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秀場直擊

2022秋冬米蘭時裝週│Prada 2022 秋冬系列秀評,女性成長、中性輪廓、經典印花…聚焦系列看點

Prada 在設計師 Raf Simons 加入後為品牌添入了不同以往的風貌,在保留品牌 DNA 本質的前提下,每個季度系列都可以看到「Raf」式的創意展現。

Text / Alfie

2022秋冬米蘭時裝週│Prada 2022 秋冬系列秀評,女性成長、中性輪廓、經典印花…聚焦系列看點

保留傳統 增添新意

Miuccia Prada 以傳統視角反映人類的歷史,對人們的日常賦予更多意義,這彷彿連結了過去與現代,而 Raf Simons 則是連結了未來,將 Prada 的底蘊代代相傳,卻賦予了對未來的想像符碼。

玩轉輪廓意象

Raf Simons 總擅長在服裝中玩轉「輪廓」,從他加入 Prada 後就逐漸形成這個屬於其個人的標誌。當然,如果妳有在追蹤 Raf Simons 的個人同名品牌,會發現他在輪廓上玩得更極致與瘋狂,也許顧慮到大品牌的商業價值,多少還是得收斂幾分。

女性的成長歷程

在本季系列中基於對人性的迷戀,尤其是對於「女性成長」的概念延伸,設計師將日常與精緻兩者巧妙結合,看似衝突實則碰撞出新的火花。無性別的配置已經是當今趨勢,從系列上可看出部分造型與男裝系列類似,從傳統男士西裝上延伸的改造手法與細節,在女裝上形成絕妙的女性力量,彷彿透過服裝訴說一段關於女性的歷史記憶,碰撞、顛覆,最後結合成破格的世代美感。

注入實用主義

系列概念以女性的成長為題,藉此輔助人們的記憶,喚起對生活的片段。轉換到服裝面,實用主義貫穿系列,Raf Simons 將更多的實用性融入設計,卻不會顯得過於遷就,依然保有他一貫的嗅覺與美感,剪裁俐落的服裝輪廓,簡約卻深具力道。色調視覺上除了經典的 Prada 式印花圖紋,大多是走大地色系或是簡單的黑、白、灰,比重相對少的桃紅與亮綠卻也為系列畫龍點睛。

魔鬼藏在細節裡

Oversize 的飛行外套、皮質大衣、Tweed 毛呢大衣…這些男生穿也帥氣的單品,在本季系列主題上更有了不同的詮釋,彷彿述說女性在成長過程中會有的叛逆或成熟。

優雅透膚設計

露出肌膚的設計手法是本季時尚迷必關注的 Keyword,像是露出頸部與背部的鏤空系列,將肌膚化作設計的一部分,既性感又優雅。面料上的提花針織、刺繡與色彩配置相得益彰,設計師將意識形態化作實用美學,在現實中取得創作上的平衡,賦予對時裝更多的希望與想像。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