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徐睿知《救救我》、《信號Signal》、《隧道》都是韓國真實社會案件改編!讓人毛骨悚然的兇殘案件,戲裡演的都是真的!

韓國三大懸案之一的「華城連環殺人案件」被多部電影電視劇改編,2019年靠著DNA技術,於9月宣告破案,埋藏了33年的真相水落石出,也讓三大懸案之一的「青蛙少年事件」以及「李亨浩誘拐殺害事件」,再度掀起關注。

Edit/淇竹、Photo/ 愛奇藝、網路

徐睿知《救救我》、《信號Signal》、《隧道》都是韓國真實社會案件改編!讓人毛骨悚然的兇殘案件,戲裡演的都是真的!

華城連續殺人案

電視劇《岬童夷》、《信號》、《隧道》

電影《殺人回憶》及《V.I.P.》

「華城案」兇嫌從1986年開始,5年間殺害10名女性(一人倖存),還在受害者私處塞入各種異物,並綑綁勒斃,手法極其兇殘!犯人從七旬老婦到14歲小女孩都不放過,變態行徑令人髮指。隨著科技的進步,2019年DNA比對出25年前殺害小姨子被判無期徒刑的李春在。震驚當時的連續殺人案也被翻拍成多部電視劇及電影,如今終於找到兇手,算是給被害人及家屬,以及多年來不放棄查案的所有警察一個交代!

青蛙少年事件(城西小學生失蹤事件)

電影《回家吧!青蛙少年》、《孩子們》

在1991年3月,當時5名小學生告知家人要去抓山椒魚(媒體誤報抓青蛙),不久便失蹤,11年後,因為一通匿名電話,5人屍體在臥龍山被找到,但都已化為白骨,警方起初認定為迷路後凍死,但是屍體發現當時,五具屍體呈上下疊放,運動服的袖口還用奇怪的方式緊緊綁住,最上面孩子的身上壓著一塊大石頭,根據屍骨上的骨折和槍傷,警方後來才改為一起蓄意殺人埋屍案。但殺人兇手至今仍未找到。

案發隔年,導演趙金煥為協尋孩童及挖掘新線索,將案件拍成電影《回家吧!青蛙少年》。2011年,導演李圭滿以新聞媒體、紀錄片導演和警察角度,將本案改編為電影《孩子們...》。

李亨浩誘拐殺害事件

電影《那傢伙的聲音》(又名:《原聲追兇》)

故事的原型「李亨浩」發生在1991年1月29日,9歲男童李亨浩在家附近公園被綁架,歹徒要求父母交付1億韓圜(約270萬台幣)贖回兒子,期間以10台不同電話打了87通電話玩弄家屬,在案發第44天,李亨浩的屍體在下水道被尋獲,當時已嚴重腐爛,依解剖報告顯示,李童在被綁第二天或3月7日前後遭撕票,而兇手至今仍逍遙法外。

在李亨浩的父母同意下,本案於2007年被導演朴鎮表拍成電影《那傢伙的聲音》(又名:《原聲追兇》)導演刻意於結尾公開嫌犯音檔及肖像素描,一句「妳的兒子跟我在一起,哈哈哈哈」令人毛骨悚然,電影的結尾向觀眾播放了當時真正罪犯的錄音資料,以及肖像素描,希望透過觀眾幫助找出犯人。

柳永哲連續殺人案

電影《追擊者》

2008年電影《追擊者》中池英民的原型就是柳永哲。是韓國最著名的變態殺人魔,不但殺人分屍還會吃人,他在一年內先後殺害20人,大多為有錢老人、應召女郎。一開始是對有錢人的憤忌,停手了三個月,他改變了犯案手法,以叫小姐的方式,騙被害人到住處,再將其殺害,以水聲掩蓋殺人分屍的聲音,並棄屍偽造失蹤的假象,三個月內他以相同手法殺了11名按摩妹語陪酒小姐,直到後來媽媽桑發現每次他叫小姐後,小姐就失蹤了,於是和警察合作,柳永哲在住處遭到逮捕。

逮捕後,大方承認自己就是犯人,並帶著警方指認埋屍的地方,一天內挖出了多達11人的屍塊,這段時間,李永哲只是靜靜地在一旁看著,彷彿再欣賞自己的傑作。

五大洋邪教事件

韓劇《信號》、《救救我》

1987年8月29日警方在五大洋工藝品集團員工餐廳的天花板夾層中發現32具遺體,有的人死在天花板,有的人手腳脖子遭綑綁。死者中包括五大洋集團代表朴順子、她的家人以及公司員工,他們皆屬於韓國基督教分支救援派(目前仍被韓國基督教視為邪教的一支派別)。在驗屍時,這些屍體中都發現了神經安定劑羥基胺,警方認為,這些人服用羥基胺後,精神出現昏迷狀態,所以集體自殺,但一切都只是推測,警方尚未釐清此次事件是自殺,還是因為債務而引起的他殺事件。

素媛案

電影《希望:為愛重生》(又名:《素媛》)

電影《素媛》是取材自2008年的「趙鬥淳事件」,趙鬥淳將年僅8歲的女童誘拐至廁所侵害,造成女童身體多處重傷、甚至大、小腸受損,造成永久性傷害,讓女童終生都需使用人工肛門與尿袋。而法院卻採信犯人說詞,在犯案時處於酒醉狀態,導致精神不穩定,因此判刑僅12年。

因為他將於2020年12月刑滿出獄,令國民非常擔憂,有超過61萬名網民到青瓦台網站聯署請願,要求禁止趙鬥淳出獄,MBC節目《真實故事探索隊》也冒著觸法的疑慮,公開了趙鬥淳的樣貌,表示國民安全大於罪犯肖像權,藉此提醒國人注意。

真實案件中的受害者,經過兩次痛苦的手術,已經摘除尿袋,可以像正常人一樣生活,是一位堅強的女孩,也在前年參加高考,目標是考上醫科,幫助那些有類似經歷的人。如同電影中受害者素媛,她的名字中文是夙願,弟弟的名字中文是夙望,其實是想告訴性侵受害者,只有活著才有希望。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