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熱愛時尚、追逐潮流,但你知道你按下的每個讚,搜尋的關鍵字,都會引發兩年後的「時尚趨勢」嗎?

老爹鞋、腰包、寬大西裝外套、顏色……,每季的時尚趨勢到底是怎麼被決定出來的?你知道你按下的每個讚,搜尋的關鍵字,都會引發兩年後的「蝴蝶效應」嗎?
熱愛時尚、追逐潮流,但你知道你按下的每個讚,搜尋的關鍵字,都會引發兩年後的「時尚趨勢」嗎?

設計大師年代

過往的趨勢其實是由設計師本人決定服裝走向,例如香奈兒、聖羅蘭、迪奧等人,都是以個人的靈感為出發,設計發表出下一季的服裝,那時候的服裝輪廓與風格百家爭鳴,設計師擁有絕對話語權,同時充滿個人特色。

延伸閱讀

大數據決定趨勢

資訊快速傳播,四大時裝週的崛起,帶動了媒體曝光,各式的趨勢預測公司紛紛成為時裝產業分析大數據的指標,像是紐約著名的趨勢預測公司WGSN就針對資料搜查和演算法計算,找出共同點,再針對面料、顏色、花紋等細項做出歸納。


接著WGSN、Nelly Rodi、Pantone這樣的趨勢預測公司便會和供應鏈上游的布料開發商會面,布料開發商再評估接下來的面料走向,若是布料開發商選擇了各式條紋布料,那麼就會有更多服裝品牌使用條紋布料,於是出現了條紋趨勢。

再由時裝媒體整合出每一季的「伸展台趨勢」,在品牌大量製造與媒體強力曝光之後,消費者不知不覺地接收了設定好的「趨勢」及「重點單品」。


後千禧時代

而如今自媒體當道,和過往相比,消費者接受時尚趨勢的速度,從每半年一次的紙本媒體,到只需要上傳一張Instagram照片的時間,因此趨勢預測公司不再強勢,而是每一位社群網路使用者在瀏覽照片時的「按讚」和「儲存」。

搜尋引擎上的「關鍵字搜尋」成為極具參考價值的來源,從過往極具話語權的設計師,到業界核心成員壟斷的趨勢預測公司,再到現階段每一位手機螢幕後的使用者成為新一輪的趨勢製造者,而這些人不知道的是,他們正瀏覽著兩年前由他們自己引發的趨勢。


延伸閱讀

收藏