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雷/《茶金》溫昇豪細心提點!「新社長」連俞涵化解茶廠賠錢危機

《茶金》20日連播3、4集,在這兩集劇情中,日光茶廠和化肥廠都面臨重大危機,讓吉桑、薏心和KK都非常頭疼,他們該如何化危機為轉機?

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雷/《茶金》溫昇豪細心提點!「新社長」連俞涵化解茶廠賠錢危機

公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的時代生活劇《茶金》由連俞涵、郭子乾、溫昇豪、薛仕凌、黃健瑋、李杏、許安植主演,20日連播3、4集。KK劉坤凱(溫昇豪飾)找上吉桑(郭子乾飾)投資化肥廠,兩人都想增加作物產量,更想照顧地方鄉親,一拍即合,卻面臨空前危機,該如何解決?另一方面張家大小姐薏心(連俞涵飾)和文貴(薛仕凌飾)的婚事雖不成,但爸爸亟欲安排她的婚姻,她該如何掙脫束縛?


延伸閱讀

▲▼山妹挑戰製茶,讓眾人心服口服。(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山妹挑戰製茶,讓眾人心服口服。(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以下含有劇情內容,請斟酌閱讀 

危機四伏!

50年代,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內戰後又面臨外交斷交危機,讓政府十分頭疼,恰巧此時接獲智利要求200萬磅紅茶的訂單,但價格不高,為了不再失去邦交國,無論如何都得吃下這張單……。


由於國際茶市斷頭,茶業經營不易,吉桑雖有心擔任茶業公會理事長,卻遭理事們集體施壓勸退,讓他心生不快;同時茶販送了品質不佳的茶葉來,擔任製茶二把手的石頭(徐灝翔飾)原本拒收,但山妹(許安植飾)卻認為還是能製作可販售的茶,這也是山妹成為製茶師後的第一項考驗,她嘗試在廚房製茶,以現有材料一口氣製作出4種茶,員工們大開眼界,對她的看法改觀,此時吉桑才說山妹是已過世的阿土師(朱陸豪飾)推薦的人才,眾人恍然大悟。


烏面(陳家逵飾)送茶來卻被拒收,因無合適肥料可用,導致土壤貧瘠、茶葉品質不佳,KK承諾很快就有化肥了。隨後他也遊說政府,希望能建設化肥廠,但政府因民營百般顧忌,KK以全民需糧說服,政府最後欣然同意。

▲吉桑獲政府支持,選上茶業公會理事長。(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吉桑獲政府支持,選上茶業公會理事長。(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盛文公(夏靖庭飾)年事已高、撒手人寰,讓吉桑和薏心都十分難過,范老闆在公祭當日帶著文貴上香悼念,大伯公(唐川飾)則帶一眾茶業公會理事前來施壓,希望吉桑開口求他,此時KK帶著行政院副院長趕到現場,在政府官員的大力支持下,吉桑果然順利當選理事長,范老闆和大伯公則不是滋味。


文貴到范家歸還訂親時做的西裝,吉桑卻說是為他量身訂做,要他好好穿著,還告訴他「男人在外面要知道吃好穿好」,讓文貴既感動又感嘆;返家後范老闆覺得面子掛不住,痛打文貴一頓,斥責他不聽話,文貴傷心回嘴:「你叫我入贅就入贅,叫我退婚就退婚,從頭到尾都是你在做主。」范老闆說出「沒有你這個兒子」的重話,傷心的文貴似下定了什麼決心,收起掉落一地的西裝離家。

▲▼文貴被父親斥責非常傷心,痛心離家。(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文貴被父親斥責非常傷心,痛心離家。(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危機中的轉機

吉桑獲政府大力支持,也決定接下智利訂單,理事們認為無利可圖,暗笑吉桑傻,吉桑也知道非常為難,即便以一斤2元收茶也會賠錢,即便賠錢也不能丟失國家顏面,但他覺得為了大家生存不得不做。茶販知道吉桑的公司「日光」接到外交訂單,嚷著要漲價,好面子的吉桑不顧賠錢,竟喊出一斤3元的高價,員工則哀嘆已4個月未發薪,唯恐半年內都發不出薪資,工人因為智利訂單工作繁重,又無法領取薪資,許多老員工紛紛走人,資金與人手都吃緊。


KK投稿《民主思潮》,久未相見的故人王瑛川因此聯繫上他,與該刊物主編相約到「夏老闆」夏慕雪(李杏飾)的戲院看京劇,接著被邀請成為專欄作家,KK不想介入政治因此推拒,同場還有到場觀戲的將軍(黃健瑋飾)。夏老闆是《民主思潮》的長期贊助人,十分欣賞KK文采,有個女兒月婷。

▲▼KK遇上故人,同場將軍也來看戲。(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KK遇上故人,同場將軍也來看戲。(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吉桑友人帶來外甥武雄(曾少宗飾)和薏心相親,長輩當場訂下婚期,讓薏心再度感到悶悶不樂。智利紅茶訂單令日光茶廠製茶師們都十分苦惱,需用老茶配茶,但成本又太高,山妹在廚房「烤茶」,想烤出陳茶香氣,恰巧碰上薏心來廚房,薏心說起相親煩惱,山妹卻說父親生病需要用錢,沒時間想婚事。


薏心碰上KK,說起對結婚的擔憂,認為自己就像外交訂單一樣,「沒得選擇」,但KK勸她「結婚不代表失去自由」;同時薏心也正在煩惱智利訂單的事情,KK告訴她,美國人以自己利益為主,但日光卻站在農民立場做考量,於是美國人才不希望日光倒閉。


薏心聽後,翌日便告訴茶販一斤茶葉降為2元收購,希望爸爸發錢給工人,先照顧好日光才有能力照顧其他人,她更大膽提出若明日無人送茶來,恰巧員工就能休息一日,吉桑十分火大,但員工則開心小姐替他們著想。薏心夜不成眠到廠內走走,碰上還沒離開的山妹,山妹告訴她,茶市行情極差,觀望者多,沒有人願意收茶,茶販明天肯定會再度上門。薏心隔天再度大膽將收購價降為一斤1元,由於缺乏市場,茶販們只好認栽賣了,省下的錢剛好可以發工資,讓員工興奮喊她「新社長」,更高呼:「新社長萬歲!」

峰迴路轉

KK暗中知道美國即將撤出,讓他加快進度,務必讓化肥廠完工生產,「肥料發了,國家就強了」,更寫下一篇公營與民營利弊分析文章,稱政府不應過度干預市場,夏老闆大讚精彩,自由經濟的論調連她都能看懂。

▲夏老闆欣賞KK文章。(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夏老闆欣賞KK文章。(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試過婚紗的薏心,意外聽見武雄婚後想賣茶廠,還想干涉祖產,讓她下定決心要退婚,讓吉桑越聽越火大。茶廠最後決定使用山妹的配方,她和石頭的配方味道相差無幾,但以蟲嚙咬過的茶葉做出不輸陳茶的味道,成本上山妹的配方便宜許多,日光因此還清欠員工的薪資,還有盈餘,吉桑歡喜要以60萬買回自己抵押在萬老闆(洪都拉斯飾)處的土地,豈料萬老闆獅子大開口,要200萬才肯賣,吉桑大為光火,吉桑氣急敗壞帶著薏心上山,薏心說自己不聽從吉桑的婚姻安排,就像吉桑不聽盛文公的話,父女倆一脈相承,有冒險精神,所以「不想認命」,吉桑終於妥協。


政府失去美援,副院長對KK發火,不願再給方便,廠區、機器雖已到位,KK卻為了沒有原料「碳化鈣」可生產化肥苦惱,此時吉桑卻告訴他,他要的「碳化鈣」也就是「電土」,在對面山上就有,KK開心不已,告訴吉桑已可尋覓工人開工!

▲吉桑指著對面山頭說有化肥原料,讓KK大為振奮。(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吉桑指著對面山頭說有化肥原料,讓KK大為振奮。(圖/翻攝自公視PTS臺灣 YouTube頻道)

「電土」、「碳化鈣」登熱搜

本週三、四集平均收視率分別為1.50及1.68,戲劇類節目之冠,兩集總觸擊率達人數逾81萬人,肥料中用的「電土」、「碳化鈣」更成網友熱搜詞,粉絲留言表示:「團隊都能掌握緊湊合理流暢的精神,很讓人放心!」製作人湯昇榮說,製作初期即已立下目標,「以風格挑戰時代劇天花板!做出獨特的戲!」落實在明快的節奏、加快的語速、明確的角色個性、別具風格的美學與全新的攝影語言等,並以角色樣貌來推展故事,而家僕廚房裡的八卦,更可快速交代背景,縮短囉嗦的敘事。導演林君陽也說:「原來覺得對觀眾來說,聽客語是項挑戰,沒想到,卻給了美好的距離感!讓觀眾專注在角色的演出與故事的推進!」


瞬間收視高點1.83,落在「小吉」連俞涵試穿婚紗,次高則落在連俞涵揭發曾少宗入贅的陰謀是為了賣掉家產,郭子乾與連俞涵的父女交心戲,連俞涵溫柔而堅定地說出:「你不想當養子,我也不想當相夫教子的平凡女人!」「爸爸,我不想就這麼認命!」獲得許多粉絲肯定,網路風傳。連俞涵說:「其實在成長過程中,慢慢摸索自己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然後再用盡全力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前進,這件事也許無關性別,而是人生的追求和自我實現的信念。大多人都走的路看似安全,但自己走出來的路,自己最踏實。我想這就是小吉勇敢且迷人的地方。」


小吉婚事不順,上週被準駙馬爺薛仕凌的父親溫吉興逼退婚,這次主導權換成小吉,小吉被粉絲喻為「退婚女王」!連俞涵回應說:「不喜歡有猶豫就不要結婚,退婚不可恥,任何時候都不要為了別人委屈自己。」


本集連俞涵台詞不多,但是表情、眼神超吸睛,跟溫昇豪眉來眼去,粉絲直說:「就知KK會贏!」連俞涵說不用特別準備和溫昇豪之間的互動戲,「看到KK就自然流露小吉對KK的仰慕與欣賞,很發自內心」。另外像山妹通過第一關考驗,用爛茶菁做出四種茶,獲得總茶師的肯定,吉桑露出肯定的溫暖微笑,小吉不甩武雄的眼神等,粉絲看到許多眼神飆戲都拍案叫絕。


聽到天才茶師羅山妹人氣暴衝,獲粉絲肯定,許安植說:「大家的給予的讚美和鼓勵,我都收到了。對我來說,山妹是希望的象徵,她的純粹、堅持與熱忱,是非常具有感染力的。而我之所以能夠受到關注,都是來自於她的光芒。謝謝你們喜歡山妹!」許安植更自爆,因為《茶金》真的非常精彩好看,不管是畫面、故事,或是劇中的每個角色,都相當吸引人,笑說親友都「追劇追到搥心肝,還一直問我到底誰會跟誰在一起」。


吉桑被女兒逼宮卻超有肚量,郭子乾說:「看到自己女兒,某種展現不服輸的精神與意志,而且,看到爸爸起起落落,她也在想辦法,身為爸爸的覺得很欣慰。雖然『新社長』這個頭銜聽來有點刺耳,畢竟自己還在公司,但是真實世界的任何一個父親,看到兒女有天份又努力學,都會很替兒子、女兒高興,畢竟都是自家人,有傳承是好事!」而對於無緣的女婿薛仕凌,他還是愛才惜才,十分肯定。


劇情越來越精彩,觀眾都在等著看「茶虎」如何父女聯手擺脫危機,薏心和山妹兩個截然不同的女性,又要如何衝破時代的藩籬與性別的枷鎖,也等著看文貴和KK等人,將在時空背景下做出怎麼樣的選擇。

延伸閱讀


播出時間

公視,11月13日起,每週六晚間9點,連播2集。

公視+、MOD、Hami Video,11月13日起,每週六晚間11點上架。

Netflix、Line TV、CATCHPLAY+,11月14日起,每週日晚間8點上架。

客家電視台,11月15日起,每週一、二晚間10點。

myVideo,11月20日起,每週六晚間8點上架。

《茶金》第三集精彩片花


《茶金》第四集精彩片花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