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2021第57屆百想藝術大賞】《怪物》申河均拿下視帝,並獲編劇獎、電視劇作品獎是最大贏家,被封懸疑神劇實至名歸

57屆【百想藝術大賞】得獎名單揭曉,韓劇《怪物》拿下電視部門男子最優秀演技獎、劇本獎、電視劇作品獎三大獎項。劇剛開播時,以經典懸疑劇《信號》來對比宣傳,故事原型均和韓國三大懸案之一的「華城連環殺人案」有關。
【2021第57屆百想藝術大賞】《怪物》申河均拿下視帝,並獲編劇獎、電視劇作品獎是最大贏家,被封懸疑神劇實至名歸

不過《怪物》似乎更上一層樓,全劇16集,富含本格派、社會派推理的驚奇與寫實,情節全走心理戰,比玩狼人殺更刺激,主演、配角全都被懷疑是兇手,兇手是誰一再洗牌,真兇出現又旋即翻盤,劇終還更回馬槍,回到《怪物》劇照主視覺,手銬鍊著雙男主申河均與呂珍九。編劇、演員、製作團隊全到位,讓《怪物》成為新經典,百想藝術大賞更添榮耀。快來了解這部神劇三大得獎原因及其必看性。(以下有雷,請慎入)

延伸閱讀



男主角是怪物,表情包是線索

不少網友在第一集就被男主角申河均”詭異的笑”嚇到,笑得讓人發毛、背脊發涼,有網友以為是靈異偵探片,或誤以為是精神分裂人設,當然不少網友第一時間推斷犯人就是男主角本人,二十年前殺了自己的妹妹,藏匿屍體、偽裝失蹤,二十年後忍不住再犯案,網友乖乖入了編劇的坑。申河均的笑、哭、怒,每個表情都提供新的線索和犯人指向,比任何懸疑劇的”人證”、”物證”更令人匪夷所思。


怪物級演員申河均是本劇的「定海神針」,只要看他一眼,就會著魔,非得繼續追下去,像另一男主呂珍九,死盯著申河均不放,看到劇終網友都被Bromance了。

申河均神演技,已無法用”多層次”來形容,不像切生日蛋糕,一刀下去就能看到鮮奶油下面海綿蛋糕夾著水果布丁;而觀眾隨著外來物質、非萬陽人呂珍九的視角,拿”法國分子料理”束手無策,完全不能眼見為憑,一定得入口嚐嚐箇中滋味,才知人性是令人畏懼的怪物。


製作團隊選角全是怪物

《怪物》的怪物級演員不只申河均,還有童星出身、得獎常客呂珍九。崔代勳演出患精神疾病的警察入圍最佳男配角;崔成恩演出肉舖老闆娘入圍最佳女新人;以《人性課外課》入圍最佳男新人的南潤壽,演出萬陽派出所膽小警員,”萬陽手機群組”半數都入圍。

不只如此,飾演男主角青年時期的李到晛,更是本屆《百想藝術大賞》男新人獎得主,堪稱史上最可怕演員陣容,也是為什麼能讓網友看到第15、16集才能確定誰殺了男主角妹妹。每個怪物演員都有自己的心理戰,二十年來彼此交戰、和戰,靠演技提供觀眾大量訊息,不靠長篇大論回憶戲說明源委,觀眾得認真追劇,收集一片片角色拼圖,才能找到關鍵破案。


編劇是怪物

編劇金秀珍曾寫過《Mad Dog》、《如此耀眼》,尤其2019年《如此耀眼》讓金惠子拿下55屆【百想藝術大賞】視后,把失智症故事寫成青春愛情穿越劇,不到最後大翻轉,不知如此催淚。這次《怪物》懸疑、反轉又再創里程碑,初來乍到鄉下派出所的菁英刑警,誓言偵破二十年前連續殺人案與失蹤案,一群比家人更親的萬陽小區同事、鄰居,總是窩在一起吃喝快樂、互舔傷口,肯定包庇、藏匿隱情。


別以為劇情、人設有點套路,最終肯定是高層政商勾結,編劇金秀珍處理”細節”心思縝密,第一到六集讓網友找真兇,找到發瘋;第七集到第十二集編劇又帶觀眾進入另一推理煉獄,明明兇手浮現,但在第八集卻說”她不是我殺的”、”我把她還給你了”。而呂珍九一直死咬申河均要認罪伏法,文州女刑警又對男配崔代勳說”你以為我不知道嗎?”,崔代勳回頭問申河均”是你殺了妹妹嗎?”原本網友追申河均為了一案不二審動手腳,結果又被金秀珍編劇不按牌理出牌帶回原點,網友再度發瘋,好久沒有兵推不成功的挫敗感,令人輸得心服口服!


沒多少大場面,也少有警匪追逐緊張快節奏,幾次回馬槍不管是犯人或屍體總在身邊,讓人心一驚。而劇終大義滅親的呂珍九,將自己獻在刑場上的申河均,彼此把”自以為義”的怪物槍決。編劇金秀珍最後讓申河均對呂珍九說「好好吃飯、好好睡覺、好好拉屎」,滿滿感情又戲謔的台詞,平靜無波地回到各自日常,雙男主到別時已不再視彼此為怪物了。被網友封為”神作龍尾”,推不完、理不完的罪性,癥結點在人性,給予懸疑劇粉一個很好的結局。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