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雷/《俗女養成記2》謝盈萱拐他「幫那種忙」!嘉玲爸外遇?網友難諒解

《俗女養成記2》播出第八集,第二季中陳嘉玲(謝盈萱飾)和嘉玲媽(于子育飾)的愛情習題難解,洪育萱(天心飾)的新生活也阻礙重重,她們該如何走出自己的下一步?

圖/華視、CATCHPLAY提供;翻攝自華視戲劇頻道YouTube

雷/《俗女養成記2》謝盈萱拐他「幫那種忙」!嘉玲爸外遇?網友難諒解

幽默喜劇《俗女養成記2》26日播出第八集,陳嘉玲(謝盈萱飾)在和嘉玲媽(于子育飾)、表姐洪育萱(天心飾)旅行後,心境上有了轉折,懷孕的她決定生下孩子,更打算要追回已分手的蔡永森(藍葦華飾),她能如願以償嗎?另外洪育萱打算展開新人生,卻受阻碰壁,嘉玲媽和嘉玲爸(陳竹昇)之間僵持不下,三個女人的生活還會有什麼改變?

延伸閱讀

以下含有劇情內容,請斟酌閱讀 

▲小旅行回家,陳嘉玲的家卻成了「動物園」?(圖 / 華視、CATCHPLAY提供)
▲小旅行回家,陳嘉玲的家卻成了「動物園」?(圖 / 華視、CATCHPLAY提供)

陳嘉玲,自己的男人自己追

陳嘉明(宋偉恩飾)和小杜(楊銘威飾)一起上表演課,陳嘉明被老師(黃采儀飾)邀請自我介紹,他說出對家人的關心與觀察,卻忘了表達自己,老師詢問:「是不是你都還沒搞清楚你是誰?」讓對小杜態度曖昧不清、欲拒還迎的陳嘉明一時語塞,事後又把脾氣發到小杜身上,小杜卻直球告白:「你就是我喜歡的人!」讓陳嘉明心情更複雜。


陳嘉玲母女和洪育萱旅行返家,心情不錯的她們打開家門,卻發現陳嘉玲的家被一群動物「入侵」,簡直變成牧場跟動物園,陳嘉玲回房發現,蔡永森已把所有的個人物都搬走,她丟下混亂不堪的家裡,決心「把我的男人追回來」;同時蔡永森正在帶一對夫婦看房,先生的幸福發言讓他若有所思,表情悵惘。


陳嘉玲在腦海中上演和蔡永森復合的浪漫瓊瑤劇,現實人生卻是跑到氣喘吁吁,更一頭撞上玻璃門,陳嘉玲認為吵架是好事,不失為一種溝通方式,還在「森七七」的蔡永森語氣卻嚴肅冷漠,「不適合就不要在一起」、「你的人生計劃沒有我」,受挫的陳嘉玲轉身痛哭離開,蔡永森目送她離去的背影,沒有追上來。

▲陳嘉玲在腦中上演浪漫瓊瑤劇場。(圖 / 華視、CATCHPLAY提供)
▲陳嘉玲在腦中上演浪漫瓊瑤劇場。(圖 / 華視、CATCHPLAY提供)

▲現實卻是撞上玻璃門。(圖 / 翻攝自華視戲劇頻道YouTube)
▲現實卻是撞上玻璃門。(圖 / 翻攝自華視戲劇頻道YouTube)


藍葦華分析,蔡永森的行為是被傷了男性自尊,付出都沒有被對方看見。藍葦華本人自認自尊底線還算高,表示除非對方一直嫌棄自己沒錢才有可能吵架,但他自曝曾有一任情人對他說過這句話「我們如果真的不適合,就不要在一起」,他認為這樣的分手不能說誰對或誰錯,畢竟原生家庭不同,相處之後有太多矛盾和衝突。


嚴藝文表示,編劇在設定這場戲是以40歲成年人的心境去寫,對於愛情已經少了年輕時低聲下氣去「求」的心態,她說:「有人說長大就是悲傷的時候,你會把它轉成靜音模式。」也因此劇情才會安排陳嘉玲背對蔡永森離去之後,才開始邊走邊痛哭。


值得一提的是,蔡永森和陳嘉玲在颱風夜大吵一架,蔡用森怒摔杯子砸玻璃洩憤,引起網友對於「暴力男」的熱烈討論。導演陳長綸坦言這場戲很耗費腦力,他說:「確實曾擔心會讓蔡永森有太暴力的形象,但覺得這決定是對的,是很真實的情緒反應。」他也強調還是有絕不會有傷害到人的底線。


嚴藝文坦言橋段不在劇本內,這場戲因緣際會成為新家拍攝的最後一場戲,砸破窗戶對後續拍攝沒有影響,從破窗外看兩人的角度,也凸顯了他們當時的心境與關係,經過討論才加進去,表示一切都是「天時地利人和」,擔憂對「蔡永森」和演出的藍葦華造成負面影響,她也喊話希望觀眾們別太入戲。

▲陳嘉玲痛哭離開。(圖 / 華視、CATCHPLAY提供)
▲陳嘉玲痛哭離開。(圖 / 華視、CATCHPLAY提供)

努力突破困境的她們

洪育萱在陳嘉玲家上演面試模擬,卻說自己用餐要一個半小時、生理期不能上班、不會騎機車、從不排隊,還打算要預支薪水,沒有工作經驗的她,超誇張求職條件讓媽媽都忍不住打槍,「我看再三個月都找不到工作」,陳嘉玲加碼吐槽:「我看要六個月。」


洪育萱求職受挫,巧遇蔡永森,蔡永森介紹她到房仲公司當行政助理,但她上班第一天就因為打扮遭同事隱性刁難,更直接弄壞影印機,沮喪的洪育萱回家喝酒,對陳嘉玲直言,沒有上過班是因為老公不讓她去,她亂發脾氣說自己「沒有家人,沒有朋友」,陳嘉玲怒打她肩膀一下,要她發洩自己的情緒,卻發現她是真的哭不出來,笑說:「你真的有毛病。」多少對於洪育萱的處境有所了解。


平時很忙的嘉玲媽,在陳嘉玲家中閒得有些無所適從,卻懂得停下來欣賞湛藍的天空,露出少女的神情,盪鞦韆自在吹風。隨後嘉玲媽也找到種花的興趣,還忙著跟陳嘉玲腹中還未出世的孩子聊天,但一提到嘉玲爸,嘉玲媽說那天看到嘉玲爸閉眼擁抱朱鶯(許芳宜飾),無法忘記那樣的表情,讓嘉玲媽仍十分氣憤痛心,陳嘉玲連忙稱讚媽媽「像鍾楚紅」,不斷逗她開心。

▲▼天心在劇中職場受挫。(圖 / 華視、CATCHPLAY提供)
▲▼天心在劇中職場受挫。(圖 / 華視、CATCHPLAY提供)

你是我心目中的模範父親!

畫面跳轉回兒時,嘉玲爸和同學胡阿興(伊正飾)半玩半認真的打架,阿嬤(楊麗音飾)笑說兒子沒有一樣贏別人的,此時嘉玲爸卻接獲自己入圍「模範父親」的通知,他沒有信心卻還是抱著期待,小嘉玲(吳以涵飾)直接說:「你是我心目中的模範父親。」模擬頒獎典禮時被嘉玲媽撞見,嘉玲媽要嘉玲爸領獎時去訂做一套新的西裝,讓嘉玲爸很受感動。


里長到陳家尷尬宣布,嘉玲爸沒有獲選為模範父親,讓全家人都有些失落,小嘉玲拿出同學胡麗菁的鋼筆當證據,說那是她爸爸胡阿興賄賂里長得模範父親,因此送給同學的禮物,嘉玲爸卻反問鋼筆是不是偷來的,更痛哭自責不會教小孩,讓小嘉玲也十分難受。


阿嬤和里長伯講電話,發現是因為塞的紅包數目比別人小,所以兒子才會落選,不料被嘉玲阿公(夏靖庭飾)聽見,怒把自己當選模範父親的匾額丟掉,大聲說不屑用紅包買來的模範父親,卻又懊悔把牌匾追回。嘉玲爸最後雖沒有得到模範父親,還是得到小孩畫的模範父親,裱框放在阿公牌匾旁,小嘉玲此時白目發問,阿公的模範父親是否也是阿嬤塞紅包得來的,讓阿嬤笑容「逐漸母湯」,最後暴吼:「到底要不要吃飯?」


陳竹昇和吳以涵的哭戲觸動不少觀眾,紛紛留言表示,「嘉玲爸哭得我好揪心喔」、「父女兩人太會演」,被問及如何培養情緒,吳以涵透露:「當初看到劇本就很有感覺,沒有特別培養情緒,竹昇哥很厲害!現場看著他自然而然就會讓我很想哭。」

▲嘉玲爸沒當上模範父親事有蹊蹺?(圖 / 翻攝自華視戲劇頻道YouTube)
▲嘉玲爸沒當上模範父親事有蹊蹺?(圖 / 翻攝自華視戲劇頻道YouTube)

▲陳竹昇、吳以涵哭戲感動觀眾。(圖 / 華視、CATCHPLAY提供)
▲陳竹昇、吳以涵哭戲感動觀眾。(圖 / 華視、CATCHPLAY提供)

嘉玲爸媽、森玲CP關係能修復?

嘉玲媽帶著蔡永森、陳嘉玲帶著嘉玲爸,四人在婦產科碰頭會合,場面非常尷尬,喝咖啡時,嘉玲爸沒話找話聊,嘉玲媽卻緊盯手機爆出笑聲,影片是朱鶯遭詐騙,在銀行被行員(林筳諭飾)和警察(納豆飾)勸阻的場面,嘉玲媽出言大酸特酸:「你爸那個朋友好厲害、好聰明,把你爸當凱子。」嘉玲爸認為嘉玲媽的譏笑十分刻薄,更說30萬元借出去就沒打算收回,讓夫妻兩人關係更僵。不少網友都認為嘉玲媽的反應「剛好而已」,覺得嘉玲爸「就是暈船」,更直言很難諒解嘉玲爸。


蔡永森陪陳嘉玲散步回家,雙方承諾為了孩子還是能當朋友,蔡永森更說:「有需要我的地方都盡管開口」,陳嘉玲馬上請他幫忙,並且直接幫到了「床上」,讓蔡永森超傻眼,陳嘉玲豪邁笑說:「謝謝啦!醫生說這很正常,荷爾蒙的影響。」蔡永森則一臉被騙的委屈模樣,讓觀眾都笑翻。蔡永森看到陳嘉玲要賣沙發,讓他驚訝不已,更忍不住開口問:「你是要賣房子?」讓觀眾都相當好奇,他是否能看到陳嘉玲的改變,也改變自己的態度呢?

▲▼陳嘉玲賣沙發,蔡永森驚問:「你要賣房子?」(圖 / 翻攝自華視戲劇頻道YouTube)
▲▼陳嘉玲賣沙發,蔡永森驚問:「你要賣房子?」(圖 / 翻攝自華視戲劇頻道YouTube)

「到底該不該生?」引熱議

許多網友熱烈討論陳嘉玲和蔡永森應不應該復合,兩派人數旗鼓相當。希望復合的網友反應「這樣就分開太可惜了」、「會復合,孩子也要生」,不希望的網友則反映「暴力零容忍,摔東西就是不行」、「吵架就失控,誰知道以後會不會打人」,很擔心蔡永森有暴力傾向。


劇中陳嘉玲意外懷孕,面臨掙扎後決定生下,戲外謝盈萱則表示曾有過想感受懷孕、生小孩當母親的感覺,但現階段沒有生小孩的想法。她說:「小孩是個生命,生出來是一輩子的事情,要負擔一個孩子人生,要把他教育到好是太困難的事情,先把自己照顧好就好。」


天心飾演的洪育萱廣受討論,被問及如何詮釋壓抑、哭不出來的個性時,天心笑說:「看我戲裡的媽媽(大姑姑)就好了呀!」她認為從第一季就可以看出大姑姑愛比較的心理,把洪育萱形塑成一個長得漂亮、品學兼優的白富美形象,也因此會有放不下自尊的問題。


她劇中和陳嘉玲看似姐妹相爭,但實則對陳嘉玲相當依賴,遭逢家暴、人生不順時,就躲去嘉玲家避難;戲外天心被問及最想選哪位陳家人當現實生活中的家人?天心也不假思索地選了陳嘉玲,她表示,「陳嘉玲可以說是我的腦袋運轉訓練師,每天有一個人跟妳吵架鬥嘴,增強邏輯明辨力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三人在劇中結束公路旅行,嘉玲媽沒有如願把30萬元花完,三人在花絮中被問到如果24小時內必須花掉30萬元的現鈔,打算如何花光它?謝盈萱不改摩羯座本色,很認真表示:「先買一個可保值的東西,等24小時後再脫手轉現金,再慢慢想怎麼花用。」于子育則回答:「我會邀請的家人、朋友,大家一起來一場同樂的接力演唱會!」天心很霸氣地說:「不用24小時,我本人10分鐘就可以花光光!」

延伸閱讀


播出時間

8月8日起,

每週日晚間9點,華視主頻、CATCHPLAY+影音平台

每週日晚間10點愛奇藝

8月15日起,

每週日晚間10點衛視中文台。

《俗女養成記2》嘉玲嬤竟要離家?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