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山下智久8個值得見習的人生態度!山p外號是瀧澤秀明取的,明治大學學霸

山下智久在6月25、26日才剛結束暌違12年的訪台行程,讓久候的媒體與粉絲見到他現在脫離傑尼斯羽翼後更帥氣瀟灑的一面。自1998年正式出道以來,山下智久就被賦予「木村拓哉接班人」的期待,一起來盤點山下智久令人激賞的8種態度,看見快要步入4字頭的他如何跳脫舒適圈,反而收穫更廣大的支持者,成為「世界的山P」!

text/Yui Chen photo/imdb、tomo.y9@instagram

山下智久8個值得見習的人生態度!山p外號是瀧澤秀明取的,明治大學學霸

1.牡羊座就愛主動出擊!為了追隨瀧澤秀明加入傑尼斯

山下智久在1985年4月9日出生於日本千葉縣,是不折不扣的牡羊座,從小就對同為牡羊座的帥氣男孩瀧澤秀明充滿嚮往,主動央求媽媽將自己的照片寄到傑尼斯事務所,在1996年11歲時順利錄取,一開始擔任Kinki Kids的伴舞,頗具舞蹈天賦的他很快被事務所注目,在15歲那年和生田斗真、田中聖等人被選入B.I.G團體出道。

後來山下智久最為人所知的「山P」外號,據傳也是瀧澤秀明取的。Jr.時期的他與一眾夥伴練舞時,應該穿粉紅衣服到場,山下智久卻錯穿成藍色,舞蹈老師出聲糾正:「山下(Yamashita),Pink!」當時也在場的瀧澤秀明就為他取了「Yama P」綽號,山下智久也欣然接受來自偶像取的小名了。後來他還接下瀧澤秀明的棒次,成為第二代傑尼斯Jr.隊長,至始至終都廚力滿點!

  1. 原來是明治大學學霸!為了證明自己沒有不可能

日本偶像出道早,大部分人都還是學生年紀,專收年輕演藝人員的堀越高校就是粉絲心目中聖殿般的存在。當時和山下智久同年級就讀的知名偶像都是上戶彩、蒼井優、田中聖、城田優、長谷川純、城田優等人,想想光是校園畫面都可以拍好幾場偶像劇。這段時間山下智久的演藝工作正在發光發熱,例如開始以NEWS!團體名義活動、推出出道單曲《NEWSニッポン》CD等。

當偶像兼顧學業與事業並不容易,多數人從堀越高校畢業後會選擇全心投入演藝圈,但山下智久卻能以應屆生身份考取明治大學商業學系,根本是實打實的學霸!他曾採訪時透露國中時有位老師曾對他說:「你應該沒辦法念大學吧?」而山下智久以努力和時間證明了自己,大學當然也風光畢業。(就說不要激牡羊座!)

  1. 演戲資歷未滿十年,勇奪最佳男主角大賞

山下智久至今創造的戲劇代表作太多了,他第一部出演的電視劇是2000年的《池袋西口公園》,才15歲就和窪塚洋介、長瀨智也、妻夫木聰、坂口憲二等大咖同台尬戲;在完結創下超高20.3%收視的《東大特訓班》中,山下智久演活了不良高中生的調調;接著在《改造野豬妹》同樣穿上高中制服,與龜梨和也擔綱雙主役角色,一句「野豬POWER!注入~~~」的台詞加上手勢,風靡當時多少國中小學生,也不能不提他與龜梨兩人與劇中角色「修二與彰」演唱的片尾曲「青春AMIGO」簡直紅遍街頭巷尾。


橫掃第11回日刊體育連續劇大賞五項大獎的《求婚大作戰》至今仍被譽為戀愛番經典,每當主題曲桑田佳祐《明天會放晴嗎》旋律一下,觀眾們不禁各種揪心,山下智久靠這部奪下奪下「最佳男主角大獎」實至名歸,也站穩他後期朝戲劇發展的生涯。



  1. 只有自己能超越自己,穿衣和脱衣都讓人離不開眼

為了更完美塑造角色,演員每演一部系就換一個造型很正常,山下智久在不同劇中曾穿過的單品曾多次掀起現象級風潮,無論是羽絨外套、背包、球鞋都賣到屢次斷貨,甚至還有一種紫色被命名為「山下紫 」!但他在《朝5晚9》飾演的和尚角色只穿袈裟,完全不是一般人能挑戰的層次,偏偏他還能把包得緊緊的和尚造型展現出帥感,被譽為「最適合穿袈裟的男人」!

當他去年在《今際之國的闖關者》第二季以全裸形象現身螢幕前時,無論是老粉還是新粉都震驚了,眼看畫面上的完美身材已經超越偶像標準,一度還傳出是不是靠AI後製修圖的質疑聲,導演佐藤信介趕緊出面闢謠。該片憑著壯大劇情與「精彩」畫面,上線3天就刷新日本影集一週內最多觀看時數新紀錄,奪下「Netflix Top10 全球非英語影集排行榜」第一名。


  1. 人生走過高峰和低谷,感恩來自粉絲無條件的愛

傑尼斯事務所對旗下藝人一向保護周延,而山下智久是第一位打破公司慣例,開通Instagram帳號的明星,才上線7小時就超過百萬追蹤!然而在事業如日中天之時,山下智久因為發生醜聞所以被冷凍,促使他在2020年與傑尼斯事務所提前解約,也是從那時候開始,他可以更自然、頻繁地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生活與工作進度,讓大眾揭開所謂「偶像」的神秘面紗,當粉絲數超過5百萬人時,山下智久以日文與英文寫道:「開設Instagram已經一年了!讓我在此時表達我的感激,並分享這一年來的些許照片。我非常重視透過這媒介,讓我能跟大家產生聯繫,是個相當特別的經驗,非常感謝你們。」山下智久感性地説來自粉絲無條件的愛是他的原動力,自己的一切努力「只是為了想回報粉絲」。


  1. 私下抽空苦練英文,進軍好萊塢一圓兒時心願

當人生出現低潮時,就是下一次大躍進的機會,山下智久再度用意志力證明這個道理!當2019年他在美劇《THE HEAD》以一口流利英文現身時,大家突然發現沒有留學經驗的他怎麼説英文幾乎沒有口音?原來山下智久在11歲時曾前往夏威夷與美西度假一個多月,留下難忘的美好記憶,讓他立下「一定要回到這個地方工作」的志願,此後多年來他利用私人時間用大量閱讀、重複看喜歡的影劇節目和脫口秀培養英文能力。當他終於鼓起勇氣前往美國參加試鏡,卻沒想過自己也會有這一天,「我參加了無數次試鏡,但是失敗率高達九成以上。」憑著不被擊倒的毅力,他終於取得《THE HEAD》出演機會,踏上夢想中的好萊塢星途,除了演戲,他以英文接受採訪也完全OK,從內透出的自信光芒讓山下智久帥出新高度。


  1. 演戲不只是工作,是必須親自體驗的生命歷程

山下智久曾說喜歡把各式各樣的文化與感官融入自身的經驗,做任何事情或工作都以這樣的態度全力以赴,所以拍《今際之國的闖關者》時他努力維持體脂5% 的完美身材,為了徹底以全裸狀態出演裸體藝術家角色;拍攝知名釀酒學漫畫《神之雫》改編劇作時,山下智久首先在日本上了40小時的葡萄酒研習課,來到法國拍攝地也時常抽空到餐酒館和酒莊增進品酒文化素養,他還刻意再減重5公斤,要讓嗅覺和味覺變得更敏銳,才能演出沈著優雅的品酒專家角色。

本次來台灣宣傳《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新片,山下智久首度挑戰盲人角色,演出前他特別與視障人士訪問交流,在家時也矇著眼睛過生活,親身體驗失去視力的心情與困境,如果想一睹他投入心血揣摩的演技,7月7日起正式於全台戲院上映。



  1. 晉身精品形象大使,成為「世界的山P」

還記得木村拓哉在90年代接下美妝產品代言人,日本演藝圈掀起一陣轟動,雖然在性別平等的21世紀男生擦口紅不稀奇,但接下Dior「癮誘粉漾潤唇膏」代言人的山下智久,令人不禁發出「果然是木村接班人啊!」的讚嘆!他認為接下這次形象代言是持續挑戰自己「不斷改變」的目標,如果把山下智久的完妝形象照與另兩位代言人 BLACKPINK JISOO、木村心美放在一起,帶貨強度絲毫不輸人。

另一個精品大牌寶格麗也注意到山下智久的號召力,欽點他成為日本第一位男性大使,這回他成為BLACKPINK Lisa、木村光希的夥伴,他不僅為品牌拍攝形象大片,寶格麗還出借東京銀座旗艦店拍攝新單曲《Forever in My Heart》的MV。在國際品牌加乘的力量之下,相信未來能在更多領域看見山下智久突破極限的精彩表現,帶給大家全新的啟發與勇氣。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