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mc愛追劇

《惡鬼》6看點:金泰梨領百想陣容、太子鬼是小孩?反應真實社會事件?!

《惡鬼》開播即空降同檔期韓劇收視第一!金泰梨和吳正世展現名品演技,才播兩集網友熱烈推測「散髮惡鬼」的由來,名編劇金銀姬有望繼《信號》後再一韓劇獲封神作。

Text/R Photo/SBS、Disney+

《惡鬼》6看點:金泰梨領百想陣容、太子鬼是小孩?反應真實社會事件?!

韓劇《惡鬼》

Disney+《惡鬼》由金泰梨、吳正世(前譯作吳政世)、洪慶主演,講述一個被惡鬼附身的女人與看得見鬼的男人,攜手揭開關於惡鬼的種種謎團!一開播的第二集就拿下10%的高收視率,不但暫居同檔期收視第一,討論度也很高,網友加入辦案行列,由女主角具散影父親留下的「髮帶」筆記內容,對照劇情鋪陳,猜測出惡鬼可能是含冤的小孩?

韓劇《惡鬼》
韓劇《惡鬼》

▼《惡鬼》預告

《惡鬼》6大看點

演員泰梨吳正世洪慶及編劇金銀姬都拿過百想藝術賞

1.鬼魅邪氣的金泰梨

還沒公布劇情內容時,很多劇迷為了看金泰梨+吳正世飆演技,早就鎖定了《惡鬼》!金泰梨憑藉《二十五,二十一》吸引全球韓劇迷的眼球,也獲得第58屆百想視后。在《惡鬼》裡,金泰梨飾演因觸碰了父親交代的遺物,而被惡鬼附身的具散影,她詮釋為生活打拼的時下打工青年和利用被附身人的慾望殺死人類壯大自己的惡鬼,切換自如,尤其附身在她身上的惡鬼,眼神鬼魅邪氣,讓人不寒而慄。

《惡鬼》金泰梨
《惡鬼》金泰梨

2.變帥的吳正世

早由綠葉憑演技實力扶正的吳正世,因《山茶花開時》及《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連續兩年拿下百想藝術電視部門最佳男配角!之後以男主角之姿主演了《Uncle》收視及口碑都很亮眼,《惡鬼》是他扛男一的第二部戲,先前傳出廉海上這個角色本來要由孔劉出演,但因檔期沒配合上,劇組後來找上吳正世;透過首播,劇迷相當肯定他的演技,飾演看得到鬼的財閥獨子,為尋找殺死母親的惡鬼,成為了民俗學教授,有些網友說吳正世在《惡鬼》戲裡好像變帥了!?

《惡鬼》吳正世
《惡鬼》吳正世

3.潛力演員洪慶

第二男主角年輕警察李洪思,在學生時代就注意到散影,沒想到她竟然是連續兩個自殺案件的嫌疑人,他無可避免地被研究此類疑似非自殺案件好多年的前輩搭檔捲入未解謎團之中;演員洪慶因《翻供》飾演女主角申惠善患有自閉症的弟弟拿下百想電影部門的最佳新人獎。

《惡鬼》洪慶
《惡鬼》洪慶

4.編劇金銀姬再一力作

除了三位主演都拿過百想藝術賞,編劇金銀姬曾以筆下的名作《信號Signal》獲得百想劇本獎,該劇堪稱韓劇代表作,再加上另一作品《屍戰朝鮮》,金銀姬被譽為能夠跳出愛情框架與美劇PK高下的劇作家。可惜挾著高期待值的《智異山》,最終評價未及名氣,導致有些網友說要在觀望一下《惡鬼》幾集,才要開始追!

《惡鬼》編劇金銀姬代表作《信號Signal》《屍戰朝鮮》 Photo/tvN、Netflix
《惡鬼》編劇金銀姬代表作《信號Signal》《屍戰朝鮮》 Photo/tvN、Netflix

5.劇情大反轉、反應社會真實事件

(有劇情雷)

《惡鬼》第二個與具散影相關的學生死亡案件,當觀眾認為是同學霸凌導致學生鬼魂要報仇,結果卻往意料之外發展,學生鬼是受不了父親的施暴而尋短,而他的魂魄打擾同學是想救沒有被報戶口的妹妹,劇情超乎預期的大反轉,「鬼跟人一樣也有分好壞」!此案例反應韓國有家庭因無力扶養小孩,出生後沒報戶口的狀況;而就在《惡鬼》播出前幾天,甚至有生母因養不起而狠心將嬰兒勒斃冰在冰箱6年的真實事件發生。

《惡鬼》金泰梨 吳正世
《惡鬼》金泰梨 吳正世

6.網友跟著大辦案、體驗燒腦樂趣

《惡鬼》中的民俗學教授廉海上認為,惡鬼最初是因為有冤屈才會變成惡鬼,需要傾聽他的名字和他發生的事;具散影碰了父親具講模(陳善奎.飾)留給她的遺物紅色髮帶,而被「散髮惡鬼」附身,「散髮惡鬼」利用宿主的願望,將此人周邊討厭或希望消失的人一一殺死,藉以壯大自己。不過散影的祖母目前看起來不是因為散影希望她消失,而是惡鬼為了阻止自己的秘密被發現而自發行動?但有網友認為或許散影為了生計真的太累了,曾經閃過要是能繼承遺產就好了的念頭?

《惡鬼》藝秀晶 陳善奎
《惡鬼》藝秀晶 陳善奎

》散髮惡鬼是小孩?

在具講模留下的田調筆記「髮帶」裡,提到惡鬼是太子鬼(胎子鬼),除了金泰梨、吳正世之外,追劇網友也跟著一起辦案,搜尋結果太子鬼是指小孩鬼魂,通常是因為巫師要執行巫術,將選定的小孩餓上一段時間,再以食物誘惑控制小孩,最後將之殺害,魂魄為其所用。第二集結尾1958年巫女崔滿月正在使用這類的手法;加上具講模也在研究兒童墓地,回到散影去搬家公司打工時遇上有錢人家的小女孩哭鬧要找娃娃,散影被惡鬼的怨念佔據,將娃娃私藏並破壞:「妳既然幸運的出生在有錢人家,就不要在那裡無理取鬧。」念念有詞,對照之下,確實像是看別人受寵而不滿眼紅的小孩。

《惡鬼》吳正世 金泰梨
《惡鬼》吳正世 金泰梨

》惡鬼可能是一群小女孩?

另一推測是散影打開裝著紅色髮帶的盒子時,有一個女聲說「她打開了」似乎在與別人討論,後面伴隨著不明顯的嬉鬧聲,而惡鬼撥打電話時也曾出現類似的嬉鬧聲,所以有人認為惡鬼可能是一群女孩的怨念組成?或是這些女孩魂仍被巫術控制著?

《惡鬼》
《惡鬼》

》廉海上的冷血祖母

廉海上的母親被惡鬼殺死是一連串事件的開頭、廉海上發現自己能看見鬼的開始,也是具講模研究的起因;而其中無視媳婦逃家死亡的冷血祖母扮演了什麼角色?依據官方給的資料,祖母是1937年左右出生,會不會經歷過長津里巫女事件?因為請來的演員是金海淑,觀眾認為肯定不是單純的角色!

《惡鬼》金海淑 朴志暎
《惡鬼》金海淑 朴志暎

》還有其他故事

《惡鬼》中散影的媽媽(朴志暎.飾)絕對是知道一些事,才立刻將裝著髮帶的盒子撥開,要散影不要碰具家的任何東西,而當初離婚帶著散影出走,應該就是經歷了恐怖事件,到底是什麼呢?為何父親會將此等邪物交代給散影,會不會是惡鬼變聲欺騙祖母?還是散影有其他的能力?另外,具講模除了「髮帶」之外,桌上仍有其他厚厚的筆記,除了髮帶惡鬼之外,接著是否有其他的物件要登場呢?

韓劇《惡鬼》
韓劇《惡鬼》

*韓劇《惡鬼》共12集,每周五、六可於Disney+線上看!

韓劇《惡鬼》由金泰梨 吳正世主演
韓劇《惡鬼》由金泰梨 吳正世主演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