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安琪拉貝瑟 Angela Bassett的5件事,耶魯高材生、主流電影黑人女主角先驅、時代雜誌年度女性

在2023年奧斯卡頒獎典禮中,安琪拉貝瑟將最佳女配角獎拱手讓給潔米李寇蒂斯後,當觀眾給予潔米李熱烈的掌聲時,安琪拉仍然坐著,沒有立即微笑或鼓掌,她的反應在網路上引起了正反兩極的廣泛關注。

Text/達達 Photo/gettyimages

安琪拉貝瑟 Angela Bassett的5件事,耶魯高材生、主流電影黑人女主角先驅、時代雜誌年度女性

奧斯卡金像獎自1929年首次頒獎以來,學院一直為人詬病的是其獎項有著種族歧視疑慮,多年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獎項只有一位黑人女性獲得—荷莉貝瑞(Halle Berry),她以《擁抱豔陽天》成為首位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出於這個原因,許多人認為安琪拉對被奧斯卡忽略的「冷落」態度代表的不僅僅是她的失敗,也因拒絕掩飾她的悲痛而受到她粉絲的稱讚。

安琪拉貝瑟(Angela Bassett),生於1958年8月16日,全名為安琪拉·伊芙琳·貝瑟(Angela Evelyn Bassett)。以扮演堅強、自信、聰明的角色而聞名。她具特色性的表演使她成為好萊塢最成功的黑人女演員之一。從她在《與愛何干》飾演美國音樂偶像蒂娜透娜 (Tina Turner),至最近在《黑豹2:瓦干達萬歲》中扮演拉瑪達王太后的角色,憑藉近 40 年的表演底子,她的才華不容否認,在大銀幕和小銀幕上都有不凡的成就。讓我們來認識這位拉瑪達王太后。

1.耶魯高材生,獲得耶魯大學的三個學位

安琪拉貝瑟從小學一直到大學都是一名出色的學生。高中時,她被描述為一個非常有成就和令人驕傲的學生。雖然,她在年輕時曾獲得了一個「C」的成績,後來在大學之前再也沒有獲得過低於 A 或 B 的成績。安琪拉貝瑟於 1980 年獲得耶魯大學非裔美國人研究學士學位。三年後,獲得了耶魯大學戲劇學院的美術碩士學位。

安琪拉貝瑟說,她在美國南部由單身母親撫養長大,母親總是很注重教育,「她總是督促我變得更好,比平均水平更好,努力做到與眾不同。」多年後,2018年,59歲的她在耶魯大學的畢業典禮上獲得了耶魯大學的榮譽學位,是耶魯大學 2018 年的 10 位榮譽學位獲得者之一,這也是她從耶魯獲得的第三個學位,她也可以在自己的名字中加上「博士」頭銜。

耶魯大學校長在向安琪拉授予榮譽時這樣評價她「電影、電視和舞台的變色龍,妳從蒂娜透娜到《民權之路:貝蒂與科麗塔》中的科麗塔·史考特·金恩,把美國代表性偶像角色變得栩栩如生,在這個過程中,你自己也成為了一個偶像。」

2. 傑克森五人組(The Jackson 5)帶給她的美國夢

安琪拉貝瑟12 歲時獲得一生難忘的體驗:觀看傑克森五人組(The Jackson 5)的表演,這也是她人生中的第一場演唱會,小時候的她和她的朋友們會夢想著嫁給傑克森家族其中一位。她說,傑克森一家對非裔美國人社會產生了積極正面的影響,因為傑克森家族從近乎貧困走向了告示牌排行榜的榜首。

那時,安琪拉剛剛開始夢想成為一名演員。那個小女孩無法想像 22 年後,她會在 1992 年的迷你劇《傑克森一家:美國夢》中扮演傑克森家族的女家長 - 凱薩琳傑克森,也就是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的母親。她作為音樂天才家庭的母親的表演甚至贏得了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本人的稱讚。在一次採訪中,安琪拉貝瑟回憶起她參加形象獎(有色人種進步協會形象獎; NAACP Image Awards,常簡稱為Image Awards)時發生的一件事:「凱薩琳傑克森小姐路過……她停下來,同時,麥可傑克森轉身,他走回過頭來對我說,‘你很棒'。」

3. 突破好萊塢天花板極限

安琪拉貝瑟最具影響力的角色之一,在1993年電影《與愛何干》這部傳奇歌手蒂娜透娜(Tina Turner) 的傳記片,她把一個征服音樂世界的南方女孩的故事充分表現搖滾女王的精神,並向新一代歌迷展示了她的巨大才華。並贏得了她首次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這一成功證明了安琪拉貝瑟的職業生涯長壽以及她突破好萊塢天花板的能力。在她長達數十年的職業生涯中,安琪拉貝瑟不斷挑戰好萊塢女性的傳統角色,她一直是在主流電影中代表強大的黑人女性主角的先驅。儘管在一個歧視黑人女性的行業工作,但安琪拉貝瑟繼續迎接挑戰並突破銀幕內外的障礙。


4. 奧斯卡金像獎首位以漫畫電影獲得提名的黑人

安琪拉貝瑟憑藉在《黑豹2:瓦干達萬歲》中飾演拉瑪達王太后一角獲得第 95 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這使她成為首位漫威電影表演而獲得提名的黑人、首位黑人女性和首位憑藉漫威電影提名奧斯卡表演獎的演員。事實上,奧斯卡金像獎向來不青睞商業大片,所以這個榮譽對於漫威電影來說實在難能可貴。

5. 時代雜誌2023年度女性

作為《黑豹》中的拉瑪達王太后,安琪拉貝瑟說,她扮演的角色讓她意識到,不必一直成為所有人的一切也可以。「女性被要求成為妻子、姐妹、朋友、母親、社區領袖、活動家,我們的核心是成為這些人,但重要的是先給自己,然後你才能與世界分享更多。」

拉瑪達王太后職業生涯開端看似不順利,她說,「我認為我不知道我能走多遠,但我做得很好。」學校畢業後,可能有九個月沒有工作,也曾在沙龍工作,為有錢的女士做臉部護理,並趁著 45 分鐘午餐時間穿梭紐約奔波參加試鏡,「這壓力很大。」於80年代剛從研究所畢業,她打算成為一名明星。

當她找到經紀人時,她當時約會的那個男人告訴她,這要歸功於他的影響力和慷慨,而不是她自己的能力。「我拒絕相信那背後的東西,如果有人想讓我相信這是因為他們而不是我自己的天賦、努力和毅力,我不會接受的。」這段關係結束之後,安琪拉貝瑟的演藝生涯開始蓬勃發展。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