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四樓的天堂》我好像不見了…刻劃8名都會女性的傷痛,與療癒身心的愛

《四樓的天堂》刻畫都市社會中複雜糾結的人心,在神秘推拿師天意(黃秋生飾)的推拿中化開身心的結,並得到療癒。其中8名年齡、背景都不同的女性,有著自己對於事業、愛情、婚姻和家庭的看法,有沒有哪個角色最深得你心呢?

圖/公視提供

《四樓的天堂》我好像不見了…刻劃8名都會女性的傷痛,與療癒身心的愛

療癒劇集《四樓的天堂》已播出過半的集數,不同年齡段的女性,在面對事業、愛情、婚姻與家庭時,會有著大相逕庭的反應,也採取截然不同的行為,反映了不同年代、背景、個性……的女性,對於事情的不同看法,也呈現大千世界女性的多元面貌。形形色色的都會女性中,誰最能引起你的共鳴?看劇以後,誰又是最能療癒你自身的角色呢?

延伸閱讀

女人2030─「追尋自我」的愛

小綠(王真琳飾)

「這五年來我都在想你為什麼離開我,我一直在想自己哪裡不夠好。」

談感情偏被動,因為兒時經驗,讓她在感情上遇到挫折時,特別容易害怕被拋棄,但因不喜歡麻煩別人,也不願訴說自己的害怕,寧願壓抑在心中,情感壓抑久了,對於生活任何事情都感到麻痺,甚至失去好好活著的念頭。她在劇場表演課程,與誠實面對自我中,找到活下去的動力。


琳琳(黃姵嘉飾)

「所以我們這樣,也不算親密嗎?」

主動追求愛情,付出帶著包容、甚至犧牲的情感。看起來漫不經心、裝作不在意,實際上非常關注對方的一舉一動;瀟灑、敢愛敢恨都只是表面偽裝,為了讓對方幸福,還是會退讓成全。愛的時候深愛,該放手時還是會忍痛決斷。


Leto(孫可芳飾)

「我用Leto的角色活著,可是我自己好像不見了。大家喜歡的,到底是Leto還是原本的我?」

想要被大眾看見、渴望被認可、害怕不受喜歡,一點點的改變自己,成為符合粉絲心中理想的那個人,終於站上光鮮亮麗的舞台,卻忘了初衷、對真實自我感到迷茫,最後選擇脫下高跟鞋,面對真實自我。


阿曼(葉慈毓飾)

「我生下來就是這副身體啊,可是我就沒有很喜歡。但是我能去改變它嗎?」

自己到底該是什麼模樣?連自己都還在摸索,問了別人意見、看法,並沒有因為這樣就隨他人意見決定自己的樣貌,而是繼續勇敢面對心中的迷惘,期待找到答案的那天來臨。


女人4050─「衝突」的愛

張琪(謝盈萱飾)

「好像每件事情我都100分,妳才會認可,別人也才會認可妳。但其實想一想,我們兩個其實已經非常厲害了耶!都已經95分了。」

對於事業、感情,都非常清楚自己的想法與追求,也很知道可以不理會外界強加在她身上的壓力,但媽媽卻是她心中最放不下的一塊,不能妥協於媽媽要她結婚生子的理想,另一方面又想好好孝順操勞了一輩子的辛苦母親,於是和媽媽彼此關心,又互相無法理解,不斷產生隔閡與衝突的母女倆,其實是和對方最相像的人。在母親癌逝後逐漸梳理自己,接受那個95分的自己。


Nicole(丁寧飾)

「我會受傷就是因為我鍛鍊得不夠。」

職場女強人,近乎苛求的要求完美,嚴以律己也嚴以待人,緊繃導致情緒尖銳,常自傷也傷人,讓下屬無所適從,或許也因此失去了晉升的機會。學習放鬆、學習放下,是當前最重要的課題。


女人6070─「為你好」的愛

張媽媽(潘麗麗飾)

「不忙就趕快找對象結婚,這樣我才會安心。」

希望女兒一切都好,雖然自己在婚姻上失敗,但還是希望女兒早日結婚生子,擁有幸福的家庭,或許是希望女兒好,同時也帶著補償自己缺憾的心態,「為你好」的心卻造成女兒極大壓力,母女關係高壓緊繃,臨終時才開始逐漸放下執著。


詹老師(陸弈靜飾)

「我兒子女兒才剛回去,我如果再叫他們回來,我也覺得有點不好意思。」

重視一切順序與準則,凡是弄亂了規則,就會讓她忍不住發怒。她重視養生,是為了追求身體健康,她重視規則,是希望兒女好,卻在條條框框下捨本逐末,讓兒女不知該如何和她相處,可是心裡非常孤單寂寞,很需要陪伴。

在這些角色中,有沒有誰的痛楚和你最有共鳴?在看完以後能得到滿滿療癒的呢?


延伸閱讀


播出時間

10月9日起,

週六晚間9點,公視頻道。

週六晚間10點,公視+、MOD、Hami video。

週日晚間6點,Netflix。

隔週六晚間6點,myVideo、LINE TV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