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女饒時代來襲!E1and:音樂沒有對錯,是很自由的;希望做出自我價值的創作,正向地帶給大家力量

全台唯一嘻哈選秀實境節目《大嘻哈時代》在去年奪得金鐘綜藝節目獎,今年推出第二季規格升級,也再度掀起台饒熱潮!參戰陣容更是加入不少超新星女力嘻哈歌手,當中可甜可兇的千禧世代女饒 E1and、1majin、C.Holly 更是一鳴驚人展現她們有態度玩音樂的歌舞青春新姿態,如同在玩具天堂中,盡情發揮創意才華,繽紛揮灑出既純真又直白的無限創作能量。

採訪撰文/陳佑瑄 攝影/登曼波&林建文@波文映畫社MW studio TW 造型/徐敏軒 化妝/Stella Chiu 髮型/Sundia Wen 數位執行編輯/辛佩宜 服裝助理/黃雅琄 場地協力/玩具”反”斗城-台北新生店

女饒時代來襲!E1and:音樂沒有對錯,是很自由的;希望做出自我價值的創作,正向地帶給大家力量

今年21歲,還在就讀大學的 E1and,甜美清新的偶像流行歌手外型,迷幻饒唱酷又派的個性自創歌曲,而有「千禧電幻少女」之稱,雖然曾在參賽的《大嘻哈時代2》中,被經紀公司老闆陳星翰說她的音樂創作不太適合出現在比賽型節目,但愛聽 Boombap 也聽 Trap 的她自認「大眾太把嘻哈定義成一種樣子,以為那才是真正的饒舌。」於是她特別在所寫的歌〈Luv me hate me〉唱訴心聲歌詞「Hiphop not hiphop, I don’t really mind it/Luv me hate me. I don’t really care」,你喜歡不喜歡沒關係,真心對自己誠實的她,依然保持善良,唱著喜歡的歌,繼續做自己Is you 的音樂革命。

創作契機

E1and 兒時學古典鋼琴,和一般Z世代相同的追星感,都受 K-Pop 韓流音樂影響,笑說不久前也有去高雄看 BLACKPINK 演唱會,見到四位仙女老婆們,想當一輩子 Blink 的她,「小學著迷 Big Bang、少女時代等韓團,國中因為看了《Show Me The Money》韓國 Hiphop 選秀節目,萌生了音樂原來有很多不同面向,而對嘻哈產生興趣,更從中注意到女生唱饒舌也太酷了吧!」

稱說自己從小就很喜歡搞怪的 E1and 從此開始上網自行研究 Type Beat 填詞,在她讀國中還不盛行饒舌樂時,開啟了嘻哈創作的契機,「著手練習寫一些現在看來覺得爛爛的 Verse,再用手機備忘錄記下並錄音 Demo,每次做完就逼同學試聽。」她說,回想這段經歷就覺得滿好笑的,一直到高中17歲將音樂作品放上臉書、YouTube,引起了關注討論,而被奇洱文創發掘,成了禁藥王&栗子的師妹。

甜美饒舌

音樂創作啟蒙於韓流,甚至因此有參加過女團徵選的 E1and,有著多變跳 Tone 的想法,「想要發展更多元的可能性,很多音樂類型我都很喜歡,搖滾、龐克、電子、R&B以及抒情歌……每過一陣子都有想創作的歌詞和曲風。」道訴著自己想嘗試的音樂元素眾多;18歲即在因緣際會下,「經由中國很厲害的饒舌歌手 Deadstar 牽線,幸運地和韓國女饒 Yuzion 合作了單曲〈Feelin All In〉」,再度顛覆歌迷想像,令人聽完後有種饒舌歌原來也能唱得這麼甜美的感受。

「我的詞曲並非鑽研技術性,不會一句要押幾個韻,較偏感覺來完整表達內心故事為重點。」E1and 接著表示,「滿欣賞中國說唱歌手劉柏辛、韓國新生代饒舌女力Lil Cherry,她們的音樂都能在商業跟獨立之間取得平衡,是值得我學習;要鮮明設定並保有個人特色形象,也需堅定好核心價值,維持自我風格的音樂性。」

音樂價值

經過《大嘻哈時代2》節目洗禮後的 E1and,「不僅展現出自己較多面向,和所有選手都像是學校同學似的,一起參加這個如同寒假冬令營的節目集訓,有了許多現場舞台經驗的成長;還發現大家都因為比賽進步很快,激勵了我也必需多發展自己的才能,以及要增進 Live House 現場演出的肢體台風,與更懂得去 Talking,不要害羞,將音樂表演帶給觀眾的是全然沉浸的享受。」

三、四年前從家鄉台中北上求學,懷抱著答應家人的允諾,同時兼顧學業與身心靈健康的雙重身份下,E1and 好好享受只有一次的青春歲月,不言苦地秉持初心和純真,敞開心胸以快樂做音樂的態度追尋夢想,認為「音樂沒有對錯,音樂是很自由的,願自己做出自我價值的創作,希望我的歌能正向地帶給大家力量。」

用三個 Hashtag 定義/形容現在的自己?

#悶騷 

#有點酷酷的 

#反差

射手座的我,上升雙魚、月亮摩羯,是既感情又固執的慢熱型矛盾人格,但熟了之後會呈現多樣風貌,容易胡思亂想泛憂鬱,而滿容易走心,很玻璃(笑~)陷入低潮 emo 時,會聽聽歌、出去走走、看看世界。只是人生本來就有高有低,才會塑造成就現今的這個我;何況每個面向都是我,所以這也是創作音樂好玩的地方,每寫一首歌都顯現不同的自己,當這些歌聚集一起,就會變成自己不同階段的代表,個性就會鮮明起來,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喜歡音樂跟做音樂,像是在記錄自己的人生。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