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女饒時代來襲!1majin:音樂是我最會的世界語言;Hip-hop帶給我自信和創作的意義是為了要改變世界

全台唯一嘻哈選秀實境節目《大嘻哈時代》在去年奪得金鐘綜藝節目獎,今年推出第二季規格升級,也再度掀起台饒熱潮!參戰陣容更是加入不少超新星女力嘻哈歌手,當中可甜可兇的千禧世代女饒 E1and、1majin、C.Holly 更是一鳴驚人展現她們有態度玩音樂的歌舞青春新姿態,如同在玩具天堂中,盡情發揮創意才華,繽紛揮灑出既純真又直白的無限創作能量。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登曼波&林建文@波文映畫社MW studio TW 造型/徐敏軒 化妝/Stella Chiu 髮型/Sundia Wen 數位執行編輯/辛佩宜 服裝助理/黃雅琄 場地協力/玩具”反”斗城-台北新生店

女饒時代來襲!1majin:音樂是我最會的世界語言;Hip-hop帶給我自信和創作的意義是為了要改變世界

在節目《大嘻哈時代2》被評審蔡詩芸誇作是下一代女饒代表的 1majin 為台德混血兒,本名喬安(Jo-Ann)是德國爸爸 Joe 和台灣媽媽 Vivienne 名字所合體的命名。「神奇的是從我出生以來,爸媽就知道我有音樂天份而一直栽培,先從古典樂入手,3、4歲學鋼琴,小學進弦樂班練中提琴、小提琴,但我當時對這些樂器其實非常不感興趣,只是覺得那好像是我的天職必需要學習,直到開始接觸流行歌曲,發現這才是我要玩的音樂。」於是,她小六就自學吉他,國小畢業搬到印尼後,更因為感受到嘻哈音樂的美妙,與彌補了小時候因為外型較胖,長得不像既定印象中混血洋娃娃般漂亮的自卑,「Hip-hop 帶給我自信,也讓我找到熱愛音樂的理由,和創作的意義是為了要改變世界。」

自帶音感

擁有與生俱來音樂才華的 1majin,九歲第一次寫歌,12歲在印尼餐廳酒吧有了人生首次的 Live Band 現場演唱經驗;15 歲就在印尼龍目島成為頗有名氣的駐點DJ,逐步向父母證明她天賦異稟,能將眾人口中刻板印象是壞小孩玩的音樂,闖出自己一片天的名堂!

從小到大視最大偶像蕾哈娜(Rihanna)和阿姆(Eminem)為神一般存在的嚮往目標,「因為他們的音樂和饒舌才成就了我的現在,喜歡唱歌,影響了我的創作,唱訴的都是觸及內心的真實內容。」1majin 進而坦言,「從小愛寫作文,而喜歡寫詞,但開始寫饒舌,其實是因為懶得想旋律,所以運用天生 flow 的敏銳度,將歌詞押韻,變成 Rap 方式寫歌,單純紓發並表達自我情緒。」從而創作出滿代表她個人屬性的音樂,爾後剛學會混音和錄製的她,為了要認真創作音樂,便在2021年底22歲時,聽從內心的聲音,毅然決然隻身從德國飛回台灣,「將之前打工存的積蓄都投注在音樂上,那時明知有很多不確定性,但一直堅持那份信念,豁出自己的全部去做去闖」,終於在兩年前把第一首作品〈CLV〉發表在網路上,記錄也傳達了她當時的心路歷程,並擁有最單純不過的成就感。

無以定義

個性十分男孩子氣的 1majin 更透露從小非常愛看動漫,特別喜歡《航海王》《魔導少年》這種熱血冒險類型,或許也因如此,「從小很愛做白日夢,所以藝名 1majin 除了賦有想像 Imagine 含義之外,也加上我很愛《七龍珠》漫畫中的魔人普烏 Majin Buu 多變型態,而期許自己能像他一樣,只要上台表演就有超能力的變身魔法,施展音樂就是我無以定義的超能力。」她解釋,「不喜歡被侷限於一種曲風,什麼音樂風格都不排斥、可以玩,所以不愛被稱作是饒舌歌手,我就是一位音樂創作者,只是剛好滿會嘻哈饒舌。」

去年參賽《大嘻哈時代2》至今短短幾個月下來,在一票強勁又可敬的選手中,止步晉及到12強,在 Roll Call 藝人合作賽,最終積分獲得第9名的她覺得,「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音樂性比賽,也奉獻了第一次現場表演,是我人生中最 Crazy 最誇張的經歷,雖然音樂製作都還沒達到專業的標準,但靠著能讓我產生絕大信的饒舌來參賽,結果得到前所未有的收穫,尤其明顯是能看到我從首集到第11集整個人有了180度大轉變的蛻變和壓力鍋濃縮的成長。」讓勇於往前衝的她獲得難能可貴的舞台實戰經驗,用嘻哈饒唱出實力不容小覷的底蘊,及便過程中在第三個賽制1v1時首次嘗到敗戰,「那時我有點過於自大造成失誤,得失心特別重、超級低落,但是因此教會了我認知到自己的不足,不能過於自滿,要humbled下來,去向其他人學習。」

失敗更好

體認到「每一次的失敗其實都會讓我下一次更好、變得更強」的 1majin,一路關闖認為自己在節目上表現最好的一集,是在 Hood&Family 主題賽中,寫了最喜歡且最滿意的一首歌〈歸屬〉。「這首歌對我而言特別有意義,很有挑戰性的讓我花了20幾個小時沒睡沒吃才完成,歌詞自白了我一直以來最大的問題,因為移居過很多國家城市,又擁有混血兒的多重身分,而顯得沒有歸屬感的心聲。」播出後,不僅引發許多觀眾的共鳴,也讓 1majin 透過音樂尋找到自我身份的認同,心不再流浪!正如老闆陳星翰所言「台灣沒有別的女饒可以作出這樣的音樂」,給予了她高度評價的讚譽。

音樂創作靈感多來自生活感觸的 1majin,擅於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不同的事物,謙稱寫的作品並非多特別,但詮釋方式很不同,相當有個人態度的 Majin,最喜歡跳脫典型,最喜歡突破,常用別人不會想到的思維去觀察與創作。具有中文、英文、德文、印尼文、西班牙文等語言能力的她,還會一點點台語,和家人時常遊歷世界各國的她,「從小就是大自然拉拔長大的,很國際化長大的人;想用音樂這項我最會的語言,傳遞與回饋給拉拔我成長的多元文化,寫歌給所有世界人,一起聽著、唱著世界的音樂!」

用三個 Hashtag 定義/形容現在的自己?

#Nevie give up 

#Never stop learning 

#Blieve Yourself

很開心一路上自己從未放棄,雖然討厭讀書,但只要是自己想要做的事,總會拼盡全力去學習。同時也要有相信自己的力量,只要相信就會有奇蹟!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才能有機會用實力說服全世界,證明自己的才華,堅定內在美的自信,就無需靠外表建立武裝自我信心,如同我這個過來人醜小鴨變天鵝的例子,未來100年都可以說自己 Beautiful!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