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金秀賢、徐睿知《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情內涵超催淚「儘管是這樣的我,你會願意愛我嗎?」

由金秀賢以及徐睿知主演的電視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在播出第二週後掀起討論度,深刻且極具內涵的文本,帶出了男女主角間的情份與糾葛,更引發了許多人生價值觀的思考。

Edit/派脆克、Photo、影片/Netflix

金秀賢、徐睿知《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劇情內涵超催淚「儘管是這樣的我,你會願意愛我嗎?」

金秀賢與徐睿知飾演的男女主角,文鋼太以及高文英,在第1、2集的故事中,觀眾藉著倒敘的手法,可以大概知道兩人小時候都住在同一個靠海的鄉鎮,並且有一段兩小無猜的情緣。不過這個情緣,透過片段性的敘事,可以知道在那個時候,小文鋼太以及小高文英,由於家庭的因素,都是渴望愛與被愛的孩子。小高文英在小文鋼太的面前,將蝴蝶撕碎,向他說,「這樣你還會愛我嗎?」揭開了整齣戲情感主線的序幕。

在角色的設定上,「儘管是這樣的我,你會願意愛我嗎?」成了整齣戲主要的課題,再扣到其他角色的身上,闡明了劇名的意義,在這個世界上,你不需要永遠都那麼堅強,你不需要把痛苦自己吞下,有時在別人眼中成為異類(精神病),放開自己的枷鎖,因此雖然是精神病,但是也沒關係。這點透過編劇溫暖的筆觸,雖然用暗黑的外殼包裝,但是當你打開這個外型詭異的盒子時,裡頭卻是一個急需被保護的脆弱靈魂。高文英的霸道強勢,回到如鬼屋般的家時,她成了過去那個需要被父母親疼愛的小女孩,文鋼太雖然表面堅強,要當自閉症哥哥的依靠,但內心卻是想要享受自由,想要被愛的小男孩,兩個人都用「成人」軀殼當作防備,誰也不讓誰,但似乎能夠聽到兩人的潛台詞,,「儘管是這樣的我,你會願意愛我嗎?」

第3集結尾到第4集開頭,由郭東延特別演出的議員小兒子權起道,患上了裸露癖,原本以為他只是個紈絝子弟,沒想到會有這樣的精神困擾,是因為長期受到父母親以及兄姐的無視與忽視,想藉著這樣希望引起父母親的關係,但卻再次受到嚴厲的責罵與對待,讓人看了鼻頭一酸。但就算再次被母親用巴掌對待,在別人眼中看起來是可憐的,但是他卻說,「只有被打的人才知道,如果被打是出自於愛,心情也不會不好。」因為這次,母親真的在意自己了。

文鋼太在此脫口而出,希望自己也能像權起道那樣開心,自在地不受到現實的拘束,也想找到自己的宣洩方式,這樣的安排,似乎讓文鋼太原本的人設受到動搖,更讓人期待文鋼太能有一天,找到讓自己開心以及掙脫枷鎖的方式。導演編劇以及演員,三位一體的完美融合,讓《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成就了自己的文本新頁,相當值得細細品嚐。

金秀賢、徐睿知《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每週六日晚間10點,Netflix獨家與韓國同天上線,值得一追!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