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從角色背景到隱藏彩蛋,讓你對《黑豹2:瓦干達萬歲》更了解的8件事

漫威電影宇宙的最新作品《黑豹2:瓦干達萬歲》(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由於前作《黑豹》(Black Panther)主角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的離世,因此歷經數次劇本改寫,使劇情究竟會怎麼安排黑豹這個角色的命運,成為了《黑豹2:瓦干達萬歲》上映前的熱門話題。如今,隨著這部萬眾矚目的作品總算上映,一切的答案也隨之揭曉,同時更由於本片對查德維克.博斯曼的濃烈緬懷之意,也讓這部片獲得了許多影評的讚賞……

Photo / Marvel

從角色背景到隱藏彩蛋,讓你對《黑豹2:瓦干達萬歲》更了解的8件事

《黑豹2:瓦干達萬歲》除了是漫威電影宇宙值得紀念的第30部電影外,同時也是第四階段的最後一部電影,除了向查德維克.博斯曼表達高度的緬懷之意,也帶來一股向過往告別的感受,使得預計將在明年2月上映的《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Ant-Man and the Wasp: Quantumania),就此象徵了漫威即將全力推展第四、五、六階段組合而成的「多重宇宙傳奇」的另一個全新開端。

但在此之前,《黑豹2:瓦干達萬歲》也正如漫威的其它影劇作品,在許多角色安排及故事細節中,暗藏許多致敬的內容及彩蛋。因此接下來,便讓我們分成8個重點,來讓你更加了解《黑豹2:瓦干達萬歲》這部電影吧!

1:致敬查德維克.博斯曼

史丹.李(Stan Lee)過世時,漫威曾在2019年的《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中,將漫威工作室開場畫面裡的角色全部換成他客串演出的各種造型,藉此作為致意。而這回《黑豹2:瓦干達萬歲》的開場,則用同樣的作法對查德維克.博斯曼致上緬懷之意。只是,這其實並非漫威首度使用這個版本。因為在博斯曼過世不久後的2020年11月,他們便已將Disney +上的《黑豹》開場給換成了這個紀念版本。

而在電影開頭的帝查拉葬禮中,放在棺材旁的長矛與盾牌,則是他在《黑豹》裡參加儀式決鬥時所使用的武器,象徵了他憑自身之力贏得王位的歷史。至於舒莉在喪禮中拿著的黑豹頭盔,則是這個角色於《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首度登場時戴著的版本。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以上的部份,就連一些非常小的細節也有相關的致敬安排。例如在片中曾經出現過的車牌號牌「CB112976」,其實便是查德維克.博斯曼的姓名縮寫,再加上他生日1976/11/29的意思。

2:新一代黑豹/舒莉Shuri

帝查拉的妹妹舒莉,最初於2018年的《黑豹》中首度登場,並在接下來的《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與《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Avengers: Endgame)裡同樣有著一定程度的戲份。

而在漫畫裡,這個角色則誕生於2005年5月,而且也確實一度接下黑豹與瓦干達統治者的位置,並於2018年時,推出過屬於她自己的個人同名漫畫。

至於在《黑豹2:瓦干達萬歲》裡,她的心路歷程則與帝查拉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中的狀況頗為相似,兩者最後都克服了復仇的慾望,使她除了身體能力以外,就這麼連同心理層面,也正式成為了黑豹的後繼者。

3:海底之王/納摩Namor

雖然納摩直至現在才於漫威電影宇宙中登場,但他其實是相當老牌的角色,早在1939年4月時,便已於漫畫中現身。據稱,納摩之所以會被創造出來,是因為創作者比爾.艾弗瑞特(Bill Everett)想要以「火與水」的對立概念,打造出可以與機器人超級英雄霹靂火(Human Torch)抗衡的角色,這才使海底之王納摩就此應運而生。

與電影不同的是,在漫畫裡,納摩的設定其實與DC的水行俠(Aquaman)十分相似,兩人都是海底王國亞特蘭提斯(Atlantis)的王者,並且均為人類與亞特蘭提斯人的混血兒。只是在能力方面,納摩的設定則明顯高出水行俠許多,不僅具有更強大的力氣,甚至還多出了可以飛行的能力。

由於納摩對陸上人類的厭惡,使他成為了美國漫畫的第一個反英雄角色,在憎恨與保護人類的立場間不斷反覆遊走。此外,他還是第一個出現的變種人,雖然從故事時間點來看,像是金剛狼(Wolverine)或天啟(Apocalypse)的年紀都比他大,但就出場順序來看,他則確實是值得紀念的第一名變種人角色。

4:鋼鐵心Ironheart/莉莉.威廉斯Riri Williams

相較於大多數的超級英雄來說,本名莉莉.威廉斯的鋼鐵心是個相當資淺的角色,直到漫威電影宇宙已經誕生後的2016年,才首度於漫畫世界中登場,目前則預計會在Disney +上頭推出她的個人影集,劇情則會描述她在《黑豹2:瓦干達萬歲》裡的這些獨特經歷,將會對她帶來的相關影響。

在漫畫中,莉莉.威廉斯就與電影裡一樣,是個相當聰明的天才,透過對東尼.史塔克(Tony Stark)的鋼鐵裝進行逆向工程,就這麼破解了相關技術,並讓她就此成為穿上鋼鐵裝的新一代英雄「鋼鐵心」。

至於在《黑豹2:瓦干達萬歲》裡,她穿著鋼鐵裝首度飛向高空,並由於缺氧而向下墜落的情節,其實也與史塔克在《鋼鐵人》(Iron Man)第一集試飛時,由於溫度太低,導致鋼鐵裝結凍而自高空墜落的橋段十分相似,因此可以被視為是一個向《鋼鐵人》致敬的情節安排。

5:瓦倫提娜.艾蕾格拉.德芳亭/Valentina Allegra de Fontaine

若是你有看過Disney +上的影集《獵鷹與酷寒戰士》(The Falcon and the Winter Soldier)及電影《黑寡婦》(Black Widow),就會知道瓦倫提娜.艾蕾格拉.德芳亭這個神祕角色似乎正在招兵買馬,準備進行某項祕密計畫。

而在《黑豹2:瓦干達萬歲》裡,我們總算得知她的身分其實是美國中央情報局的新任局長,同時還是曾於《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黑豹》與本片中登場的探員艾爾佛特.K.羅斯(Everett K. Ross)的前妻。至於她正在著手的計畫,則是打算集聚酷寒戰士、新任黑寡婦和《蟻人與黃蜂女》(Ant-Man and the Wasp)中的反派「幽靈」(Ghost)等諸多角色,組成一支名為「雷霆特攻隊」(Thunderbolts)的反英雄團隊。

6:齊爾蒙格/Killmonger

當舒莉好不容易製作出心型藥草並服用後,出現在她面前的前任黑豹,竟然並非她的哥哥或父親,而是在前作《黑豹》裡擔任主要反派的齊爾蒙格。而這個角色也正如前作中的個性,鼓勵舒莉應該要對納摩進行復仇,而不是像帝查拉那樣,對仇敵仁慈以對。雖然齊爾蒙格只有這一場戲,但由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飾演的這個角色,卻也依舊散發著不可忽視的超強存在感。

7:蟻人與新阿斯嘉的連結

在《黑豹2:瓦干達萬歲》中曾出現過幾次新聞畫面,而在這些段落裡,螢幕上都有一些相關新聞的標題,成為了本片與其它漫威作品的連結。

其中之一提及了蟻人正在為他的自傳《小心小傢伙》(Look Out For The Little Guy)進行巡迴宣傳,而另一個則是提及了新阿斯嘉(New Asgard)這個與索爾(Thor)息息相關的城鎮。

8:與《鋼鐵人2》的連結

在納摩向海底王國塔羅肯(Talokanil)的人民發表演講時,曾表示從今以後,他的人民都再也不需要遷徙。而在2010年的《鋼鐵人2》(Iron Man 2)中,其實便有一張神盾局的地圖,標示著各個神盾局正在監控的危險地區,其中一個位於大西洋中部的地點,便是漫畫中海底王國的所在地。只是到了《黑豹2:瓦干達萬歲》時,兩者的地點則並不相同,因此就納摩的話來推測,他們則可能在當時便經過一次遷徙,或者神盾局所發現的,其實正是塔羅肯過去所留下的相關遺跡。

以上的8件事,便是與《黑豹2:瓦干達萬歲》有關的有趣資訊。不知道你對《黑豹2:瓦干達萬歲》的看法如何,又是否有被那些與查德維克.博斯曼有關的致敬段落所感動到呢?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