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王冠》第四季分集劇情,目前為止最引人注目、最微妙的一季,女王與戴安娜王妃和柴契爾夫人展開較量

第四季隨著英國進入 1980 年代,伊莉莎白女王開始意識到,她習慣的歷史傳統可能不再適用。

text/達達 photo/Netflix

《王冠》第四季分集劇情,目前為止最引人注目、最微妙的一季,女王與戴安娜王妃和柴契爾夫人展開較量

王冠第 4 季加入了兩位新的主要角色,他們的現代性挑戰了君主制的傳統。第一個是瑪格麗特柴契爾(通稱柴契爾夫人,英國第一位女性首相),一位新自由主義保守派,其緊縮政策和好戰傾向冒犯了伊莉莎白二世女王的外交敏感度。另一個是戴安娜王妃,他與查爾斯王子結婚,儘管他愛上了已婚的卡蜜拉,這對戴安娜造成了嚴重影響。

2020年第四季釋出後,時任英國文化大臣奧利佛道登公開要求《王冠》應該加註警語提醒觀眾劇情並非史實,劇中關於查爾斯王子與戴安娜王妃之間婚姻破裂的橋段也遭到戴安娜的弟弟史賓賽伯爵批評脫離事實;也有媒體加入聲援的行列。不過製作方Netflix拒絕加註警語。



第1集  金棍

第四季以女王在閱兵式上的盛況做為序幕,但畫面切換卻對比著英國處於動蕩的社會局勢,經濟陷入混亂,還有多年來一直困擾著大英帝國的北愛爾蘭麻煩。緊接著,王室家族的對話關心的卻是查爾斯王子的感情生活。在第三季尾末,王室家人阻撓了他與卡蜜拉的戀情後,查爾斯王子試著與不同貴族女子約會想尋找適合的人選成為他的王妃。


第一集不到十分鐘,眾所期待的戴安娜終於出場了! 查爾斯在拜訪他的現任女友莎拉史賓賽時,遇見了莎拉史賓賽的妹妹 - 戴安娜。戴安娜穿著《仲夏夜之夢》中的綠葉服裝,查爾斯覺得她很有趣。


查爾斯收到了視同父親(祖父)的蒙巴頓勳爵在他去世前不久寫給他的一封信,提醒查爾斯上一位威爾斯親王(愛美人不愛江山的溫莎公爵)的例子。在信中,他提醒查爾斯他是多麼關心他,還有,他現在有使命找到那位讓人民愛慕的王妃。

在視同父親的蒙巴頓勳爵喪禮不久後,他再次遇到了美麗的戴安娜,她為他的失落安慰他時,查爾斯因而對戴安娜留下不同於其他約會女子的深刻印象。

第2集  巴摩拉城堡測試

本季最重要兩位主角,都被邀請了參加「巴摩拉城堡測試」(The Balmoral Test) – 傳說中王室人員會邀請政治人物一同至城堡度過暑假,也是觀察受邀賓客是否了解上流社會的禮儀。

柴契爾夫人與丈夫受邀前往巴摩拉城堡與王室們一同渡假,這場渡假不僅僅是休息而已,也是場秘密測試。但,來自中產階級的柴契爾和她的丈夫一個接一個地表現錯誤的禮儀。現實中的柴契爾夫人確實非常討厭訪問巴摩拉城堡,她的訪問與戴安娜的第一次訪問形成鮮明對比。

在戴安娜抵達巴摩拉城堡時,她的祖母費莫伊男爵夫人嚴厲地對她說: “這是你一生中最重要的周末”。在這城堡渡過的假期中,戴安娜所有禮儀都做對了,算是在巴摩拉城堡測試中高分過關。

這一集最後,查爾斯王子似乎內心知道與戴安娜進一步交往關係是不對的,安妮公主試圖說服他把注意力從卡蜜拉身上拉開,也認為戴安娜很完美,是他命中註定的王妃,他還是面容帶點不確定地同意了。


第 3 集 童話

第3集一開頭,王室家族每個人屏息以待結果 – 查爾斯王子向戴安娜求婚結果。在他們作為訂婚夫婦在媒體前正式亮相時,記者說他們看起來非常相愛時,查爾斯只回答: 管他「相愛」代表甚麼,她開始懷疑查爾斯不像她對他那樣的熱情。查爾斯並在採訪結束後,獨自前往海格羅夫莊園為即將到來的國外旅行做準備,將戴安娜獨自留在白金漢宮。當查爾斯出發去國外旅行前時,他建議戴安娜與卡蜜拉見面。

因為準王妃的新角色,戴安娜獨自留在巨大的宮殿裡,並獨自學習著枯燥的皇室禮儀。她孤獨的皇室生活中的一個亮點是閱讀英國民眾給她寄來的郵件,非常多的英國民眾寄給這位未來的王妃信件,她在這些信件中得到了安慰。

晚上,她偷偷溜進皇家廚房,大口大口地吃甜點,然後再催吐,這場景描述著真實的戴安娜將近十年遭受的神經性暴食症所苦。戴安娜在王子的私人辦公室發現他有一個為卡蜜拉繪製的手鐲草圖,成為最後一根稻草,她打電話給女王留言 - 婚禮不能舉行!

查爾斯從國外旅行提前一天回家,先去看卡蜜拉,然後才去大教堂參加婚禮彩排,那裡聚集了一大群人等待彩排。查爾斯試圖平息事情,對戴安娜解釋他把手鐲送給了卡蜜拉作為告別禮物。他把威爾斯親王的印章戒指交給戴安娜,並握住她的手,告訴她這是“給威爾斯王妃的”。戴安娜看起來不服氣但還是收下。

此時皇室家人們注意到兩人在彩排期間的異樣。菲利普親王以作為一個男人的立場,相信查爾斯會愛上戴安娜日益增長的自信和美麗,只是時間問題。伊莉莎白提醒查爾斯,他的曾祖母瑪麗王后沒有嫁給她的白馬王子,而是嫁給了他沒有魅力的兄弟,但兩人守著本分,他們 42 年的婚姻穩定了國家,讓君主制更加強大。

當婚禮那天到來了,整個國家都在歡欣鼓舞,戴安娜本人看起來很猶豫,但還是穿上歷史上最經典的王室婚紗。


第 4 集 最愛

在第四集中,伊莉莎白女王再次成為故事中心,因為柴契爾夫人為人父母的擔憂迫使伊莉莎白女王評估她與孩子們的關係。

在女王與首相的每週例會上,平時鐵石心腸的鐵娘子在女王面前淚流滿面,承認她心煩意亂的真正原因是她最喜歡的孩子馬克在參加巴黎達卡汽車拉力賽時失踪了。女王覺得奇怪的是,首相會如此毫不猶豫地承認哪個孩子是她最喜歡的孩子,但令女王吃驚的是自己卻不知道自己最喜歡哪一個孩子。

在要求她的工作人員安排與她的四個孩子的每一個私下會面並為她提供一份關於每個孩子的簡短報告後,她各別與四個孩子碰面。

回到家後,女王查看了她孩子的照片,女王發現自己對四個孩子有多不了解,是她失去孩子,而不是首相,各自迷失在不同的沙漠。她也注意到安德魯王子是她最喜歡的孩子,但承認她對安德魯的行為感到震驚,但她沒有按照她想要的方式養育他們,因為她不知道該怎麼做。


第 5 集 費根

以新聞報導開始第 5 集,一個男人未經邀請就與伊莉莎白女王進行了會面,這一集圍繞著麥可費根的真實故事,他是一位失業的裝修油漆工人,他成功地進入了宮殿,不是一次,而是兩次,未被發現。在第二次,他甚至與女王坐著對談。

該男子生活在骯髒的環境中,領取每週的失業津貼,並與妻子和孩子疏遠。無法領得補助,費根跑去向當地議員表達了對柴契爾夫人好戰的政策造成經濟動盪的不滿,國會議員沒有解決費根的困境以嚴肅而滑稽的方式告訴他可以去白金漢宮拜訪女王,所以費根就這麼做。

費根相當隨意地以他熟悉的方式來到女王的臥室,並打開窗簾喚醒她。女王以為是她的女僕,但當她看到一個男人站在那裡,她吃驚地坐了起來。費根以一種不敬但友善的態度坐在女王的床上,告訴她沒什麼好怕的,他只是想談談。他解釋說她需要聽聽她的國家正在發生甚麼事情,他會說他必須說的話,然後他會離開。在與費根對話後,女王試圖向柴契爾夫人表達對於發動戰爭造成經濟不穩定的疑慮,但這場對話較量還是柴契爾夫人勝利。


第 6 集 無主之地

威爾斯親王和王妃到主權國家澳洲進行王室之旅,儘管那裡有一位不歡迎王室的新總理。

他們帶著嬰兒威廉王子前往,戴安娜發現行程規劃的秘書讓她連續兩週不帶孩子旅行,繪把孩子留在該國的另一個地方,戴安娜為此與規劃行程的秘書爭執,王室之旅一開始並不順利,戴安娜對這次旅行沒有興趣。期間,查爾斯每天都會打電話給卡蜜拉抱怨他的妻子。

這對皇室夫婦前往雪梨,所到之處萬人空巷,甚至比在1954年女王第一次以首位君主訪問澳洲時的人數還要多。直到查爾斯慢慢意識到他的妻子比他這位未來的國王更受歡迎顯得非常不開心,對戴安娜發起脾氣(這段畫面也表達了查爾斯不滿戴安娜人氣的傳言)。戴安娜又恢復了她的暴食行為。

當他們回到英國幾天後,戴安娜去見女王,王妃告訴女王她過得很不好,女王無法理解她難過的原因,畢竟這次王室之旅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儘管她承認她有時也很難理解她的兒子。


第 7 集 世襲制

瑪格麗特公主因為王冠的繼承順序又被排在更後面而心情憂鬱,尋求心理治療,在治療中,她承認她已經有一段時間情緒低落了,醫生詢問家庭中是否有其他人有心理健康問題,瑪格麗特說出查爾斯和一個叔叔的名字,但醫生回應她問這個問題是因為她知道“姐妹們”?瑪格麗特不知道醫生在說誰。之後,她去見女王,向她講述對他們的表姊妹Katherine Bowes-Lyon 與 Nerissa Bowes-Lyon的發現,他們是被關押在皇家厄爾斯伍德醫院( Royal Earlswood Hospital),是王太后哥哥的第三和第五個女兒。女王認為她的妹妹錯了,認為表姐妹倆早已死去,所以女王和瑪格麗特公主查閱了有 200 年曆史的「勃克貴族年鑑」(Burke’s Peerage),其中確實記錄了這些女孩已經過世。

瑪格麗特不相信這本書是真的,親自跑去該機構,看看她的表親是否真的住在那裡。確定她的更多表親一起住在那裡,總共有五個。瑪格麗特震驚地意識到皇室家人對假裝死去的姐妹們感到如此羞恥,瑪格麗特去找她的母親與她對質,太后解釋說,Bowes-Lyons 從小貴族變成了直系王室,因為他們的病會讓人們質疑血統的完整性,所以孩子們不得不被隱藏起來。太后告訴女兒世襲制已經懸於一線——再加上精神疾病,就完蛋了。瑪格麗特公主向醫生表達擔心自己是否也會變成像表親那樣的病症,醫生說源於那些表親們共同的外公,也就是這個隱性基因是來自她的舅媽,並不會威脅到王室的血統。


第 8 集 48:1

為了支持經濟制裁以鼓勵南非結束種族隔離,女王與柴契爾會面,試圖改變柴契爾對制裁的看法,這引發了兩位女性較量。柴契爾對制裁的問題在於她對英國經濟的擔憂,女王希望她在英聯邦首腦之間簽署一項譴責南非政府的協議,已經48位比1位(柴契爾),但柴契爾拒絕簽署任何包含“制裁”或“提議”的聲明,她一再提出聲明,她繼續拒絕選擇“制裁”的同義詞。最終柴契爾夫人接受"信號"字眼。

當兩位領導人之間的緊張關係達到了頂點,祕書建議女王發表聲明支持柴契爾平息不和的謠言時,雖然女王很重視她該保持沉默的憲法責任,但她希望將兩人裂痕的消息洩露給媒體。

第 9 集 雪崩

查爾斯的 37 歲生日,查爾斯不知道黛安娜為他準備一個驚喜。片刻之後,她出現在舞台上,並與一位表演者一起跳舞,這(戴安娜比他更受注目)讓查爾斯非常害怕。查爾斯永遠不認同戴安娜,查爾斯形容這是“醜陋、駭人的表演”,並且對她比他更受關注而發脾氣。


1988 年 3 月,瑞士發生了一場雪崩,席捲了查爾斯王子和他的朋友們。已經發現了兩具屍體,其中一具顯然是男性,但王子的狀況目前尚不清楚。據透露,在任何王室成員死亡的情況下,都有應急計劃,查爾斯王子的計劃被稱為“梅奈橋行動”。

後來,馬丁通知女王查爾斯成功躲過災難,但還告訴她更多關於查爾斯和戴安娜關係惡化的婚姻狀況。安妮公主也告知女王查爾斯和戴安娜都捲入了婚外情。

後來,女王告訴這對夫妻,為了君主制的穩定,他們的婚姻不能失敗。在查爾斯發表意見之前,戴安娜插嘴說她仍然想挽救婚姻。戴安娜解釋說,當她認為查爾斯可能已經死了的時候,她認知到自己還很幼稚。她道歉並說願意竭盡全力做任何事來使婚姻順利進行。雖然戴安娜已經釋出對這段婚姻的善意,但查爾斯對於戴安娜的回應感到非常的憤怒。

隨著這一集接近尾聲,查爾斯拒絕了戴安娜的多次電話,她從沉浸於舞蹈與人們對她的愛感到安慰,最終還是回到了她的愛人之一休惠特少校的懷抱。


第10集 戰爭


第 4 季最後一集一開始柴契爾夫人遭受同黨夥伴倒戈,也是柴契爾夫人的首相任期即將結束的時刻。


戴安娜和她的團隊與查爾斯和他的團隊會面,討論她獨自前往紐約的旅行。查爾斯的團隊強烈建議戴安娜在精神上不適合這次旅行,也無法應付。王室最終同意讓她去紐約,美國人顯然和英國人一樣愛她。在哈林醫院兒童愛滋病科進行了一次感人的訪問後,很明顯戴安娜的王室之旅塑造非常成功的王室形象。卡蜜拉看到媒體對戴安娜旅行的所有熱烈讚揚,她後來懇求查爾斯放棄與王妃斷絕關係的任何想法,因為在與戴安娜的人氣競賽中,她總是會輸。查爾斯天真地建議,如果人們知道他與卡蜜拉之間的愛情,人們就會擁有他們想要的童話,而卡米拉理性地說「要成為童話的主角,你必須首先是個受害者。」

柴契爾夫人正式卸任首相後,她和女王最後一次見面。顯然,女王很同情柴契爾夫人並稱讚她“對待她身邊那些古板又高高在上的頭髮花白的男人”的方式來安慰她,並以女人對女人表示同情。並授予她功績勳章,這是一項只能由君主頒發的獎項,指在頒贈給貢獻非凡的人士,限額只有24位。

查爾斯向女王聲稱他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讓婚姻順利進行,但他正在受苦,而女王說,實際上,其他所有人都在忍受這一切。她再次否定他可以與戴安娜分開,並告訴他,如果他想成為國王,他需要開始表現得像一個國王。當聖誕派對在樓下熱鬧舉行時,菲利普看到了戴安娜躲在其中一間臥室裡,他試圖想淡化家庭的冷漠,並提醒著戴安娜「這個系統中的每個人都是一個迷失、孤獨、無關緊要的局外人,除了一個人,唯一重要的人。她是我們呼吸的氧氣,是我們所有責任的本質。」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