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77老大:減肥是種生活習慣,先享受才能享瘦!12個瘦身問題一次解答

聊到減肥,幾乎每個人都有一大段心路歷程可以分享,但總是有些關於減肥的問題得不到解答。《美麗佳人》2021年全新單元邀請到具有中醫師背景的77老大來為大家解決變美的各種疑問。這次就讓我們從最多人煩惱的減肥開始!
77老大:減肥是種生活習慣,先享受才能享瘦!12個瘦身問題一次解答

直接看美麗佳人feat. 77老大聊減肥


每次聊到減肥,縱使有再多經驗談,但大家還是有些疑問得不到解答,這次就讓77老大來解惑!


問題1.為什麼「少吃多動」還是瘦不了?

很多人覺得我每天運動、吃得又少,為什麼還是不會瘦?問題有可能出在體質!台灣氣候潮濕,超過一半的人是「痰濕」體質,濕氣很重,所以「減肥必須先除濕」,只要去除濕氣,減肥的效果會好很多。

濕氣又分成外濕與內濕。外在的環境濕氣可以靠著除濕機減輕,內在身體裡的濕氣就可以透過食物或運動改善。

怎樣判斷自己濕氣重不重?可以用手指按一下大腿,按了的凹陷如果超過一秒鐘才回彈、還有按了變白的顏色超過一秒鐘才恢復,就是有濕氣的狀況,也就是水腫體質。

Image by PDPics from Pixabay.
Image by PDPics from Pixabay.

問題2.水腫胖的人怎麼辦?吃這些東西可以除濕!

水腫體質的人減肥效果差,可以利用食物來除身體的濕氣,像是很容易取得的薏仁、綠豆、玉米鬚,不加糖煮水喝。有些人會覺得「薏仁偏寒,喝了沒關係嗎?」不過台灣人體質沒那麼虛,特別是現在大家飲食常吃高油高熱或炸物,所以「虛」的人其實很少,每天一杯薏仁水基本上沒問題。

另外,運動在西醫裡講「增加代謝」、對中醫來說則是「提升陽氣」,可以把體內水分往外排,也會有幫助。

延伸閱讀


問題3.熬夜會變胖嗎?

生理時鐘不穩定,也會讓基礎代謝率變低、賀爾蒙紊亂,的確可能變胖。但雖然大家都知道早睡早起多喝水很重要,偏偏很難做到,其實「減肥追求的不是大變,而是小變」,太大的變化會讓人無法堅持,但小小的變化就可以持之以恆。如果不能早睡,就儘量用其他方式、從自己能做到的地方開始調整。

Photo by Ketut Subiyanto on Pexels.
Photo by Ketut Subiyanto on Pexels.

問題4.減肥按穴道有效嗎?必知的2個穴道按起來

很簡單能做到的事,其中一項就是「按穴道」。第一個一定要知道的減肥穴道就是「飢點」,位置在小耳屏上,捏它會讓食慾降低,同時讓代謝變好。另一個是「氣海穴」,位置在肚臍下1.5吋(一吋就是一個大拇指寬),可以幫助消耗能量、提高代謝。

問題5.別人試了有用的減肥法(像是生酮飲食),為何我沒效?

西醫稱「遺傳」、在中醫裡就是「體質」,不同體質的人適合不同的減肥方式。例如生酮飲食主要攝取脂肪、蛋白質,在中醫裡算是比較熱性的食物,如果體質又是熱的人,效果就不會太好。

Photo by Daria Shevtsova on Pexels.
Photo by Daria Shevtsova on Pexels.

問題6.168輕斷食適用於每個人嗎?

最近火紅的168,大多數的人適用,但有兩類的人較不適合。一類是消化道不好(例如容易脹氣、消化不好、胃食道逆流等等),因為168是集中在短時間之內吃飯,空腹的時間較長。第二類是壓力緊繃的人,壓力緊繃在中醫裡叫做「肝氣鬱結」,氣都卡住了,這時嘗試168會加重氣堵在中間的症狀,就會容易胸悶、頭痛、口苦口乾。 

問題7.吃冰真的容易胖嗎?

吃冰真的會讓「身體很冷」的人變胖,身體很冷的人再喝冰的東西會導致「宮寒」,身體需要更多東西保暖,於是將脂肪全部往下腹部集中,就像棉被一樣包裹住。所以愛吃冰、喝冰飲的人容易下腹肥胖。

Photo by Min An on Pexels.
Photo by Min An on Pexels.

問題8.局部胖有救嗎?

就中醫觀點,局部胖還是有反映出經絡卡住的問題,卡在哪就胖在哪。像是卡在中焦(橫膈以下到肚臍)的人,可以稍微捏一下或是拍打,都會讓卡住的東西散的比較快,也就是疏通這邊的氣的意思。

問題9.敲膽經可以瘦大腿嗎?

敲膽經不只可以瘦大腿,連對中焦的問題都很以幫助,因為膽經是順著胸往下身走,疏通了膽經之後連同容易生氣、壓力大或偏頭痛、胸悶等困擾都有幫助。

敲的時候,可以先沿著大腿外側中線(也就是褲子側縫線的地方),從大腿一路「往下」敲到小腿,再從小腿內側「往上」敲回大腿。

Photo by Dương Nhân on Pexels.
Photo by Dương Nhân on Pexels.

問題10.埋線減肥真的有用嗎?

埋線原理其實也是刺激穴道,身體上特定穴道會影響能量消耗、或幫助代謝、利水等等。所以在這些特定穴道上面,透過一根線埋在裡面,就會不斷地造成刺激。

問題11.聽說有減肥喝的花草茶?

日常也可以搭配花草茶來幫助減肥,像玫瑰養生茶就很適合全體質的人。主要材料是玫瑰(疏通堵住的氣)、荷葉(利水),茯苓、山楂(消食化積)、決明子,每一種各3克,可以直接到中藥行採買。將食材放在小布包裡,用熱水沖泡20分鐘就可以了喝,可以回沖到沒味道為止。

Photo by Freestocksorg on Pexels.
Photo by Freestocksorg on Pexels.

問題12.生理期或懷孕可以減肥嗎?

生理期是女生比較虛弱的時候,懷孕也是身體負荷較大的時期,這時候休息是最好的。

77老大:「減肥是一種生活習慣,是一種狀態。要開心的享受它。如果減肥過程讓你心情很差,不如開心地當個小胖妹!」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