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宋芸樺,半熟女子29宣言:「成長是經驗,變老是副作用!」

拍攝的這一天,剛好適逢植樹節,而看到綠色即會覺得心情平靜,帶來療癒力量與平衡感受的宋芸樺,今年十月將從29歲邁入30代,在這人生中繼分水嶺,她自有一番獨立都會女子的感悟。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CHOU MO 造型/蕭景引 造型助理/楊孟軒 化妝/Claire 髮型/Jimmy@80’s studio

專訪|宋芸樺,半熟女子29宣言:「成長是經驗,變老是副作用!」

演戲至今約有八年資歷的宋芸樺,往往給人既定的清新形象,也因如此每次有拍照工作時,她總是期待嘗試不同的拍攝風格,展現更多可能性。這次她化身為植物系女孩,以久違的長髮造型,隨著如同體能教練般的攝影師指令,一邊笑說根本是在上體育課,一邊也樂在其中地用盡全身核心肌群的運動量滿載下,挑戰許多模仿小樹、小草、小花生長樣貌的肢體動作與神情極限,搖曳生姿多重驚艷的視覺魅力。

白色Hamilton Legacy香檳包、粉色短版連帽上衣、粉色牛仔長褲,all by MICHAEL Michael Kors。
白色Hamilton Legacy香檳包、粉色短版連帽上衣、粉色牛仔長褲,all by MICHAEL Michael Kors。

宋芸樺形容這跟自己家裡的雞蛋花「遇到困難就會綻放」的特質很像,娓娓道來她栽種的雞蛋花,因為養了一年多卻從未開花,而在沒耐心的個性使然下,她有天就很認真地對著雞蛋花聊天談心,隔天竟奇蹟似地長出一朵紅色的花。也從那刻起,她發現「好好跟植物溝通,它們是聽得懂,也感受得到。」現在慢慢學習當植物好朋友的宋芸樺,認為這株雞蛋花就是用那朵盛開的花來告訴她:不要放棄!

咖啡色Devon鍊帶包、白色蕾絲印花洋裝,all by MICHAEL Michael Kors。
咖啡色Devon鍊帶包、白色蕾絲印花洋裝,all by MICHAEL Michael Kors。

找回傻膽的勇氣

去年底上映的電影《月老》,是宋芸樺時隔許久所主演的大銀幕之作,坦言好一陣子沒有電影作品和大家見面,而給自己不少票房壓力,期望以新樣貌的表演和轉變,能給觀眾不會看膩她的新鮮感。結果《月老》不僅在台擁有破億票房佳績,近期更於英國、泰國和日本、韓國等地播映,韋禮安唱的主題曲〈如果可以〉更改編推出韓文版。宋芸樺還在《月老》破2.5億時,在IG釋出自己翻唱這首歌的影片來慶祝,而被網友大讚是「被演員擔誤的歌手」;接著在《月老》慶功宴上,韋禮安邀請她和王淨一起上台合唱,趣稱三人可組成Sh1,讓宋芸樺害羞表示,和韋禮安唱到歌,已圓夢!且笑說這是她繼〈小幸運〉後,終於又有另一首人生代表的主打歌,另表明今年30歲生日願望之一,就是希望「能在小巨蛋開演唱會(笑~)」!

咖啡色Devon鍊帶包、白色蕾絲印花洋裝、高跟涼鞋,all by MICHAEL Michael Kors。
咖啡色Devon鍊帶包、白色蕾絲印花洋裝、高跟涼鞋,all by MICHAEL Michael Kors。

想把當初那股傻膽和勇氣找回來!

宋芸樺回想起2015那年,以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入圍第52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獎,也受邀擔任表演嘉賓演唱〈小幸運〉,讓她自覺那時「真的是一股傻膽!」憑著一向勇於挑戰精神的她從此刻起,常在面臨選擇時,「會想把當初那股傻膽和勇氣找回來!」成為了她保有初心和熱忱的驅動力。

被允許即興演出

認真努力看待任何演出機會,感謝珍惜每次幸運來臨時的宋芸樺,這半年來瘋狂拍戲下,才於日前殺青了奇幻喜劇《不良執念清除師》,突破過去飾演的角色,扮演菜鳥女警的她,與演出車禍後醒來擁有超能力高中生的曾敬驊,攜手和校園死對頭彭千祐展開一連串的瘋狂打怪之旅,怪奇情節的故事,光是聽著就令人拭目以待。

白色Hamilton Legacy香檳包、粉色短版連帽上衣、粉色牛仔長褲、金屬鍊裝飾高跟涼鞋,all by MICHAEL Michael Kors。
白色Hamilton Legacy香檳包、粉色短版連帽上衣、粉色牛仔長褲、金屬鍊裝飾高跟涼鞋,all by MICHAEL Michael Kors。

用感受大於用說話的方式去理解、同理任何人事物。

另一部亦由宋芸樺主演的台法合作電影《為了國家》(For The Country),是她首次全英文演出,並在去年下旬隻身前往法國拍攝。說起在巴黎拍片的那段日子,對她而言「是個超級浪漫隨性又自由的全新經驗,工作人員都是法國人下,雖會用英文溝通,但大多時候他們常會用法文交流,使得不會說也聽不懂的我,常要去觀察,反而因此和團隊培養出默契。」只要導演一個眼神,就會知道要幹嘛的宋芸樺率直坦承,自己很愛講話,在拍戲時常習慣用語言去理解演戲時各項要求,「不過這次在法國拍攝,發現到不用語言表達,直接去感受,有時更精準,而讓我懂得用『感受』大於用說話的方式去理解、同理任何人事物。」

橘色高領衫、綠色西裝外套、西裝褲,all by Sportmax。
橘色高領衫、綠色西裝外套、西裝褲,all by Sportmax。

在生活上,不需要那麼侷限自己!永遠保持開放的心,或許能更加瞭解自己。

天秤座的她,以往需要面面俱到、中規中矩的天性,在《為了國家》拍戲過程中,體會到許多即興演出,「在這個真的非常忠於自我情感的角色裡,竟能被導演允許不用完全照著劇本、允許可在角色框架內完全做自己,有不同的情緒發揮空間,跟不同的狀態選擇詮釋,這對演員來講是蠻難得的經歷。」宋芸樺從中獲得如水順流而下的表演,除了不畫地自限、放開演技來對得起演員身份外,進而深深感觸到「在生活上,不需要那麼侷限自己!永遠保持開放的心,或許能更加瞭解自己。」

橘色高領衫,Sportmax。
橘色高領衫,Sportmax。

拉扯29到最自在

宋芸樺之所以喜歡演戲、享受當演員,最大的初衷「是每次在電影院看片,自己常被戲劇所感動,回饋地往心裡去後,也同樣希望自己的戲劇作品能給觀眾帶入感、投射面的療癒,而給予一些力量,這是身為演員的我最大的幸福。」

想發揮藝人影嚮力的她也自知,「越來越瞭解角色與本我之間的同異處,性格上的模糊地帶就會越來越多,尤其常跟不同的演員和角色相處,愈會覺得世事無絕對,而慢慢更加認識自己或探索自我不一樣的面向。」接著真摯分享為何喜歡演出多元角色?「因為每次演完,都會有一種哇!我又在這次角色獲得各種能量,不管是黑暗面、厭世或是開朗、勇氣……都能從每個角色吸收到些什麼。」就像感覺到不舒服,原來說出來是很OK的事!「我直到最近才領悟到,因而期許現階段29歲盡量拉扯到30歲後,會知道該怎麼做最舒服、最自在!」

30而已幼稚有理

愛交朋友,又曾被初識的人說很適合當傾聽者的宋芸樺,雖熱愛人跟人之間情感連結,但也需要不同人給予能量,才會有力量。以她月亮在獅子、上升在射手,笑稱快要當一個放飛自我的人,如今處在29歲的她坦誠會有點焦慮?分析道「29歲是既奇怪又有趣的年紀,介於朦朧中間值的轉變期,有種要跨到某個階段,而會有某種設定,但又伴隨著不安與惶恐,好像可以越來越不在乎外在世界目光,漸漸懂得如何好好愛自己,真心接受自己所有優缺,並去面對內心的真實。」

宋芸樺透過現在29歲已逐步找到屬於自己的樣貌,認為在這一年最大收穫是學會開車技能的她,離心目中「獨立都會女子」的目標又更近一步,但另一方面神奇地覺得有些事情過去了,就回不來了?「尤其是幼稚這件事真的裝不來。好比我以前年紀還小時,看著九把刀導演和柯震東這些幼稚的男生,會很排斥,覺得我要成為一個成熟的女性;但現今卻感受到若拋開了幼稚,人生就沒那麼有趣,而且可能還會限制住自己,所以就算30也要保留那份幼稚,就像每次我跟爸媽聊天時,也覺得他們的內心其實永遠都還是小孩子。」

成長是經驗,變老是副作用!

以前覺得30歲還很遙遠的宋芸樺嫣然一笑,說著心裡年齡和實際年齡本就不一定是等號,究竟何謂30而立的樣子?「大家似乎都預設一定要事業成功、有車有房有存款、結婚生子等等既定想法,只是現代社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步調和節奏,其實不用屈服於年紀,不要被數字束縛。」自認不易屈就現狀的她透露,「我其實是個滿貪心的人,想要的東西很多。正如我許多姐妹29歲追求的愛情,既渴望激情,又想要安定,非常衝突跟對立。但貪心的人沒有不好,因為貪心,就產生更多好奇心,而 Push 自己跳脫舒適圈,勇敢去做、去學習很多事物,不斷突破再突破,維持對生活的新鮮感,擁有前進的動力。即便人生很多事都是被迫成長,但順著命運安排而完成,也蠻好玩的!」

願能愈活愈自在,更享受自己每個缺點和優點。

過幾個月10/21即將邁入30的宋芸樺,「願能愈活愈自在,更享受自己每個缺點和優點。」最後爽朗吐露一段V式名言:「成長是經驗,變老是副作用!」許下了明年可以達成去美國紐約念電影的心願,再很嗨地直喊著「我確定30歲生日那天一定會喝得爛醉(笑~)!」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