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雷/《四樓的天堂》謝盈萱手做95分美食!黃秋生:生活本身就是戰鬥

《四樓的天堂》播出7、8集,在天意師傅(黃秋生飾)的巧手推拿下,也在與自己對話、和解中,所有卡關的關係,像是上了油的生鏽齒輪,終於能開始轉動,但卻似乎還有人卡在過往,無法順利前進……

圖/公視提供、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雷/《四樓的天堂》謝盈萱手做95分美食!黃秋生:生活本身就是戰鬥

療癒劇集《四樓的天堂》30日連播7、8集,所有人在進入神秘推拿師天意(黃秋生飾)位於公寓四樓的工作室「天堂」後,卡住的人生齒輪似乎也開始跟著轉動,只是天意也有自己的心魔與關卡要克服,經常做惡夢的他,到底有什麼樣的過往?能不能尋求到他日思夜想的人呢?

延伸閱讀

以下含有劇情內容,請斟酌閱讀

▲▼陸弈靜在劇中飾演孤單而寂寞的母親。(圖 / 公視提供)
▲▼陸弈靜在劇中飾演孤單而寂寞的母親。(圖 / 公視提供)


有規則的愛

宇宙(范少勳飾)跟著天意學習,學如何推拿,也學如何生活,他問:「經絡到底是什麼?」天意說:「我們這個身體,就像一座城市,經絡呢,就像公路和河流一樣,要是不通就像塞車,傳遞能量就會有問題了」。


天意鄰居詹老師(陸弈靜飾)把中藥材和許多養生資料都拿到天堂,罹癌的她複診情況不理想,於是開始清理家中物品,宇宙去幫忙她,因為詹老師的小孩都不想要她留下的物品,從小就離開父母的宇宙有些羨慕他們,也覺得累積了一輩子的東西竟沒人要很可惜,於是將詹老師食譜留下,詹老師在東西被清理過的家中寂寞孤單痛哭,天意直指詹老師的問題是,「有很多規則、有很多想法、有很多愛,可是沒人要就落空了」。


天意給宇宙新的功課,要他在身上畫出經絡走向,讓宇宙聲援反迫遷社區的新塗鴉,也變成了跟身體有關的畫作。天意當宇宙的第一個推拿實驗品,宇宙對天意渾身刺青感到驚訝,天意要他用手去「聽」身體的反應,宇宙開始熟記經絡。


整段師徒互動戲妙趣橫生,范少勳表示:「不論戲裡戲外我都一直跟在秋生哥旁邊偷學東西,下戲的時候會跑去休息室找秋生哥,問他怎麼煮義大利麵怎麼炒高麗菜?」黃秋生也打趣說:「他來偷學那麼多東西,以後拿獎了肯定是要請我吃飯!」

▲▼宇宙跟著天意學推拿,也學習如何生活。(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宇宙跟著天意學推拿,也學習如何生活。(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麻痺自己的痛楚

小綠(王真琳飾)的阿嬤和聲援團體說明並非反對改建,而是希望讓社區居民選擇自己喜歡的居住樣貌,就在此時,阿嬤收到了法院判他們敗訴的通知單……。小綠回家看到阿嬤放在桌上的長照中心參考手冊,人卻不見蹤影,恰巧碰上塗鴉中的宇宙,兩人一起尋找阿嬤下落卻無果,小綠終於對宇宙說出心聲:「為什麼你們都要突然消失?」小綠報警找阿嬤,宇宙在警局握住小綠的手,舒緩她的緊張不安,不久後阿嬤終於回家,小綠放下心中大石,並藉由劇場課程發洩自己的情緒。

▲王真琳的阿嬤不見了,范少勳握緊她的手無聲安慰。(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王真琳的阿嬤不見了,范少勳握緊她的手無聲安慰。(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琳琳(黃姵嘉飾)試圖再和宇宙發生關係,但宇宙雙手「聽」見琳琳身體的聲音,他抱著琳琳,低聲說了「對不起」,琳琳紅了眼眶,最後給宇宙一個「晚安吻」,似是對這段感情做告別。

▲黃姵嘉想再發生關係,但范少勳卻拒絕了。(圖 / 公視提供)
▲黃姵嘉想再發生關係,但范少勳卻拒絕了。(圖 / 公視提供)

小綠終於答應宇宙去找天意,天意發現無論如何推拿,小綠都不會痛,「你應該是麻痺自己太久了」,小綠則放肆流淚,「活著好累,如果阿嬤死了,我也可以死了」。宇宙想安慰小綠,要她搭車時抱著自己,小綠卻悍然抽回手,打著宇宙的背發洩情緒,宇宙從來都不知道小綠想死,小綠則說,她從來不敢說出口,怕宇宙離開她,但宇宙還是丟下她了,「就像一個詛咒一樣」,宇宙說出自己當時的不安,兩個人從前都有太多說不出口、沒說出口的話語,在擁抱中與自己的傷口和解,也逐漸放開過去的痛苦。

這段戲范少勳和王真琳先是在天臺大吵,拍了近5小時,范少勳擁抱王真琳的鏡頭還因為抱得太用力,讓她直接被勒住差點無法呼吸、臉色漲紅,拍完也體力耗盡幾乎都要虛脫了。接著移到室內拍兩人的接吻戲,王真琳:「范少勳嘴唇很軟、脣紅齒白、很像少女的嘴唇。有次在錄音室錄音看到少勳的畫面,他的角色呈現出的反差萌,可以很壞很有故事、但是又同時很敏感很溫柔,我那時候覺得內心小鹿亂撞、他整個撞進我心裡面的感覺,很心動。」

▲▼王真琳不喊痛,只因過度壓抑。(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王真琳不喊痛,只因過度壓抑。(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生活,本身就是戰鬥

劇團有位盲人大提琴手以莉(盧以恩飾),小綠被她拉琴的聲音吸引,導演德瑞克(陳家逵飾)希望她不要把太多個人情緒放進音樂中,要像「大自然的聲音」,她和小綠像是兩個非常相反的個體,一個無從得知他人反應因此用力表達,一個有千言萬語要說,卻無從表達。


有策展人想保留宇宙他們的塗鴉,希望把反迫遷的概念留存下來展覽,但宇宙堅持塗鴉就是要和社區共存亡,否則就失去意義,夜裡他跑去廢墟塗鴉發洩怒氣,練功時天意發現他心思混亂,告訴宇宙自己的過往,年少輕狂憤怒與不滿無法發洩,最後進了黑道,又因為想脫離是非而到了台灣,他有感而發的說:「好好的生活,本身就是一種戰鬥。」


小綠再度登門推拿,她看起來開朗多了,也知道要喊痛,在說明小綠情況時,宇宙提問:「要怎麼把壓力跟情緒放掉?」這個問題讓天意的動作也停滯了,三個人都有各自的創傷要解決,「時間一直往前,有些人就把自己困在某一個時間點裡面,出不來,這個也是我自己要解決的問題」。宇宙帶小綠看自己的塗鴉,廢墟裡的星空,以及那張他和媽媽被撕破的合照,他開始面對自己的過去,直視自己的傷口。

▲王真琳慢慢放下過往。(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王真琳慢慢放下過往。(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天意的過去

諮商心理師張琪(謝盈萱飾)偕天意到廟裡拜拜,她開始梳理自己和父母之間的家庭關係,道出一直以為被父親忘記的心聲,最後到父親墳前祭拜,將他最後的信燒掉,「我背夠久了,夠了」。張琪接到從前諮商個案的電話,個案父親臨終,在她幫助下,讓大家講出平常不敢講的話,張琪也終於能夠張開雙臂擁抱個案,並從這樣的案例中,同時療癒自己對父母的心結。

▲▼母親癌逝後,謝盈萱開始整理自己的情感。(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母親癌逝後,謝盈萱開始整理自己的情感。(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張琪和天意說起和媽媽相處的遺憾,推拿過程中,她終於忍不住放聲痛哭,她因此從天意那邊拿到一份詹老師的食譜,裡面寫著椪餅和麵茶的古早味作法,一直找不到亡母心中的味道,她決定照著食譜自己做,「不完美,但是有九十五分」。

▲黃秋生也有自己的故事。(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黃秋生也有自己的故事。(圖 / 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

張琪在德瑞克的電台節目裡談關係、談自我了解,於此同時,天意又要上山找傑哥(太保飾),卻突然看到一個似是故人的熟悉身影,他連忙追上。張琪不小心在天意的推拿床上又睡著了,醒來卻發現天意在自己的房間不斷夢囈,張琪叫醒做惡夢的天意,驚覺素來平靜的他,似也有自己的傷痛。


王真琳被整淚灑現場

這週的劇情收視高點1.11落在學徒范少勳學習幫黃秋生推拿,按到黃秋生睡著發出鼾聲。播出後演員范少勳、王真琳、陳家逵及導演陳芯宜出席映後直播與網友線上互動,當天適逢王真琳生日,現場劇組與主持人陳家逵串通好惡整王真琳。


陳家逵這次在劇中飾演嚴苛的劇場導演、同時也是王真琳劇中兼現實生活中的嚴師,該日在直播接近尾聲時,開始刻意挑剔王真琳的回答、故意嫌棄她不用心,只見王真琳開始緊張起來、聲音開始發抖,以為自己表現得真的很差,但現場緊接著送上生日蛋糕,讓王真琳又好氣又好笑說:「我想說我要被罵到爆!」瞬間淚灑現場。王真琳也許願說:「因為這個角色自己成長好多,很榮幸遇到這麼好的團隊!」也即將過生日的范少勳一起加入許願:「希望大家都有勇氣面對過去及挑戰未來。」


延伸閱讀


播出時間

10月9日起,

週六晚間9點,公視頻道。

週六晚間10點,公視+、MOD、Hami video。

週日晚間6點,Netflix。

 隔週六晚間6點,myVideo、LINE TV

《四樓的天堂》第七集預告


《四樓的天堂》第八集預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