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茶金》「4萬塊換1塊」不符史實惹議!公視與劇組發聲明致歉

公視與客委會合製時代生活劇《茶金》,劇中出現「4萬塊換1塊」的情節,挨轟不合史實,公視和劇組今(23)日對此發出道歉聲明。

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茶金》「4萬塊換1塊」不符史實惹議!公視與劇組發聲明致歉

公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正在熱播中,劇中以1949年為背景,演繹在國際情勢動盪、內部民生不安的情形下,台茶如何打響這場戰爭,走出屬於自己的路,戲未播出便引起期待,但近日卻引起不小爭議。

▲▼《茶金》劇情遭批不符史實。(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茶金》劇情遭批不符史實。(圖/翻攝自《茶金》 YouTube頻道)

4萬塊換1塊」挨批悖離史實

《茶金》播出的劇情中,出現美方代表稱要改善台灣經濟,因此提出「4萬塊換1塊」,也就是舊台幣換成新台幣的政策,時任行政院副院長大怒拍桌反彈,喊出:「堅決反對!」


事實上同名小說內寫著,行政院副院長提出幣制改革方案給美方代表參考,但美國政府反對此事,反而是美國在台領事對此事拍桌怒罵。不少文史工作者、學者和作家都點出這部分劇情悖離史實,加上粉絲專頁小編的回應,讓不少網友喊出抵制拒看,引起極大爭議,不少人都認為若強調是時代劇,還是應當在史實的基礎上加以改編創作。


公視與劇組致歉

公視和劇組於今(23)日下午發表聯合聲明表示,《茶金》是由編導團隊共同完成的原創劇本,拍攝完成後,在戲劇劇本的基礎上進行小說創作,並在劇集播映前,小說先行上市。


對於引起爭議的部分,公視與劇組也致歉,「對於《茶金》僅以一場戲呈現『四萬元換一元』的時代背景,未能清楚正確交代政策始末,確有不足,深感抱歉,將於節目播出時以文字說明作為補充。我們虛心接受各界的指教,未來也將更加嚴謹。同時對於第一時間小編回應未盡周延,導致此事造成相關人士的困擾併同致歉」。

延伸閱讀


《茶金》四萬元換一元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