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以家人之名》容易被忽略的情緒勒索:「我是為你好」,親人、伴侶以愛為名的金箍咒

從陸劇《以家人之名》中窺探你從沒發現的情緒勒索,親人、伴侶中以愛為名的最容易被忽略的窒息相處!

Photo/微博@以家人之名

《以家人之名》容易被忽略的情緒勒索:「我是為你好」,親人、伴侶以愛為名的金箍咒

以愛為名的情緒勒索!《以家人之名》這部陸劇中沒有勾心鬥角的劇情與華麗鋪成,反而是細緻刻劃出家庭中最平凡的生活。《以家人之名》這部片圍繞著3個不同家庭且毫無血緣關係,但彼此成為比家人更親的家人!2022韓劇線上看推薦!必追古裝劇、懸疑推理、撒糖愛情,新CP組合來了

什麼是情緒勒索?

俗話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從關心到愛,在家人、親子、伴侶間最容易被忽略的窒息式相處。《以家人之名》將每個家庭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呈現出來,像是求學時期,父母對子女的期待,兒女長大後,父母對子女的牽掛,讓大家從子女、父母不同的角度看待同件事情!

天下父母心,每個爸媽都希望孩子能夠健康、快樂的成長,不要重蹈覆轍父母走過的辛苦路,於是盡力替孩子規劃未來,但日常生活裡也隱藏了許多我們都沒有發現的情緒勒索!

《以家人之名》整部戲中讓觀眾最反感的角色大概是男主角凌霄的母親陳婷,原先這個家庭有還有一個妹妹,有一次母親出門打麻將,將年幼的男主角凌霄、妹妹反鎖在家,後來妹妹不慎吃核桃時發生了意外。後來搬了家,母親卻指責一切都是男主角給妹妹吃核桃害死了妹妹,而凌霄也因此陷入無限的自責懊悔當中!

母親沈浸在失去女兒的痛苦裡,完全忽略了愛自己的丈夫、身邊的兒子,當著男主角的面說:「我不要你了」,拋棄離開他們並再婚生了一個女兒。後來等男主角長大了再回頭來對他說:「你不要媽媽和妹妹了嗎?」,但從未想過男主角年幼時被他拋棄帶來的巨大傷痛!

情緒勒索與愛的一線之隔

而女主角好友齊明月和媽媽相處也是生活中常見的情況,從衣著、就讀學校都是媽媽一手掌握,從沒有理解女兒的想法與感受,對於女兒的選擇只是一句句否定,再回過頭說:「我是為你好」、「當初辛辛苦苦把你養大」、「養你一點用都沒有」、「如果你不乖,我就不要你了」…等等,對於這些話語是否感到熟悉呢?這些就像是親情的金箍咒!

如何擺脫情緒勒索?

在華人的社會裡尊重長輩、孝道至上的盛行風氣中,許多情緒勒索無形的傷害著家人間的感情,讓彼此間的關係更加疏離,不妨可以換個方式溝通,像是劇中女主角李尖尖的父親李海潮就是最好的例子!

對孩子具有包容、理解的能力,將知道且正確的事情與對方分享,但背後並沒有預期一個一定的結果,像是要孩子一定要聽他的話,不然就…等等,這樣一來對方也比較好接受,無論是伴侶、家人間的相處都適用,一切都是源自於愛,但別讓愛成了傷害關係的工具!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