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知識型超人氣YouTuber 77老大,原來是中醫師出身!脫下白袍「用影片陪伴大家感受生命,醫學其實就是生活」

近幾年爆紅的YouTuber 77老大,頻道已創下近百萬訂閱,影片內容涵蓋健康、美容、甚至連感情都包辦。成為許多人心靈導師的他,原來是中醫師出身,目前卸下執業身份,選擇用影片推廣中醫,因為對他來說「醫生不該只有一種大家認定的模樣,我想傳達的是,醫學即生活的概念。」

採訪撰文、造型/Eddie Yeh 、攝影/Adams Chang 、妝髮/Hanes make up、服裝/花卉襯衫 、米色皮外套 ,both by Mitch;水藍色針織內搭 by rag & bone;米色西裝褲 by CALVIN KLEIN

知識型超人氣YouTuber 77老大,原來是中醫師出身!脫下白袍「用影片陪伴大家感受生命,醫學其實就是生活」

電影《擺渡人》說:「人生的苦難如一艘船,浮載浮沉,擺渡人的工作就是送你上岸。」而77老大,就像是陪伴你我身邊的「擺渡人」,解決所有疑難雜症。

「我是一個很衝突的人,長得不像是醫生的醫生,看起來壞壞痞痞的好人。」穿著合身簡單卻不失設計感,梳著俐落油頭、唇上的八字鬍打理的一絲不苟。若單憑第一印象,我們實在難以想像這個在YT個人頻道中,總是以幽默機智的方式為大家解惑的77老大,本業其實是一般人印象中不苟言笑的中醫師。

縱然擁有令人稱羨的醫師光環,但77老大卻沒有滿足於穩定的生活,毅然決然的在2017年脱下白袍,加入17直播的直播主行列,2018年更進軍競爭激烈的YouTuber圈。這些看似充滿野心的舉動,背後的原因不為名氣、利益,純粹出於一顆希望能幫助更多人的心。「在診間裡,我可能每15分鐘可以為一位病人看診;但藉由一支15分鐘的影片,卻能夠影響成千上萬的人。我一直覺得我沒有真正的『轉行』,我只是換了另一種方式來當醫生,並用另一種方式來與更多人溝通。」

於是,脫下白袍,77老大不只要登上熱鬧的YT舞台上發聲,近期更決定與美麗佳人攜手合作【美麗佳人feat.77老大】,為所有讀者分憂解惑,開起他擺渡人生又一個嶄新的起點!

延伸閱讀


跳出框架的中醫師

忙碌的YouTuber身份之外,77老大從不曾忘卻身為一名醫師的本心,閒暇之餘,一定抽空為偏鄉缺乏醫療資源的民眾義診、更定期拜訪中風患者提供居家醫療。「作為醫生的成就感,一般人或許很難想像。但我認為,無論從事什麼職業,一定要能在其中得到成就感,才能堅持下去!」

若是有誰最能了解醫護人員的甘苦,那一定就是77老大了!從小看著開設耳鼻喉科診所的父親坐在同一個位置看診長大的他,雖然追隨父親的腳步順利的成為了醫師;但這段過往回憶卻也促使他思考往後的人生方向。「父親的診所就開設在我家前面,看著他三十幾年來不辭辛勞重複做同樣的事,讓我思考這是我能堅持,或想要的嗎?」也是因為這樣對自我深入的探究,77老大理解到自己並不適合在這樣的體制框架中,進而走上了與上一輩既相同卻又如此不同的道路。

用影片陪伴大家感受生命

根據各大人力銀行對社會新鮮人職涯規劃調查發現,YT創作者、KOL或是網紅已經成為許多人的理想職業選項。當我們與77老大談到這個時代的獨特現象,他也向我們提出獨到的見解。「對我來說,YouTuber只是一個介紹、推薦某種商品或東西的途徑。這個『東西』可能不是有形的,也許是一個想法、概念,甚至是你自己。」

比起醫師或是Youtuber的身份,77老大笑言自己更像是一個能幫你解決生活大小事的好鄰局!拍攝影片時不刻意講求專業打光、攝影與剪輯後製技術,而是將重點放在「真實」,用輕鬆且非說教的方式呈現出想要表達的事物。「我只是透過影片陪伴著大家感受生命,我不喜歡說很難的道理,或是以高壓訓斥的方式講述事情;我希望能讓人產生共鳴,並且會心一笑。」而在短時間內累積了大量粉絲與訂閱數的77老大也提到,唯有專注在你所喜愛且專精的事物,才能做出讓人感興趣的內容;也才能夠吸引到真正喜歡你的觀眾。

醫學其實就是生活

相當期待在未來能與美麗佳人合作的他,在訪問的最後興奮的與我們透露合作的方向與內容的可看之處。「我一直認為,越是專業的東西,越不能用『太無聊』的方式去包裝;而醫生也不該只有一種大家認定的模樣。在與美麗佳人的合作中,我會把醫學與娛樂、時尚結合,用一種大眾都能接受的方式傳遞—『醫學即是生活』的觀念!」

在這個人人皆能在網路上登高一呼的時代,身為一位成功的YouTuber,不只是享受掌聲,更要面對酸民和正義魔人的質疑與批評。對於有建設性的意見,77老大總是會停下來做思考改進,但作為一名醫生,即使內心捍衛的醫學之道不同於他人,他也有絕對堅持到底的決心。

面對即將與美麗佳人攜手展開的新計畫,77老大早已經蓄勢待發,準備為每個人生中必不可免的小難關,端上他最精心調理的藥方!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