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美好的總和 Selina 任家萱:「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

2022往美的路上,更加自己作主的 Selina,不僅首次跨界電影擔任女主角演出鬼片並演唱主題曲,更收錄去年EP詞曲創作,與自 S.H.E 單飛後的重生作品,推出「任真美好」編號001創業實體專輯,顯見她女人四十真實無畏,成為最貼近自我、最舒服閃耀的那道光。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Weslie 造型/蕭景引 造型助理/楊孟軒 化妝/Ara Wu(so easy studio) 髮型/Ethan Yao(flux collection)

專訪|美好的總和 Selina 任家萱:「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

總是帶著粉紅夢幻與陽光甜美氣息,令人想呵護的 Selina 任家萱,在即將結束此次拍攝的這天,看著電腦螢幕上一張張輪播照,忽然開心直呼有幾張畫面,好像看到她國高中時的神韻!

從19歲以女子天團 S.H.E 出道的花樣少女 Selina,青春活在眾人矚目下,一路經歷過不少高低起伏的波折磨難,才轉變成如今女人40一朵花的成熟獨立風貌。不諱言幸運戀情正萌芽,沉浸在愛河裡的她,於今年春暖花開時節,帶著這份受眾人祝福的喜悅之情,特別匯集了去年底發行的EP三首新作和單飛後的重要代表作〈心如止水〉〈四季〉,並收錄首次跨界大銀幕演出女主角的電影《頭七》主題曲〈黑夜中相擁〉,以及未曾發表的序曲和演奏版本,再再展現 Selina 現階段人生,紀錄她認真美好的里程碑。

用現在最舒服的方式,去延續唱歌在我生命中的意義!

Selina 坦言幾年前聲音不明受挫,一度影響對歌唱的信心,本著樂觀的天性,用理智面對現實鼓勵自己,當時克服的方法就是不理會,完全不聽歌也不唱歌;大概過了一兩個星期後,才漸漸覺得家裡有點背景音樂好像不錯,「有一種既然我唱不了,我就聽!」後來她靠著聽一些歌度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認為好像無所謂?而感性地說:「唱歌雖是我的工作,難免會有壓力,但歌唱的本質其實是件很隨興自然的事,所以唱得好或不好又怎樣呢?只是因為在自己架設的『歌手』框架裡,用以出道謀生,讓歌唱成為我存在演藝圈最重要的根本,突然失聲的心情一定就會天崩地裂。」認知到事實並非如此的 Selina 接著分享「這段過程中慢慢發現到,可以用現在最舒服的方式,延續唱歌在生命中的意義。」

問說 Selina 目前聲帶狀況是否好了?「好的定義太多種了,但確定已不是以前的我,也許我現在的聲音和聲線適合的歌曲類型不同,但還是會唱出歌詞在表達情感時,不同的詮釋方式,一切都不一樣!現階段就是接受自己,擁有現今的歌喉,就唱此時最適合的歌,便是現在最好的結果。」遇到不開心的事不會讓身心陷在裡面太久的 Selina 對此更發現有一套自我排解的模式,「雖然這不一定是最健康的!但我有時是用逃避來解決問題,正如有句話說『逃避雖然可恥但有用。』最終還是得知道自己在逃避,但不是真的逃離這件事,只是先暫時放下,等到有一天準備好了,再去抽絲剝繭把它打開來迎刃而解。」

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

直言要更任性坦然好好過日子的 Selina 為一圓夢想做創作專輯,實踐不走別人認定的道路。去年發行EP時,親自譜寫了〈你我他〉〈居里夫人〉兩首歌的詞曲創作,像寫詩般深入剖析心裡的旋律,「最重要的是寫出的每個字是不是能夠代表我的想法,不是為了創作而創作的硬湊。」因而讓她發現寫詞真的是件痛苦的事,「我花了幾個星期,每天晚上不斷的發想、卡關,再找靈感、挖想法……因此這些歌詞字句是很赤裸的接近我的身體、我的心靈,也代表著這幾年很少跟大眾透露到、聊到的內心部分。」

每個人都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傑作,都有值得讓人欣賞的美。

像是藉由〈你我他〉思念愛犬 Pinky,寫出也唱出許多人共感共鳴的音樂;同樣也流露出「想念」思緒的〈居里夫人〉則是經由疫情洗禮後,懂得如何樂在獨處,享受日常窩居每個微小樂趣的探險,安心又從容綻放自在。〈往美的路我要自己作主〉則代表 Selina 至今對美的想法,帶著對世俗框架的懷疑與氣憤,為女性發聲,「美的定義雖然我也還在持續摸索中,但人生在世本就容易活在群居社會對於美的輿論價值標準,真心認為很多人事物都有其天生獨特的美,別因為這世界對美的觀念與自己不同而隨波逐流的改變;因為每個人都是上帝獨一無二的傑作,都有值得讓人欣賞的美。」她進而深深體悟也學會了「用溫柔對待任何事物,不在乎外界眼光評價,珍惜的保有自我,與自己和解,不與世界辯解,回歸自我,並接受與理解自己最真實、最獨有的美好,愛自己,顧好也過好生活!」

向光性燃燒熱忱

Selina 出道至今滿20年,始終不變的是她對演藝事業常保有小女人天真爛漫的熱情初心,「由衷覺得能當藝人很幸運,工作五花八門,不會無聊,當然變化性也多,一直有更新模式,是有趣的娛樂產業,真的太適合我愛玩的個性,不會感到膩,加上常跟不同的人交流接觸,更會擦出不同的合作火花。我會持續做我有興趣的事、做有意義的事,並將影嚮力感染給台下的聽眾。」她說光想到這點就覺得像是把柴火不斷丟進去燃燒的感覺。

同時認知到對粉絲而言,她一言一行都會被無條件崇拜、支持下,「那就更該以身作則去引領他們往更美好的方向前進,能更廣闊性以帶有寓教於樂的要求和使命,給予能量和想法的投注,加以認識自己、認識生命和世界。」謙說也還在學習路上的 Selina 聊到第一次演出電影《頭七》所演繹的角色李春華,當初會只看了劇本大綱就決定接演,「是因為劇情啟發了我對人生和家庭親情的感觸,著重了我一向想傳遞故事細節的意涵給觀眾。」

任性且美麗做自己

泰若自然輕描淡寫講述自己真實人生已無比精彩,甚至能被改編成真人真事自傳電影的 Selina 以鮮明堅定的眼神表示「真的是在對的時間,做了最正確的選擇,接下這部人生電影處女作的拍攝挑戰。」笑說距離上次拍戲已十幾年,沒辦法自稱是有戲劇經驗,因此請導演和劇組人員把她當作新人演員看待,讓渴望學習新東西、嘗試新事物的 Selina 整個人活力全開,「不斷給自己新的刺激,沉浸在為了角色去磨煉演技、去感受和學習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很興奮,如同小時候學才藝般處處發生驚奇,也發現自己的無限可能。」

人生要盡量把握每一個機會,並在能力範圍所及的可掌控下,不留遺憾!

「演戲對我來講,像在過另一人完全不同的人生,彷彿經歷角色的一生。」她說這樣滿划算的,「是一種我不只是任家萱,還因為感同身受很過癮地揣摩了角色3D、4D立體形象演真、演活,而有了一加一的豐富堆疊,那將來再接別的角色,就能有一加一加一加一……無限體驗各色人生的精彩。」在 Selina 看來,作為演員也是場生命的航行,有著愛恨離別與苦難和快樂的總合,若說這次她從電影角色學到了什麼感悟?「人生要盡量把握每一個機會,並在能力範圍所及的可掌控下,不留遺憾!」

時光幫了我達到不迷網,也得到很多經歷。

此時此刻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奉行人生無時無刻就要追求Fun的智慧態度,說走就走即時行樂,自主享受目前生活狀態的 Selina 對於是否四十而不惑了?她陽光般自信爛笑說:「我38歲就不惑了(笑~)可能是我滿早入行,時間推著我過著濃縮般的日常,早已走了別人要過上一生才會歷練的事;時光幫了我達到不迷網,也得到很多經歷。很感謝時間這位重要的夥伴,讓許多原本的在意和痛苦,都隨著年歲的流逝與推進,一點一滴積沙成塔獲得安慰,更能接受過去種種,時間真的帶給我很多禮物。」隨心而為的 Selina 正如永不休止的光,未來,她也將任性且美麗的做自己,每刻都自帶光芒玩味漂亮一瞬。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