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專訪《罪後真相》陳昊森重刑犯那一刀少女心:「面對未知的恐懼,選擇相信的平靜力,才是人生正能量解藥。」

首度挑戰犯罪懸疑推理片《罪後真相》的陳昊森,飾演從棒球明日之星淪為重型犯,在片中與張孝全聯手追查尋找真兇,一路高潮跌起的精彩情劇,絲絲入扣可見他們不同以往亦正亦邪的精湛演技,也令陳昊森心有所感地道來幕後藏有的秘辛深意。

採訪撰文/陳佑瑄、攝影/Gelée Lai、圖片提供/威視電影

專訪《罪後真相》陳昊森重刑犯那一刀少女心:「面對未知的恐懼,選擇相信的平靜力,才是人生正能量解藥。」

「真相是種選擇,你又相信什麼?」電影《罪後真相》,故事起於一樁發生在七年前棒球場館內的情殺命案,陳昊森所飾演的「張正義」,本來是一位有大好前程的棒球新星,要去美國打職棒,卻在一夜之間因為女友慘死,讓他被認定是MVP恐怖情人的兇手而入了獄服刑。

《罪後真相》陳昊森新片詮釋重刑犯,拍攝前身心都做足準備
《罪後真相》陳昊森新片詮釋重刑犯,拍攝前身心都做足準備

某日,張孝全所詮釋的過氣新聞媒體人「劉立民」,在前往監獄訪問時,卻遭到張正義持刀挾持來逃獄,為了想在網路流量谷底翻身的他,因此在個人網路頻道上,創造了一波網路直播流量後,開始跟全民主張其實張正義是無辜的受害者,宣佈要重啟調查。而為了找出真正殺人兇手報仇的張正義,也一步步在與劉立民搭擋找證據查案追兇的同時,揭曉每位角色道德模糊的那一面,並解開許多疑點重重的驚人案情?但過程中,不論是聽到或看到的自白真相,真的都是可以相信的事實嗎?這正是此片不斷對觀眾拋出線索、引導推理,每分每秒都流暢明快敘說故事下,擁有過癮看片的同時,深思到電影想傳達「相信的真相不過是種選擇」的寓意。

《罪後真相》陳昊森新片三個月內狠減12公斤變身落魄逃犯
《罪後真相》陳昊森新片三個月內狠減12公斤變身落魄逃犯

挑戰反差角色,是給自己的功課

對於一開始看到《罪後真相》這般既有結合社會批判,難以預測劇情走向的劇本時,就令陳昊森直呼真的不看到最後,永遠不知道謎底的真相是什麼?這也是當初他想挑戰自我演出而接演的原因,「張正義這個角色,完全跟之前《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裡面我所飾演的張家漢,外型個性都有很大的差別;並且片中還要從陽光男孩的棒球選手,轉變成坐了七年冤獄,沉重的身心內外佈滿無數傷痕的陰鬱暗黑復仇者。」這樣壓抑的角色,讓陳昊森更確定心意想挑戰這個從未嘗試過的演出,「要將所有的情緒和準備,都必須往裡面藏的方式去演,對我來說真的是滿大的突破,算是給自己的一個功課。」

為求逼真揣摩重刑罪犯的角色心境神情,陳昊森在開拍前三個月就瘋狂激瘦12公斤,大幅改變身形變成精壯的體魄來貼近角色立體鮮明的形象之外;還為了營造角色最難的孤獨感,不僅關禁閉在家一整天什麼也不做,就只是望著窗外看,甚至自虐性地到公園露宿過夜,體會流浪漢的落魄,以及在片場拍攝時,徹夜不睡製造逃犯的疲累感。

《罪後真相》陳昊森躺在冰冷地板上,神情孤獨
《罪後真相》陳昊森躺在冰冷地板上,神情孤獨

《罪後真相》陳昊森半裸秀六塊肌,傷疤特化幫他入戲
《罪後真相》陳昊森半裸秀六塊肌,傷疤特化幫他入戲

如此入戲塑造豐富又有層次細節的內斂和爆發力度,陳昊森完全投入精氣神的拼了,「整部電影演完後,當然身體疲累度是很高的,但是一直到現在進行宣傳的這段期間,不論是跟陳奕甫導演或跟孝全哥在聊天時,大家也都會覺得我那時這麼努力,沒有入圍金馬獎會不會很難過?但我心裡反而覺得更踏實,認為無論如何,現今大家講起《罪後真相》這部電影時,我們是問心無愧的、我們是付出最大努力去完成的……這對我而言才是最重要的事,也是我演戲最開心的一段歷程。」

心中滿是懸念的戲最難演

融入角色而收穫良多的陳昊森,也藉由片中探討「你選擇相信的真相是什麼?」反觀了自己,「其實我一直都是蠻相信自己所相信的東西,針對自己相信的事情,會不停地去嘗試,或是不停地去碰撞,在生活當中,我是這樣的一個人,因此在接演張正義這個角色時,常會針對劇本上的一個決定,跟導演討論演出的方式,去表達如果是我自己會選擇怎麼做;加上正巧導演也很希望角色可以加入屬於我們個人的元素,所以願意放手讓我去改變或調整一些演法和故事走向。」

當中最讓陳昊森印象深刻的是,在劇情推進到最終那場戲時,「原本張正義是個面對未來有美好願景的人,在意心愛的女朋友(詹子萱 飾)要不要跟他一起出國,後來因為牢獄之災,在逃獄出來後,整個人變了一個樣,一心只想著要去尋找真相、尋覓真兇,心裡滿是委屈、憤恨到最後,雖然他看起來選擇相信自己所做的一切、選擇去執行所相信的這一刀,不過當我在準備角色,面對那場戲時,卻覺得除了這個執念之外,背後更大的意義是張正義其實更迷茫,因為他知道雖然報了仇,找到了所相信的真相,但是下一步呢?一切真相大白,結束了之後,人生還是要繼續……可能又要坐牢,或是再次自毀前程,又或許讓所有愛他的人更失望……。」陳昊森回想起當時要著墨這段內心掙扎又糾結的表情神態,自認演繹這場充滿懸念的戲,是難度最高的一場。

選擇相信的力量

陳昊森也認知自己某種程度算是滿實事求是的人,而解讀了這部電影「《罪後真相》探究著『真相是什麼』?到底真相是不停的挖掘,去尋找出來的答案,還是自己心中相信的那份真理。」他說,「這個世界、這個社會真的變動太快了,很多時候,就像電影說的,你不見得最後找到的那個真相是真的,而且如果真相是所謂真實發生的那個表象的話,則不見得有時候你會去相信那個真相,所以其實我有時也會像角色一樣,去選擇自己相信的東西,然後告訴自己要去做!」

好奇問他,若現實生活中碰到一些動搖信念,產生未知的懼怕與不安和茫然時會怎麼辦?陳昊森坦言,「其實我面對不安全感或是恐懼時,是會一直忍耐,讓自己躲到家裡面,再好好學習直面心中的那個情緒。」不過他也覺得每個人一定都有自己的方式可以紓解不安,「我的方式或許不見得每個人都適用,但就我而言,因為從小到大已經習慣忍耐了、習慣把情緒藏在心裡面,雖然不是每天一個人回到家時,就能輕易地把當日份很滿的情緒宣洩掉,但偶爾看到一部電影,或是看到一齣劇、看到一本書,甚至是一段片刻,突然想起那些令我覺得恐懼的事,我會知道只有我一個人,所以可以好好把它釋放掉,最後一定會找到自己的平靜,跨過那些不安的情緒,繼續往下一步走,才是最重要的事。」他補充說,「面對未知的恐懼,選擇相信的平靜力,才是人生正能量解藥。」

感謝「張孝全」給予溫柔安定

關於和同為主角的張孝全對戲,陳昊森則笑說:「孝全哥最讓我感到意外地是他可以演記者這樣比較油條的角色,因為在還沒合作之前,覺得他是個比較溫柔、安靜的人,而實際相處下來,私底他也確實如此的真!所以開拍前讀本時,孝全哥已經完全進入名嘴角色中,讓我打從心裡的崇拜之外;私底下他也很願意分享,非常照顧我們這些演員後輩;演出這部電影以來,有好幾場戲,都是他主動會來跟我聊聊天、讓我很放鬆,且常常樂於溝通和討論角色,了解彼此的狀態,讓我在跟他交手表演時,不會緊張反而給我安心感,很感謝有孝全哥。」

威視電影《罪後真相》張孝全與陳昊森兩人新片齊顛覆形象,陳昊森變身通緝犯挾持飾演新聞名嘴的張孝全
威視電影《罪後真相》張孝全與陳昊森兩人新片齊顛覆形象,陳昊森變身通緝犯挾持飾演新聞名嘴的張孝全

難掩感激之情的陳昊森更透露,「跟孝全哥演戲時,我完完全全把所有準備的事情放在腦後,因為每當跟他對戲時,總是能從他的現場演戲,感受到他帶給我意想不到的一些驚喜和學習。」當中令他印象滿深的多場家景戲,「在孝全哥劇中家裡的場次,很多時候的場面會有一點點勾心鬥角……情境氣氛上,我一直在選擇不相信,但他會突然丟出一些相信,讓我覺得欸~好像跟我所想像的不太一樣,讓我開始慢慢選擇相信他,願意跟他一起配合查出案情真相。」從此,他便期許自己未來也要成為像張孝全這樣的好演員。

《罪後真相》陳昊森持刀抵住方郁婷和張孝全對峙.
《罪後真相》陳昊森持刀抵住方郁婷和張孝全對峙.

對戲「方郁婷」噴發緊張少女心

陳昊森把前輩張孝全視為他演員生涯的最佳導師與目標之外,反而跟方郁婷演戲,比跟孝全哥對戲還緊張?「當時知道可以跟方郁婷對戲,我其實也很興奮,因為看過她在電影《美國女孩》的演出後,很喜歡她的表演,就很期待能夠跟她合作。」語帶靦腆笑稱,「因為自己從沒跟小孩子一起演戲,而方郁婷對我來說算是個孩子。電影開拍後,真的第一次跟這麼純真的小女生一起對戲,令我感受最大的是她很多東西不是刻意準備好的,她總是很即興,很現場、生活化的自然,讓我看到很多新的火花出現。」

他舉例有一幕「張孝全和演他女兒的方郁婷,與我三個人在他們家裡吃漢堡的橋段,原本要和她對戲前,已經覺得滿緊張的我,在開演時,她用一種很可愛的方式去講她那句台詞,那刻當下的畫面,雖然我的表情是很兇狠、很不相信戲裡他們父女倆,但事實上我內心其實有一顆少女心在吶喊著……啊!真的太可愛了!好想捏捏妳的臉頰喔!哈哈(笑~)。」

《罪後真相》張孝全和方郁婷的父女對手戲是電影一大看點
《罪後真相》張孝全和方郁婷的父女對手戲是電影一大看點

被方郁婷圈粉的陳昊森進一步笑言,「張孝全和方郁婷他們兩個真的很像一對父女,在戲裡的互動和相處都非常自然,感覺不到他們想要刻意演什麼,不著痕跡的展現日常感的演技,就像平常在家裡面聊天般的自在,也是這樣的自然而然,所以我們大家在一起拍攝時過程都很開心,也沒有所謂年齡上的差距或生澀的距離感。」

確實張孝全、陳昊森、方郁婷三人在《罪後真相》電影裡,都拿出足以匹敵的演技發揮,即使偶爾即興演出,也對各自角色稱職的扮演了絕佳接丟球的戰友,有著英雄惜英雄的革命情感,讓故事脈絡激盪出一發又一發的驚艷花火。

《罪後真相》張孝全、陳昊森調查案情,質問石知田案情真相
《罪後真相》張孝全、陳昊森調查案情,質問石知田案情真相

靠家書寫信與安心亞、詹子萱培養情感,打強心針走心淚崩

除此,在《罪後真相》發布的花絮中,有多場動作戲的陳昊森,有一場與姊姊安心亞的哭戲,更成為他的「魔王場」。因為昊森本身不是會把情緒往外丟的人,對於如何將姊弟情來濃縮詮釋,成了他很大的挑戰,像是其中一場吃粥的戲,安心亞特別寫了家書,讓他一度情緒崩潰,在車上淚崩,拍完蹲在路邊繼續哭。

《罪後真相》姊姊安心亞寫家書遞粥,弟弟陳昊森在車上崩潰痛哭
《罪後真相》姊姊安心亞寫家書遞粥,弟弟陳昊森在車上崩潰痛哭

另外,陳昊森也和飾演女友的影壇新秀詹子萱靠互寫信培養情侶感,陳昊森更私下送CD給詹子萱,兩人交換歌單,為彼此關係「打強心針」。

《罪後真相》陳昊森飾演棒球新星張正義,給女友詹子萱簽名棒球
《罪後真相》陳昊森飾演棒球新星張正義,給女友詹子萱簽名棒球

《罪後真相》陳昊森x安心亞x詹子萱.崩潰的正義幕後花絮

專訪《罪後真相》陳昊森,幕後側寫畫畫自白:相信的真相不過是種選擇!

《揭不開的痛 》 電影《罪後真相》主題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