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夫婦的世界》深刻結局再省思!談「原諒」是執著,在「和自己和解」同時,最重要的是離開過去的自己。

由金喜愛、朴海俊以及韓素希主演的《夫婦的世界》在5月中播出大結局,「不完美」的結局有如人生般寫照,所有按著自己方式定義的完美,不是真的完美,而是不願意面對傷痛,需要用假象掩飾真實,最真實的完美,除了和自己和解,也該離開過去的自己。

Edit/派脆克、Photo、影片/愛奇藝台灣站

《夫婦的世界》深刻結局再省思!談「原諒」是執著,在「和自己和解」同時,最重要的是離開過去的自己。

回望故事第1集到第16集,《夫婦的世界》沒有給任何一個角色成為所謂的「贏家」,在這段苦苦糾纏的世界中,隨著故事的進展,推向了整個劇情的戰爭核心─「執著是毒藥」,無論是哪個角色,只要在心中有所執著,就會引起意想不到的衝突事件,諸如,池善雨或是渣夫緊緊握住兒子導致兒子反彈、渣夫對於堅持要趕走池善雨(結果兩人產生畸愛),這一切都緊緊扣著無法放下過去的關係,一直把「過去」當作是武器,而把自己和他人引爆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有趣的是,從頭渣到尾的渣夫,最後還是貫徹始終要求池善雨原諒自己,像是孩子般哭喪(年齡和心智很多人是不一定成正比的!),根本不知道自己造成了怎樣的錯誤,逼得池善雨大喊:「不如去死!」這樣場景,其實在現實生活中並非少見,只是許多一次又一次的原諒,換來的只會是無盡的輪迴地獄!讓人想替池善雨點播一首辛曉琪的〈領悟〉,「當我看到我深愛過的男人/竟然像孩子一樣無助/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讓你把自己看清楚/被愛是奢侈的幸福/可惜你從來不在乎。」愛過、痛過之後的領悟,就是愛情破滅後最美的代價。

池善雨在假車禍事件後的獨白也讓人心酸:「拿刀刺向我心臟的加害者,把我殺死的敵人,讓我強烈地憎恨過,  又慘烈愛過的你,既是敵人、也是戰友。既是同志也是敵人。我的男人、丈夫。我...該做什麼樣的選擇,能做什麼選擇? 有沒有挽回錯誤的一次機會?這段時間苦苦糾纏的一切,都變得微不足道。醒悟之後,一切卻都為時已晚。我...失去了最重要的東西。」這裡說到的失去,可以用不同角度解釋,在放下執著前的失去,失去了兒子、失去了本應為自己活著的人生,也失去了更早讓自己從新開始的機會。

無論是渣夫或是池善雨,如果能盡早離開過去的自己、和自己和解,都是一種領悟和救贖,苦苦糾纏過去不放,會讓自己更加不堪,讓生命沒有出口,所謂的原諒,就不會是所謂的原諒,而是一種逃避現實的暫停鍵,無法前進與後退,卡住自己的身體和靈魂,無法動彈。

《夫婦的世界》於愛奇藝台灣站獨家播出,全劇16集,還沒追的追起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