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金錢男孩》柯震東、林哲熹:看見我吧!

以新作《金錢男孩》再度問鼎金馬影帝的柯震東,和林哲熹在電影裡飾演一對身為性工作者的戀人,他倆在城市的邊緣相濡以沫,再相忘於江湖。戲外,兩個男孩也結下好交情,成為彼此的鏡子,映出被看見的渴求。

企劃執行/劉哲學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Alfie Hsu 攝影助理/Lil Light、Zoey、JC PAN、Zoe 造型助理/Jim Liao 化妝/高秀雯@Prettycool 美少女工作室(柯震東)、韓侑君@so easy studio(林哲熹) 髮型/Ivan Huang @Flux Hair Boutique(柯震東)、張 喬飛(林哲熹)

【專訪】《金錢男孩》柯震東、林哲熹:看見我吧!

並不很久很久以前,無數漂亮的年輕男孩們一個個離鄉背井來到了大城市,下海當起 Money Boys 提供性服務,或許是為了家鄉親人的醫藥費,或許是為了圓夢過上好生活,也或許,只是需要攀附點什麼而活。


《金錢男孩》的故事,躺在奧地利華裔導演 C.B.Yi 心底八年。他年輕在北京留學時,認識了許多這樣的男孩。多年後,他決定以此做為首部劇情長片的題材,將故事設定在中國南方的虛構城市,但全片在台灣拍攝完成。柯震東飾演其中一名男孩「飛」,在城市裡遇見恩客身邊另一名飛揚的男孩─林哲熹飾演的「曉來」。他們相愛,離散,重逢時身邊卻都有了別人。

男男戀初體驗

這是柯震東和林哲熹第一次演同志性工作者。導演先拿了本超厚的論文,讓他們研究 Money Boys 如何接客和經營。他們也看了很多男男成人片,了解激情時身體該有怎樣的狀態。但比起親熱戲,更難的是拿捏角色的樣貌,「台灣社會比較開放,所以無法拿很多身邊的同志朋友做角色功課,我們得另外去創造。」


柯震東說這次合作也讓他學會了溝通,「劇本前期花了蠻多時間去對焦,我會有我的理解,有時導演說服我,有時我說服他,像我就會一直很疑惑為什麼每場性愛戲都要很猛烈。前面抓蠻久的,到後面我大概懂導演要這個角色濃是濃到哪,淡是內斂到哪。」


人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遠近高低各不同。林哲熹覺得這點也讓電影更顯獨特,「導演嚴格來講算是歐洲人,不管是看事情的切角,或他怎麼解讀人跟人之間的關係,跟我們在傳統華人社會長大的人不太一樣。因為語境上的不同,呈現內心情感的方式也不太一樣,這樣的碰撞也形成戲中蠻特殊的氛圍。」

我全都要,不行嗎? 

與其說《金錢男孩》是同志片,其實探問的是普世價值的「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老家的人收下飛賣身的錢,卻鄙棄他的身分,雙倍瞧不起他。傳統家族孝道和婚姻觀念,為難著許多無法融入框架的靈魂,也就不難明白為何導演給了主角「飛」這個名字。


電影後半段,飛徘徊在青梅竹馬的新歡「龍」,和另結家庭的舊愛「曉來」間,藉著柯震東之口提出了跨越二元對立、獲得自由的可能,「你是我家人,他是我愛人,我兩個都要不行嗎?」得要有怎樣不含任何忌妒、不帶任何條件的寬廣的愛,才能飛往這樣的烏托邦。

被看見的渴望   

真正的愛,是否就該連黑暗面也一起容納。好比,柯震東和林哲熹身上,都有著對表演的熱愛。因為很愛,所以在意,更因不被認可而沮喪。「外面人看起來不是,但我其實對每個角色都很認真、很用力。」柯震東說起自己的挫折感,「但每次大眾討論表演的時候,我一定不會在名單上。就像今年金馬入圍名單公布完,網友在下面留言柯震東又不會演戲,憑什麼入圍?唉,就多努力吧,唯一能做的就這樣。」


明明影視雙棲的績優股林哲熹,也為能見度苦惱,「好像常常被大家稱讚角色沒有演砸,但相對來講我沒有被太多人看到。《與惡》大家注意到的是作品,其實不會連結到我本人。我覺得挫折的是,我可以做到很多,但可能因為流量或什麼,有時候就是不會被考慮到,很可惜。但,就是再努力囉。」


一個演員,該做對些什麼,才能同時被觀眾愛著,被鏡頭愛著,被導演愛著,被製片方愛著,甚至被影評和獎項愛著?在一步登天和一無所有之間,或許演員能追求和仰賴的,只有心臟裡那股砰然跳動對表演的執念。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對你飾演的角色最有共鳴的地方? 

林哲熹(以下簡稱林):對曉來最有共鳴的點是,他是一個離鄉背井打拼的人,想過上好生活、照顧身邊所有人,盡可能活出最好的樣子給大家看,可以為自己愛的人做任何事情。


柯震東(以下簡稱柯):我覺得我跟飛都在尋求一種被社會認同的感覺,想要追求別人的認可。


M.C.:用一個形容詞描述你們的親密戲?

林:「濃烈」,我們情感非常濃烈,不同狀態的吻都有不同的意思。這也算是我第一次在戲裡真正投入情感,跟一個男生有激烈的吻戲,非常深刻的經驗。


柯:你好深奧喔。我的形容詞是「軟」,是沒有過的體驗,整個人軟軟的,他的嘴唇也軟軟的。


M.C.: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對手戲?

柯:在橋墩下的廢墟,飛問曉來愛不愛妻子。我覺得那是靈魂拷問,當你面前有一個你愛的人,但你身邊已經有一個穩定的對象,你愛的人問你「你真的愛他嗎?」你要怎麼回答?

 

林:我最喜歡天橋那場戲,我一直跟著他走,他不是真的想走遠,我也不敢太靠近,直到他停下來,我也停下來,我接過他的菸,好像又回到以前。兩個人什麼都沒說,但又好像什麼都說了。


M.C.:在對方身上,看見什麼欣賞的演員特質?

柯:哲熹身上有種個人魅力,這跟外型無關,我相信他一定會發光。再來就是他對角色各種小細節的「刁鑽」,我個人沒辦法做到那種程度,如果我能再加上刁鑽,會更好吧。


林:我們真的蠻互補,我從他身上看到我沒有的,我很羨慕他在各種場合,都有某種昂首闊步的自在。我是腦波很弱的人,通常一直靠近我喜歡的人,就會變得跟他很像,某種程度我很喜歡跟他在一起。


M.C.:希望未來能成為怎樣的演員?

林:希望能成為各方面都被期待的演員,不管觀眾、導演、製作方也好,他們會期待你給我什麼樣的東西,或變成不一樣的樣子。我覺得這很酷,很希望成為那樣的人。


柯:我出道十年了,現在反而不會說想挑戰什麼題材,反而是接到一個喜歡的劇本,會很想把它演好。我都已經這樣了,目前這個狀況沒什麼好去做未來規劃啦。


M.C.:給今年邁入30歲的自己一個祝福?

林:可能常常跟他相處的關係,我越來越自在。我現在盡量不逼迫自己一定要達成什麼目標,反而希望能喜歡每個當下我反映出來的狀態。也祝福未來的我能達到財富自由。


柯:說實際點我開公司還是有壓力,希望可以創造更多好戲,不一定是我演,因為像《月老》我有參與後期製作,後期改變故事的能力比演員能做的多太多了,是很神奇的新領域。希望好好做戲,公司賺錢,員工薪水高一點,我也賺一點錢財富自由,買更多虛擬貨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