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雷/《四樓的天堂》謝盈萱被媽「情緒勒索」!黃秋生背後竟藏這秘密

《四樓的天堂》16日連播三、四集,劇中謝盈萱和馬志翔的關係難解,和媽媽潘麗麗的心結仍是僵局;另外隨著金馬影帝太保飾演的角色登場,黃秋生在劇中的過去也將被一一揭開。

圖/公視提供

雷/《四樓的天堂》謝盈萱被媽「情緒勒索」!黃秋生背後竟藏這秘密

療癒劇集《四樓的天堂》由黃秋生、謝盈萱、范少勳、王真琳等超強卡司主演,更有陸弈靜、丁寧、孫可芳等實力派演員助陣,戲未播映就引起許多觀眾期待。16日連播三、四集,隨著金馬影帝太保飾演的角色登場,黃秋生在劇中的過去也將被一一揭開,吳昆達和丁寧的客串,更是為整部戲增添色彩!

延伸閱讀


以下含有劇情內容,請斟酌閱讀

▲劇中母女關係鬧僵。(圖/公視提供)
▲劇中母女關係鬧僵。(圖/公視提供)

你有想過改變嗎?

Nicole(丁寧飾)是公司的主管,她的不舒服源於要求過高,導致自己和旁人都承受過大壓力,下屬受不了選擇離職,她大發脾氣卻頭痛發作,隨後又接獲人事命令,總是用盡全力衝刺的她並未如預期升官,她急得用力跑步發洩情緒,最後扭傷腳踝找天意推拿。在天意幫助下她逐漸學會放鬆,也開始抒發自已的情緒,「這可以治嗎?」天意謙稱自己只是推拿師傅,他也道出關鍵:「問題是,你有想過改變嗎?」


張琪(謝盈萱飾)搬回家陪生病的媽媽(潘麗麗飾),她克難睡在沙發上,媽媽細心為她添被,母女對話氣氛有些僵,但其實都飽含著對對方的關愛;兩人相偕出遊,本應開開心心,最後又因為結婚生子話題弄得雙方都有些火氣。

▲馬志翔和謝盈萱在劇中的開放式關係,讓兩個人既親近又疏離。(圖/公視提供)
▲馬志翔和謝盈萱在劇中的開放式關係,讓兩個人既親近又疏離。(圖/公視提供)

莊子(馬志翔飾)幫張琪媽媽申請到標靶藥物治療的名額,張琪也勸媽媽找天意推拿,媽媽對病情避而不談,卻一心逼她趕緊結婚,張琪怒喊:「結婚怎麼可以用交代的?這是情緒勒索!」媽媽卻認為是自己沒有早點離開爸爸,害張琪不願結婚生子。張琪聊起與媽媽的關係,莊子一言道破,「兩個人身上都帶著刺,又想要靠近對方,然後一旦靠近了,又會弄痛彼此,所以呢,開始隱藏自己的情緒,不敢放感情」。


張琪情緒欠佳,再度找上天意推拿,卻在過程中要求「讓我睡一下」,天意讓她休息,張琪在夢中重溫兒時和父親的溫馨時光,醒來後繼續推拿,卻發現自己似對天意有不同情愫,未完成療程就匆忙返回住處。她和莊子談及此事,困惑不知那是何種感覺,莊子雖大方的說:「你愛上別人的話,我OK啊!能一輩子講真話比較重要吧!這不就是你要的嗎?」但張琪反問:「你有說真話嗎?」語塞的莊子只好和她開始玩起小遊戲,張琪雖被逗得開心,表情卻有些複雜。

▲范少勳寫下自己傷痛的過往。(圖/公視提供)
▲范少勳寫下自己傷痛的過往。(圖/公視提供)

壓抑的過往

天意要宇宙(范少勳飾)寫下過往,下次帶來給他。宇宙認為過去似有一段空白時光,讓他不知該如何接著下筆。反迫遷塗鴉被蓋,一如市府將強迫拆遷這件事情粉飾掩蓋,讓宇宙不滿,前女友小綠(王真琳飾)也看見新聞,沒在一起的兩人默契認為是有團隊收錢刻意操作,試圖引導議題轉向,宇宙憤怒不已,將對方塗鴉蓋過,但胸口再度隱隱作痛。


宇宙帶著寫完的人生經歷進門,天意卻因憶及過往心情不佳,「我給你的功課我自己都應該做」,要求宇宙帶他出門兜風散心。宇宙帶他來到橋下,指著自己的塗鴉和休息的地方,「有一天我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就想睡外面」,天意開玩笑說他活得像條狗。


兩人回到「天堂」,宇宙說起自己的身世,父母先後離開他,年幼的他在各個寄養家庭間流浪,每家人都對他非常好,但就是無法給他歸屬感,宇宙顫抖的說,自己也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天意指出關鍵:「你需要一個家。把你壓抑的感情都宣洩掉吧!」在為宇宙推拿的過程中,天意想起了自己的師傅(林鉅飾),也說出為何要幫宇宙的理由,「你長得真像我以前一個兄弟,有空就過來吧!」

▲▼周旋王真琳、黃姵嘉之間,范少勳充滿糾葛情緒。(圖/公視提供)
▲▼周旋王真琳、黃姵嘉之間,范少勳充滿糾葛情緒。(圖/公視提供)

心傷會印記在身體裡

同樣住在拆遷區域的小綠,阿嬤已開始收拾東西準備搬家,小綠看著老照片想起已過世的爸媽,把情緒運用在表演上,卻被德瑞克說缺少靈魂,她在德瑞克的引導下,終於發洩情緒,在排戲的過程中逐漸療癒自我。小綠找上宇宙,把他先前留下的東西還他,並討論塗鴉聲援的後續,琳琳(黃姵嘉飾)追問宇宙對小綠和自己的感情,卻沒得到肯定的答案,她紅著眼眶走開。


宇宙再度上門推拿,天意告訴他:「心裡受的傷會印記在身體裡面,身體不舒服就是在保護你,怕放鬆之後你會垮掉,所以當你心裡面覺得安全了,才會真正變好。」他在推拿過程中回溯和母親分離的場景,唯一一張和媽媽的合照,不小心被撕破後,就再也想不起媽媽的臉了,醒來後他說著和母親的故事,曾找過媽媽卻無功而返,「有陣子恨她為什麼要丟下我?」卻勾起天意的傷心往事,「你剛才說的那句,令我想起我找不到的女兒」。

▲▼太保和黃秋生過去是江湖兄弟。(圖/公視提供)
▲▼太保和黃秋生過去是江湖兄弟。(圖/公視提供)

延續至今的江湖舊事

跛腳走路的傑哥(太保飾)看見了天意,熟悉身影讓他有些困惑。傑哥登門拜訪天意,兩人是從前在道上混的舊識,天意早已退出江湖,剛出獄的傑哥卻仍記掛兩人的過去,心中也一直放不下對於自己父親洪爺的怨氣,他找上天意做金邊的生意,天意勸他放下:「這已經不是我們這個年紀可以做的了。」


卡車司機永銘(吳昆達飾)上門求助,自稱頭痛、問題很多,天意認為他除了職業傷害外還有其他問題。很高興女兒(吳以涵飾)要考美術班,買了一幅夜市的畫作掛在家中,卻被女兒笑說是「長輩圖」。他跑車靠吸毒提神,結果撞死了狗,天意發現他身上有怪味,直言卡車司機有毒癮,所以無法再幫他忙,卡車司機允諾會戒毒再過來。


天意因此想起還在江湖時,傑哥用毒讓他察覺不對勁的往事,他往深山尋求平靜,夜裡卻做惡夢,似是看見過去痛苦的景象。傑哥找天意借錢,說是當作投資,他更誇下海口說,到時候賺錢整棟樓房都能買給天意。觀眾也都相當期待下一週的劇情,想知道天意的神祕過去、宇宙、小綠和琳琳的三角關係怎解、張琪和媽媽的僵局該如何打破。

延伸閱讀


播出時間

10月9日起,

週六晚間9點,公視頻道。

週六晚間10點,公視+、MOD、Hami video。

週日晚間6點,Netflix。

隔週六晚間6點,myVideo、LINE TV

《四樓的天堂》第三集預告 女孩勇往直前


《四樓的天堂》第四集預告 女孩勇往直前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