個話題至上,流量裹挾眾人眼球的時代,像她們這樣,像欣瑜這樣,單純地「做好自己」的模特兒很難得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