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雪降花》連播3集誤會解開了?抵制聲浪延燒,收視率反轉回升!劇情高潮迭起,揪心浪漫一點也沒少?!

由韓國JTBC電視台製播,Disney+同天跟播,Jisoo與丁海寅主演的話題韓劇《雪降花》,在爭議下兩週播出5集,電視台表示期盼解開誤會。

Edit/派脆克 Photo、影片/Disney+、網路

《雪降花》連播3集誤會解開了?抵制聲浪延燒,收視率反轉回升!劇情高潮迭起,揪心浪漫一點也沒少?!

延伸閱讀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以下有雷 請斟酌參閱

《雪降花》連播3集誤會解開了?

《雪降花》自12月18、19日播出兩集,以1987年為背景的劇情,由於大多數韓網認為,內容貶低民主化運動、掩蓋安企部殘暴事實、美化間諜疑慮,抵制聲浪再度擴大。除了此劇第2次被青瓦台請願停播外,當年參加民主化運動烈士的團體,也跳出來說話。甚至有地方團體訴諸法院請求裁決等。眼看事情越鬧越大,電視台兩度發出聲明,並且在聖誕節前週末,預告連續3天播出3集,期盼能夠解開誤會。原以為韓網抵制不看,《雪降花》收視率會節節下降,沒想到原本第四集1.7%左右的數字,到了第5集回升至2.8%左右,出現了反轉的現象。

最新劇情果真歪曲歷史?

根據韓網提出的3大抵制質疑,身為外國人的我們,的確很難感同深受。然而,不管是哪個國家或地區,揭開歷史傷痛,甚至是扭曲歷史,都是非常不道德的行為,留著相同血液的同國人,怎麼會做出這樣違反民心的舉動呢?回到《雪降花》已經播出的劇情上:

1)貶低民主化運動,在劇情中有看到這樣具體描繪嗎?

林守護(丁海寅飾)被殷英路(Jisoo飾)「誤會」因為參加民主運動而被安企部追捕,由於英路的哥哥也有過相同遭遇,因此英路出手相救。韓網堅持的點在於「民主運動」和男主角「北韓間諜」的設定牽扯在一起,因此貶低的民主會運動。不過在劇情的編排上,兩人沒有參與民主抗議的描繪與橋段,林守護對於殷英路的「誤會」,在女宿狹持槍戰事件出現衝突。

2)「國家安全企劃部」(安企部)惡劣事實被掩蓋?

在抵制的項目中,美化安企部是被不斷提出的質疑。由於當時的安企部,是當時獨裁政權用來監控人民,類似台灣當年白色恐怖時期的「警備總司令部」。早前在公佈角色設定時,描述中提及張勝祖飾演的安企部組長李康武,充滿正向「熱血」字意,受到抨擊,後來改正。並且在播出後,有觀眾質疑,安企部在當時是個能夠隨意栽贓人為間諜,並對無辜人民進行拷問殘害的機構,劇中的呈現是不是太過客氣了些?不過後來的劇情裡,安企部人員為了捉拿林守護,無論是蠻橫魯莽地闖入了女宿舍中掃射,或是透過角色台詞描繪,安企部在劇中一點好形象也沒有。此外,安企部部長殷昌洙,正是殷英路的爸爸。

3)對於「美化間諜」認知與製作組主張有出入?

林守護原來是北韓國家保衛部部長林之鹿的兒子,本名為林守赫。依照劇本設定,這個稱為「鳳凰行動」的計畫,是劇中執政黨為了要栽贓在野黨候選人與北韓有勾結,因此希望北韓出手,計畫將在野黨的經濟顧問韓教授帶去北韓,讓在野黨敗選,獨裁執政黨繼續坐大位,而執行「鳳凰行動」的行動隊長,就是林守護。同一時間,安企部李康武正在追緝林守護,因此執政黨與北韓談判的兩位大頭,秘書長南泰日與安企部部長殷昌洙,才要出手制止追捕行動。但李康武則以國家安全之名持續追捕,暗示著獨裁政權的栽贓手段,最終將走上失敗一途。因此依照劇情看來,林守護這個角色確實是北韓間諜,不能否認是在為獨裁政權執行任務,但他在劇中的接下來的選擇與轉變,有沒有機會因為與英路間的關係,有所反轉?被認為是本劇接下來的看點。

撇除歷史背景的《雪降花》,是個怎樣的作品?

儘管韓國許多網友對於Jisoo的演技,多有批判,但實際上不至於看不下去,Jisoo的表演並非一文不值,還是有把英路天真傻氣的模樣表現出來。如果本劇不設定在1987年,沒有爭議的《雪降花》,是一個相當精準的作品,無論在時代氛圍、劇情鋪陳、台詞撰寫、配樂音效堆疊、畫面隱喻,以及剪輯的流暢度上,確屬佳作。峰迴路轉、超潮迭起的揪心情緒,讓人一追就停不下來。男女主角主線的浪漫曖昧情愫讓人揪心或鼻酸,甚至可以說林守護一角,是丁海寅繼《D.P》後的最佳演出,大時代的政治利益支線心驚膽跳橋段讓人喘不過氣,就連官夫人操縱時局的故事線也有縝密的安排。但可惜牽扯如此重大的歷史傷疤,前期本劇可謂是風雨飄搖。加播集數後,後面劇情是否能夠得到韓國國民的理解,扭轉對《雪降花》先入為主的批判與製作組口中的誤解?還有待時間來證明。以戲劇效果來看,《雪降花》確實值得一追。

Jisoo、丁海寅《雪降花》台灣的觀眾可以在Disney+上收看,每週六日更新,與韓國同天跟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