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 的十大名言金句解析,「自信是全身上下最好的配件單品!」

「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 精彩的一生,他是眾多設計師的夢想與指標,也是推動永續時尚的先鋒,其說過的名言,更是蘊含無限能量。

Text / Alfie Photo/Getty Images、Iamxtree、Vivienne Westwood

「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 的十大名言金句解析,「自信是全身上下最好的配件單品!」

一代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辭世

龐克教母 Vivienne Westwood 逝世於2022年12月29日倫敦,享壽81歲,消息一出令時尚圈深感不捨。品牌於IG發出官方消息,寫下:

「Vivienne Westwood 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地離世。Vivienne 持續做著她熱愛的事情,直到最後一刻,設計、藝術、寫書,並讓世界變得更美好。她過著令人驚奇的生活。她在過去 60 年的創新和影響是巨大的,並將持續到未來。薇薇安認為自己是道教徒。她寫道:『道之精神。道給你一種屬於宇宙的感覺,並賦予你生命的意義;它給你一種認同感和力量,讓你知道你過著你能過的生活,因此應該過上這樣的生活:充分利用你的性格,充分利用你在地球上的生活。』世界需要像 Vivienne 這樣的人來做出更好的改變。

1. 「I may be a rebel, but I am not an outsider.」(也許大家認為我叛逆,但我從不會置身事外。)

Vivienne Westwood 發表的每場大秀都猶如一場示威活動,無論是對環保或是人權議題,他永不妥協,質疑權威,為弱勢者挺身而出。雖然這位龐克教母給世人一種極致叛逆的印象,實際上他總是高舉著反叛旗幟,帶領群眾走在最前頭,期望透過自身力量改變世界。Let it rock!

2. 「Instead of buying six things, buy one thing that you really like. Don't keep buying just for the sake of it.」(相較購入六件你不喜歡的東西,不如買一件你真正中意的,不要為了買而買。)

這段話對應到當今世代,快時尚充斥全球市場,進而造成衣物浪費與破壞環境,一件自己打從心底喜歡的單品,才能真正使用長久「買得多,不如買得巧。」才是一名真正熱愛時尚的人應該思考並貫徹的。

3.「If you're too big to fit into fashion, then you just have to do your own fashion.」(當今的時尚趨勢不適合你,不如穿出屬於自己的時尚。 )

時尚或潮流趨勢瞬息萬變,有時不見得適合每個人,比起一昧地追隨趨勢,不妨多花些時間選對適合自己的風格與單品,穿出屬於自己的個性及態度!

4.「Confidence is the best fashion accessory.」(自信是全身上下最好的配件單品!)

時尚最重要的就是擁有自己的風格,無論穿了多昂貴的單品,如果不適合自己進而沒有自信都是枉然,因此了解自己的個性並保持自信才能夠讓你更具魅力。

5.「Love make you brave.」(愛讓你變得勇敢。)

Vivienne Westwood 在其身涯創作中,不斷提倡「愛」的重要性,Vivienne Westwood 的另一半

延伸閱讀

 與他相差二十五歲,他們在人生道路上相互扶持,成為彼此最好的拍檔。


6.「Fashion is very important. It is life-enhancing and, like everything that gives pleasure, it is worth doing well.」(時尚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它能夠改變人們的生活,為人生帶來珍貴的事物,並值得讓人們去做更好的事。)

Uudercover 設計師高橋盾,現今已成為國際知名的一線設計師,他近日在個人IG分享到:「在我二十歲還是服裝學院的學生時,藤原浩找我參與了 Vivienne Westwood 的一場秀並擔任 Model。當秀結束後,這位龐克教母牽起了我的手走向群眾,當時我相當感動與充滿喜悅。」高橋盾接著表示,Vivienne Westwood 將龐克搖滾與時尚文化結合,對他的影響很大,希望透過自己的力量,哪怕只有一些,盡力將「龐克精神」傳遞給新世代的年輕人,從這段話就能看見高橋盾在他的創作中不時有著致敬龐克文化的元素存在。「時尚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人生,並影響更多的人。」

延伸閱讀

7.「The most erotic zone is the imagination.」(最性感的來自於你的想像力。)

時尚不該是保守無聊的,充滿想像力與勇氣會讓時尚充滿樂趣與悸動,就如「西太后」Vivienne Westwood 的一生,保持熱情與自信的人才會充滿魅力。

8. 「Wear something different for a change, so you don’t look like a clone.」(讓穿搭多些變化,否則你只會看起來像個複製人。)

編輯常說:「是人穿衣服,不是衣服穿人。」除了不要隨波逐流,應該更大膽地去嘗試自己的造型風格,也許在造型中多些色彩或是將衣櫃中的單品拿出來做不同的混搭,總之要穿出屬於自己的風格,千萬不要像個複製人一樣。

9. “There are many war refugees and three times as many climate refugees. All of them are people who can no longer live where they were born. I hope we face reality in time to save ourselves. We will all be migrants soon.”(世界上還有很多的戰爭難民,但受到氣候災害的難民卻是他們的三倍。這些難民無法再回到出生地,我希望人們能正視這個嚴重的氣候環境問題,否則有一天我們都將成為難民。)

Vivienne Westwood 一生中為環境議題不斷發聲,他期望能藉由自己的力量,為全世界做些改變,每個人都該透過一己之力拯救地球,避免過多浪費,為未來的人類保護好居住的環境。

10. “My clothes have a story. They have an identity. They have a character and a purpose. That's why they become classics. Because they keep on telling a story. They are still telling it.”(在我的服裝中有著故事,代表自己的個性與特色,一件單品能有風格,是因為有著故事,並且這個故事會一直被傳頌下去。)

Vivienne Westwood 已是經典也是傳奇,他的作品以及處事哲學,也會不斷被世人流傳,並列為標竿,活在每個時尚人的心中。Be bold!


關於Vivienne Westwood你應該了解...

如果你以為Vivienne Westwood是一個嚴肅無趣的設計師,那就錯了,「關於Vivienne你應該了解的另一件事,是她很愛開玩笑。」《Vivienne Westwood》作者Ian Kelly 在書裡開宗明義這樣說。不管是尿灑瑪麗蓮,或納粹卐字毀滅T,都可以看出她獨特的創作邏輯。出生於1941年的Vivienne Westwood來自北英格蘭的工人家庭,她身處1965年代的搖滾與龐克文化之中並為當時男友音樂藝術家Malcolm Mclaren設計演出服,到了1971年她在倫敦King’s Road開店,融入更多龐克元素,逐漸成為龐克風潮的代表人物;1981年她的同名品牌辦了第一場秀,在1990年拿下英國年度設計師大獎。


與其說Vivienne Westwood是設計師,不如說她是透過服裝搞運動的改革者、思想家和社會推動者。五十多年來她獻身時尚,而時尚也成為她的發聲利器,更是她對世界表達意見的舞台,近十年來尤其鮮明,對現行體制的衝撞也更加強烈。

在進入時尚界的近半個世紀,她最經典的設計主題除了龐克以外,還包括海盜、破壞T、拉鍊、色情、人權和環保等社會議題。她熱愛「改變現狀」,對既定的現實永遠站在相反的角度批判,包括對地球環境的現況也提出深刻反思。


2014年Vivienne Westwood投入氣候暖化的公益活動,呼籲保護北極冰洋。當時她還邀請到包括George Clooney、Chris Martin和 Paloma Faith等名人穿著她為北極設計的T恤拍照宣傳,並多次發表演講,表達自己對裁減核武、環境保護的看法。

除了環保,她對許多社會議題都立場鮮明,例如推動蘇格蘭獨立。在Vivienne Westwood Red Label 2015春夏系列發表時,她將主題定為「英國的民主」,公開支持蘇格蘭獨立公投,在她的T台上,她不只是設計師。也呼籲大家別買快時尚,因為只有消費者開始減少盲目購買,選擇優質的產品,設計師才能夠做出更好的時尚。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