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李敏鎬《The King:永遠的君主》結局後爭議滿滿!收視不如預期、金編功力銳減?回歸到角色身上情感,無可取代!

由李敏鎬以及金高銀主演的李敏鎬《The King:永遠的君主》,在6月12日寫下大結局,高甜圓滿的終章,滿足了許多粉絲粉紅泡泡的浪漫情感。

Edit/派脆克、Photo、影片/Netflix

李敏鎬《The King:永遠的君主》結局後爭議滿滿!收視不如預期、金編功力銳減?回歸到角色身上情感,無可取代!

不過戲雖然完結了,許多輿論開始對於本戲多所批判,許多對於《The King:永遠的君主》的砲火,幾乎都對著金銀淑編劇發射,諸如時間線紊亂,以平行時空作為背景,最後卻一切都亂了套,邏輯毫無章法的剪接敘事,搞到後面只能先忘記時間線的安排,只看李敏鎬的帥臉以及金高銀的演技。

不可否認,《The King:永遠的君主》從第三、四集之後,一直到第16集前半段,平行穿越的時間軸完全失控地亂跑,但是只有一件事情是不變的,鄭太乙以「零的象徵」,隱喻著兩個世界的交集點,所有無限的數字都需要有個零來作為平衡,至此,所有的立體人事物時間空間,都趨向著零,也被零所平衡著,這樣極度詩意的情感,可以表現在畫面上,但卻無法實在地落實在整個劇情裡,《The King:永遠的君主》有如被創造出來無垠的大海,金編試圖帶著觀眾找到一個新大陸,然而可惜卻在航行之中迷航,失去了方向。

事實上,從第一二集的鋪線開始,已經明顯看見導演群剪接敘事上的問題,《The King:永遠的君主》在短短16集(32集上下部)是絕對沒有辦法把所有的線路交代清楚,以這樣龐大的巨制,如果分成好幾季,每季約10集的說故事方式,或許會是更好的辦法,把更多的時間切片解釋清楚,讓觀眾心中沒有接踵而至的疙瘩,是有機會再把《The King:永遠的君主》這個故事說得更好,更動人。

回歸到演員身上,李敏鎬飾演的李袞從外型上已經得到優勢,為他量身打造的角色,說句實在話,李敏鎬的詮釋有著一股高冷深不可測的調調,對於許多事情用自己的態度與方式去面對,雖然不到影帝級的氣勢,但散發滿滿賀爾蒙的形象,多一點就會太多。女主角金高銀的演技自然不在話下,把女性堅毅的中性特質發揮到了極致,每一滴眼淚、每一抹微笑都是故事。禹棹奐游刃有餘地在曹影、曹誾燮之間切換,讓人看得是相當過癮。這就是為何我們不適合一言以敝之,去批判、去貼標籤、去定義《The King:永遠的君主》的價值,更明確地說,它是一次類型劇的勇敢實驗,還有更多可以更好的地方。

收視率不代表一切,編劇金銀淑拿手的感情戲也沒有退步,回望《The King:永遠的君主》在這些集數所交代的故事,真的太短太急促!有人可能會說,那就寫16集能呈現的故事就好啦!何必要去做辦不到的事情,但換著角度想,作為一個人氣編劇,總有想要突破的自己的時候,每一次嘗試都是創作,而創作,不能畫地自限,而是走出舒適圈,找一個更遙遠的目標,那才是身為創作者的自勉不斷向前的初心。

《The King:永遠的君主》全16集可以在Netflix上欣賞,值得一看。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